对抗牛顿定律 大象也能跳舞——测试新一代奥迪S8

如果将R8超级跑车视为特殊车型,那么新一代奥迪S8则是该品牌的性能旗舰,但作为一款大型豪华轿车,英格尔斯塔特的工程师会因为追求速度和操控而牺牲舒适性吗?实际上,奥迪几乎将他们所有的底盘科技都用于武装S8,以确保它能同时享有高性能、舒适性和豪华感。

S8的话题实在太多,我们甚至需要思考一下从何说起。既然挂着高性能的招牌,那么我们还是从动力着手。这台4.0升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在此之前已被用于新一代RS7,563 bhp 和800 Nm的强劲动力通过8速自动变速箱和Quattro四驱系统传递到四条轮胎。虽然S8的车重高达2230千克,却仅需3.9秒便能完成0-100 km/h加速,最高车速被电脑限定在250 km/h,这在几十年前,可是超跑也渴望的高度。

8速自动变速箱的换挡非常平顺,奥迪48V微混系统虽然对动力的辅助微乎其微,但用最简单的方法提升了燃油效率。四驱系统可以根据需要调配前后轴的扭矩,最高可以将70%的扭矩送到前轴,将85%的扭矩传递到后轴。

比四驱系统更能代表先进性的是主动式悬架系统,这套来自奥迪A8的空气悬架,能够监测前方道路状况,然后自动调校悬架参数,以获得最理想的舒适性。在通过减速带前,悬架会自动增加行程降低阻尼,尽可能减少路面凸起对乘坐舒适性的影响。

在Comfort+模式下,悬架系统能在弯道中调整车身侧倾,减少横向加速度带来的晃动,最高可以达到3度。在进出座舱时,这套悬架系统通过升高50毫米提升便利性。不仅如此,奥迪还为S8配备了许多先进技术,例如能提升操控稳定性和灵活性的四轮转向系统,以及有助于降低巡航油耗的可变排量技术。

外形方面,新一代S8相对普通A8的变化并不明显,进气格栅、车身底部装饰、车外后视镜罩、合金轮圈、四筒排气,这些细节设计的调整都比较内敛。即便是明示身份的S8徽章,也设计得很乖巧,可见高性能并不是S8的重点。

S8的座舱设计相对A8的主要变化是采用了钻石纹缝制的运动型真皮座椅和各种碳纤维装饰板。这些点缀或许都是惯有套路,但设计师将座舱氛围调剂得非常到位,在豪华感和运动感之间找到了理想的平衡。功能强大的座椅提供了多向调节,很容易找到合适的驾驶坐姿。

宽敞的空间是打造大尺寸车身的主要目的,前后排的腿部空间都非常充裕。如果你是一位篮球运动员,那么后排右座应该是合适的位置,可以通过前移副驾驶席座椅扩充膝部空间。

这套主动式悬架系统的实际表现相当出色,但也并非没有缺点。当你跟车太近,无法及时监测前方道路时,悬架系统便失去了“主动”。另外,S8的在Comfort+模式下的乘坐感就像是是老款雪铁龙,那种绵韧的感受很难与S8的高性能招牌相关联。

弯道侧倾功能也非常有效,尤其是在慢速状态下。车身略微向你的转弯方向侧倾,以减缓作用在驾乘者身体上的向心力。可能会让你感觉有些奇怪,因为我们会条件反射地在弯道中侧倾身体。但有了这套系统,你的身体侧倾幅度便与你的判断出现了差异。

在大多数状态下,S8提供的舒适性都无异于一辆普通A8,例如非常低的风噪、胎噪和发动机运转声。令人好奇的是,车身巨大的S8究竟能够多么矫健。当你切换到Dynamic模式,仅需轻轻踩下油门踏板,澎湃的动力便能轻松摆脱2.2吨车身的巨大惯性。作为一辆大型豪华轿车,S8的隔音材料相对比较厚实,但这台V8发动机的排气声浪仍然非常迷人,只是感觉距离你更遥远。

S8的弯道表现也令人感动,如果直道主要依靠V8发动机的动力,那么弯道就仰仗于这套四轮转向系统。S8的操控虽然谈不上敏锐,但不会让你感觉自己在驾驶一辆大车,转向系统没有太多信息沟通,不过你很难真正感受到转向不足。

一切都令人印象深刻,工程师们对S8人车沟通的处理态度,与对待噪音的态度相似,它虽然是一辆高性能车,但首先是一辆大型豪华车。如果你将S8视为一款非常轻快的A8,而不是一辆高性能运动轿车,你便不会感到失望。

试车总评:

奥迪最近推出的S系列车型都拥有出色的人车沟通,虽然新一代S8是个例外。但在多项顶尖汽车底盘科技的武装下,这辆2.2吨重的大型豪华车的动态表现仍然超出我们的预期。自适应主动式空气悬架带来了非凡的体检,无论是应对路面凹凸,还是过弯时减少向心力的影响。

测试车型主要参数:

车型:奥迪S8

预计售价:1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91万元)

发动机:4.0升涡轮增压V8

最大输出:563 bhp/800 Nm

传动系统:8速自动,四驱

0-100 km/h加速:3.9秒

最高车速:250 km/h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junfu]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