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产CEO拟通过削减成本和新产品恢复盈利 暂不会与雷诺加深关系

日前,据《汽车新闻》报道,日产新任CEO内田诚在发表就职演讲时简要概述了一项摆脱目前困境的计划。具体涉及重振美国业务、削减成本,并通过新产品和下一代技术来提振营收。而在与合作伙伴雷诺的关系方面,内田明确表示自己将重点关注有利于雷诺、日产和三菱联盟所有成员的短期收益,同时保护日产的自主权。

内田表示:“联盟对于我们实现目标至关重要,但日产也需要权衡后再决定如何前进。”内田指出,“多年以来得益于联盟的存在,日产实现了增长。因此在维系联盟的同时,我们也会保持日产的独立性。”

同时内田指出,目前并不打算改变两家公司的交叉持股。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内田直言:“与雷诺建立更紧密的资本关系并不是当下的工作重点。”

内田在上任后的第二天于日产全球总部发表上述言论。

雷诺拥有日产43%的有投票权股份,而日产拥有雷诺15%的无投票权股份,日产同时还持有三菱的股份。雷诺多年来一直在寻求与日产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但遭到了日产的拒绝。

目前,日产正面临着利润下滑、产品组合老化以及与雷诺关系恶化等问题,内田在危机中走马上任。

他是日产新一代领导层中的一员。在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财务不当行为指控被逮捕后,新一代领导层面临着拯救日产于危难之中的挑战。

内田表示,日产仍须改革部分企业文化,并将很大一部分销售和利润问题归咎于戈恩掌舵期间设定的不切实际的目标。他指出:“目标过高导致日产业绩迅速下滑,当前必须设定具有一定挑战性,但也能通过努力来达成的现实目标。”

除内田外,日产新一代领导层还包括现年49岁的首席运营官阿什瓦尼·古普塔和现年58岁的副首席运营官关润。古普塔曾在日产、雷诺和三菱担任过高管,关润则负责业绩恢复和产品规划工作。

日产董事会表示,内田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利润,他将延续日产前任CEO西川广人的中期复兴计划。

该计划涉及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00人、整合产品阵容,并将全球年产能从720万辆削减至660万辆。西川的计划还要求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内将美国汽车销量恢复到140万辆,盈利目标恢复至6%。

内田将在古普塔和关润适应角色后,与他们一道重新审视这项计划。另外,他表示美国业务的复苏取得了一定进展。

据悉,内田计划通过精简投资和第一线业务来控制成本,并希望通过引进新技术和下一代纯电动跨界车等新车型来实现营收增长。

内田直言:“业务转型最重要的支柱是通过新产品、新技术来实现增长。我希望我们的员工为他们在日产工作而感到自豪。”

根据日产发布的财报,该公司的营运利润在第三季度下降70%。此前的第二季度更是暴跌99%。截至明年3月31日,该公司预期其营运利润和净利润都将下降一半以上,而营运利润率则从上一财年的2.7%降至1.4%。

日产和该联盟的另一个重点是精简研发和产品开发。

据日本媒体12月1日报道,雷诺、日产和三菱正就成立合资公司进行谈判,致力于开发新一代技术,包括电动汽车和人工智能。这三家公司的高管上周在法国讨论了这一想法。

同时这三家公司还决定为联盟运营委员会设立联盟秘书长来负责协调联盟主要项目。这位联盟秘书长将向联盟董事会和各成员的首席执行官汇报,预计将在未来数年内完成任命。

据法国媒体报道,该联盟已选定哈迪·扎布利特担任这一职位。现年49岁的扎布利特目前是该联盟业务发展主管,负责通用模块家族A段平台、新技术合作、移动服务和产品规划同步的开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