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清华美院2019生活方式报告:汽车与生活如何密不可分?

生活在以一个高频状态出现在人们的交谈之间,但话题难以深入,因彼此只顾蒙眼狂奔,而不识生活二字。

研究很远,生活却很近。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管理研究所连续3年发布《生活方式研究报告》,试图通过“洞见”还原彼此所处的世界和生活。

这其中的意义?如清美院设计管理研究所所长蔡军所写道的:洞察事件背后的趋势,发现消费者和用户的动机和价值观极其背后的驱动力,而赋予其意义。

在今年的生活方式研究报告中,四大生活观细分为3个具体的生活方式趋势。

一、自成一派:生活审美化、体验定制、消费透明化。

二、数字依赖:数字公民责任、虚拟关系、驾驶权利转移。

三、现代式自救:健康诉求、隐私安全、超级女性。

四、泛服务时代:超新型社区、治愈型出行、第三智能空间。

共12个生活趋势中,与汽车相关的占到3个——分别是驾驶权利转移、治愈型出行和第三智能空间,是汽车行业最根本的变化。而其他8个角度的生活趋势,同时反过来从下游深深地影响着汽车行业本身。

可见,汽车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了。

“这是一个破界的时代,当汽车市场的竞争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时,破界合作给了企业胜出的机会。”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买车APP联合创始人贾可认为,通过不同领域对未来出行和生活方式的分析,通过这种跨界的思考和合作,能够推动包括汽车领域在内的各种产业向更符合当下消费者生活需求的方向发展。

驾驶权利转移

据调查显示,“非常糟糕”的中国道路交通状况不仅没有变好,反而在不断恶化中。日常通勤的这一生活压力,激发中国居民要比全球任何一处地方的人们对于无人驾驶的到来更加期待,53%的支持率足以说明。

中国发达的互联网环境,也为无人驾驶技术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和技术保障。技术正在改变移动工具的意义,汽车业不再单单是作为从A点到B点的唯一工具,驾驶权利转移之后,无人驾驶汽车由此成为“第三空间”。

无人驾驶的应用场景已经在日常生活环境中逐步落地,出行革命似乎已近在眼前。

但另外一方面,当无人驾驶为出行带来高效和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压力和恐惧。自动驾驶车辆事故的发生,引起了围绕这项技术相关的安全、责任、因此和伦理等问题的讨论。

我们基于学习和对于自我判断的信任而完成驾驶,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驾驶行为因此变得可靠。而当无人驾驶技术转移了我们的驾驶权利,我们自然无法对于不受自己控制的事物产生信任感。86%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只有在出行有压力的情况下使用无人驾驶,而40%的受访者对于技术可靠性存有疑惑,完全信任的人群不到三分之一。

治愈型出行

出行是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甚至在一些超大型城市,上下班通勤的时间占到了生活时间的近2成,如何能够忽略城市居民在通勤时光中的情绪呢?

马切蒂常数认为,一般来说,人们通常能够接受的通勤时间是单程半个小时。过长的通勤时间已经在研究中被证实,会导致人们的精神压力变大,工作效率变低。因为在通勤过程中耐心被压缩,产生了以短视频为主的消磨时间的方式来让人们度过这个过程。

治愈型出行就是通过改善公共交通来治愈通勤者的生活,比如将亲生命的设计理念植入拥挤的车厢,或者狭窄憋闷的地下铁。最典型的例子是曼哈顿的Fulton Center,铝制反光漏斗形建筑将阳光引入地下,为通勤者来带来与阳光接触的机会,帮助减少负面情绪。

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出行即服务)是近些年来大力发展的平台概念,描述了从个人拥有的交通方式向出行服务的转变,根据用户的出行需求为其提供出行解决方案。它能够提升人们的出行体验,以及交通的效率,对改善城市交通也有极大的意义和价值。

第三智能空间

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技术的背景下,车内空间将向家居化、深度定制化发展,企业在移动空间体验中的创新的意义,有可能会超越自动驾驶技术本身。

汽车的内部空间在被重新分配,为家庭中拥有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功能,同时场景也覆盖了生活、办公和休息等时刻。在越来越多的车内时光中,完成更多的事情,使得汽车成为连接每个生活场景的城市灵活纽带。

各大车企也逐渐从传统汽车制造厂商,转为宣称自己是移动出行公司。汽车也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是移动化解决方案,从出行服务覆盖,车内场景创新,通过开放平台用于共享乘车、商品零售、货物运送等多方面。

当汽车作为提供服务的移动化场景,能够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移动化解决方案,车内空间将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汽车正为大众前所未有的价值。

以报告的形式,将汽车重新放在生活方式的角度进行解析,价值也重新得到了诠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