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更快:进化中的智能充电站

倏忽数年,新能源汽车已经由不那么常见的试验品变成了穿梭于大街小巷的“街车”乃至某些用户的唯一选择。除了政策的力推,其在产品和技术上的快速更新迭代也是重要原因,以环保和智能为卖点的电动车大军借汽车“新四化”的浪潮在形态上不断以满足用户需求。

如果说技术的革新使汽车具备了进化成“新物种”的可能,那么相比于几十年来没什么变化的传统加油站,充电站是否也会脱胎换骨,成为基础设施中的新物种呢——我认为完全有这个潜力。

快充,太阳能发电,储能电池,充换结合,各条技术路线的发展为这个站在电动汽车背后的“英雄”提供了无数种进化的可能。

超级充电站的基因

无论是业界翘楚特斯拉还是来势汹汹的竞争者们都喜欢把自家很厉害的充电站成为“超级充电站”。之所以加这么个称号多是因为其充电桩功率大,充电快——特斯拉的充电桩已经升级到V3,蔚来的快充桩最大充电功率以达到105kW,小鹏和特来电也在前不久开始合作建立超充站。

当然,快只是最终的结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更快的过程则需要不断攻克各种难题。

当电压提升时,充电过程中的能量损失和发热量都会大幅上升,而电流的增加也会使充电线更粗,从而增加充电枪的重量。因此如何平衡充电功率提升与它的副作用成了重中之重。

如今,很多公司都运用了液冷方案,在充电箱、连接器甚至线缆上加入液冷设施,防止温度过高。同时不断开发更轻便、可靠性更高的材料用于充电设备上。

而未来,更加智能的充电枪将可以自动寻找并吸附到车辆的充电口进行充电,免去了人们将充电枪搬来搬去的麻烦。

汽车的无线充电技术也在进一步研发之中,当充电速率等问题解决后,无线充电技术将逐渐淘汰充电桩这一设备。

除了提高充电功率,车企们还想了其他方法来提高效率,例如特斯拉在发布第三代超充时曾推出过“在途电池预热”的功能,当驾驶员向车辆导航系统发出指令,寻找超级充电桩时,该系统会开始给电池加热,从而可让电池在充电之前达到最佳充电温度,该功能可将汽车充电时间减少25%。当然,这也需要车辆和充电站之间进行配合。

而利用太阳能、风能等为充电站补电也是人们一直在探索的方向。例如今年十月份,湖北武汉国家电网首家“光储充”电动汽车充电站正式投入运营。作为一种新型的智能充电、储能设备,它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进行储能,再将电能提供给新能源汽车充电。这一方式不仅可以优化整体的能源结构,还能做到因地制宜,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充电方案。

此外,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运用也有助于提高充电效率,例如预测电量波峰波谷,更合理地协调和分配车辆与充电设施等。

总的来讲,超级充电站的核心功能在于更快、更安全地完成汽车充电地过程,而实现这一目的的方式正在逐渐多样化。

超级充电站的运营

从运营角度来讲,充电站也是完全不同于加油站的新物种。最直观的两点:一是充电站的日常运营不需要工作人员,用户自己便可以完成;二是场地和形式异常灵活,既可以在高速服务区,也可以在大型商超停车场,甚至可以在自家小区,数量和形式也多种多样。

因此我们如今只需一部手机便可以完成包括查询、导航、充电、结算在内的整个充电过程,而在5G、车联网技术的助力下,这一过程在将来只会更加高效和智能。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充电站的形式和位置五花八门。在瑞典,麦当劳甚至直接将充电站建到了自己的店里。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大众、特斯拉、蔚来等都拿出了移动充电站的计划。跑到哪加到哪。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车企、充电运营商、客户都可以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你甚至可以自己投资或者将自家的充电桩共享出去以获得收益。

更有甚者还提出了集变电站、充电站、数据中心站于一体的多功能智慧能源综合体的概念,发电,储能,充电,信息收集,多项功能加身使其成为一项“泛电力物联网”的综合工程。

这种和停车位紧密结合的充电站将诞生出无数新的运营玩法。也将促使充电站更多的和其他功能融合,完成“跨界”。

在技术更新不再以“年代”而是以年甚至半年为记的今天,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配套设施的充电站也没有落伍,将来的它甚至有可能不再以车为主体,而是以电为主体。至于能够进化成什么形式,我们还不得而知。也许,随着各项技术的发展,每个人拥有一个私人充电站也将不再是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