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科技进阶但依旧实用为王 测试新一代大众高尔夫

经过45年的市场考验,大众高尔夫已经成长为一辆“经典”、“成熟”和“全能”家用掀背车,每一次换代对设计师和工程师都是严峻考验。大众为全新第8代高尔夫带来了多项先进技术,这些技术的实用性和可用性是否达到了“高尔夫”的水平?

我们先来看看新一代高尔夫都发生了哪些变化?正如第七代高尔夫和第七代高尔夫的中期改款版本,第八代高尔夫同样基于大众集团的MQB平台研发。车身的主要结构基本保持现状,车身尺寸的变化幅度也非常小。但别认为只是调整了车身覆盖件,仅仅换了一套外形设计。大众为新一代高尔夫的研发投入了数十亿欧元,虽然这些研发只是为了调整一些设计,而不是颠覆式地从头开始。

我们认为全新第八代高尔夫最显著地变化是将电气化动力系统定位为核心动力。大众已经确定为第八代高尔夫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接替上一代高尔夫GTE),更重要是的,大众为多款高尔夫配备了48V轻混动力系统。这套轻混系统相对传统动力的主要变化是,在制动时利用启动发电机回收动能,然后在加速时提供16 bhp和25 Nm的动力辅助。轻混系统不会用于89 bhp输出的1.0升汽油机(入门版)和任何手动版本,因为轻混系统的设计是以DSG双离合器变速箱为基础。如果你选择109 bhp输出的1.0自动版或者各种1.5升涡轮增压四缸汽油机,那么就可以获得这套48V轻混动力系统,这是标准配置。

我们的测试车是搭载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器变速箱的1.5 eTSI DSG,这套动力的峰值马力和扭矩输出分别为148 bhp和250 Nm。这台启动发电机与四缸发动机配合默契,发动机启动时的质感比之前好很多,DSG变速箱的动力接合也比上一代更平顺。

在巡航模式下,这台TSI发动机并没有太多时间进入双缸运行状态,但当你松开油门踏板时会有很高的几率激活滑行模式。动力系统在不同状态间的切换,并不容易被察觉,除非你留意转速表和仪表上的动力系统状态信息。在滑行状态下,仪表板上的“Eco”灯将被点亮,当你再次踩下油门踏板,动力重新接合时也非常自然。

但这并不意味着动力系统没有缺点,这台DSG变速箱在某些状态下仍然欠缺平顺性。与大众集团旗下的其它DSG变速箱相同,当你需要降档加速时,变速箱的反应会有些迟滞。即便有启动发电机相助,这套动力也无法令人感觉积极。

我们的这辆高尔夫测试车配备了自适应减震,拥有极佳的舒适性。总的说来,高尔夫并不是惧怕路面颠簸的车型。但是,这辆测试车在面对一些较明显的路面颠簸时,仍然有过多的冲击进入驾驶舱,破坏了底盘的高级感。不过,我们认为这与轮胎的尺寸有关系,测试车搭载一套17英寸轮胎,胎壁有些薄。对于配备16英寸轮胎的高尔夫来说,在舒适性方面应该更讨人欢心。

全新第八代高尔夫的风噪抑制得很好,但胎噪始终伴随左右。偶尔能够听到发动机的运转声,在大负荷工况下,发动机转速超过4000 rpm时,发动机的运转声显得有些粗糙。总的说来,第八代高尔夫的转向系统准确又精准,转向助力的力度恰到好处。如果非要挑刺,舒适模式的低速状态下,动力辅助有些过多,在直线行驶时感觉太轻,方向稍感模糊。悬架系统没有明显变化,仍然是麦弗逊式配搭多连杆。这套悬架在弯道中表现得非常稳定,一直是同级表现最全面的悬架调校之一。

第8代高尔夫采用了全新的车机系统,借助这套功能强大的车机,仪表台上的大量按钮和旋钮得以简化。触摸屏、多功能方向盘和语音控制是掌控整套车机的三种途径。屏幕下方设计有一根触摸滑条,用于调节座舱温度和音量。对这套车机系统稍加熟悉之后,你会感受到它的便利性。

大众尚未发布新一代高尔夫的售价,但这些技术进步意味着不会便宜。配搭16英寸轮圈、标配版大灯和基础版信息系统的车型,预计在英国市场的售价将在2.2万英镑,高配版本的售价将超过3万英镑。

点评全新第8代高尔夫:

1.后排空间

第8代与第7代高尔夫的车身尺寸几乎没有变化,所以新车的座舱空间几乎与老款完全相同。没有进步并不代表差评,高尔夫一直能够提供宽敞的头部和膝部空间。

2.实用性

大众工程师将轻混系统的锂离子电池组布置在副驾驶席座椅下,所以动力系统的电气化并未对空间带来负面影响。380升的行李厢空间能够满足日常所需,放倒后排靠背可以将载物容积提升到1237升。

3.座舱

座舱设计是第8代高尔夫相对第7代的最大变化,移除了物理按键令座舱变得简洁,仪表台设计更具高级感。但车主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车机系统操控界面,语音控制和触控条。总的说来,高尔夫的座舱仍然给人带来很强的质感。

4.舒适性

悬架表现很出色,尤其是这套做为选装件的自适应悬架。但路噪有些偏大,如果大油门加速,动力系统将成为主要的噪音来源。

5.操控性

还记得第7代高尔夫的操控感吗?操控性与舒适性的结合,是的,第8代高尔夫也如出一辙。底盘的基本布局没有变化,它仍然是一辆拥有精准转向的掀背车,在弯道中的车身侧倾控制也非常到位。但是我们认为转向手感太轻,尤其是在低速状态下。

6.安全性

大众为高尔夫提供了大量安全配置,包括能够将车辆自动刹停的自适应主动安全系统。

7.多媒体

新一代高尔夫的信息娱乐系统借助SIM卡实现在线升级,并可兼容安卓Auto和苹果CarPlay。

8.设计

第8代高尔夫依旧保持我们熟悉的外形设计,相对第7代最显著的变化是更低矮的车头和LED前后大灯。

9.发动机

全新1.5升轻度混合动力系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仅动力充沛,在模式切换时也非常顺畅,这套系统还涵盖了双缸模式和熄火滑行模式。

10.灯光

新一代高尔夫完全淘汰了传统灯泡,所有的灯光都用上了LED技术。最先进的版本,能够根据交通状况、弯道和天气自动调整光照方向。

试车总评:

与以往各代高尔夫相同,全新第8代依旧实力非凡,对新车的评价更多取决于最终的配置和售价。轻度混合动力系统表现出色,不仅兼顾了动力和油耗,舒适性表现也出类拔萃。操控灵活,稳定,准确又不乏沟通。无论是驾乘空间还是载物空间都达到了同级领先水平,拥有良好的实用性。

测试车型主要参数:

车型:大众高尔夫1.5 eTSI DSG

预售价:2.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1.8万元)

发动机:1.5升涡轮增压直列四缸汽油机

动力输出:148 bhp/250 Nm

传动系统:7速双离合器,前驱

0-100 km/h加速:8.5秒

最高车速:224 km/h

上市时间:2020年春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