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意大利政府:菲亚特低估克莱斯勒市值 与PSA合并或面临巨额税金风险

最近,意大利税务部门声称,在过去几年的收购过程中,菲亚特-克莱斯勒(下称FCA)在美国的资产业务价值被其低估了约51亿欧元(约399亿元人民币)。对于目前正计划与PSA合并的FCA来说,价值被低估可能会使其面临巨额税金风险。

根据FCA的相关文件以及10月22日彭博社披露的审计报告,上述纠纷与该公司2014年的业务重组有关。在那期间,菲亚特公司的前身收购了克莱斯勒公司最后一部分业务板块。

这场并购重组历经5年,最终菲亚特公司全盘收购了濒临破产的克莱斯勒旗下多个品牌,如道奇、吉普等。

上述业务重组最终造就了今天的FCA。重组后的公司注册地为荷兰,并在英国境内纳税——而非总部设立100余年的意大利都灵。

根据审计报告披露的内容,FCA上述重组活动触发了意大利政府所谓的“退出税”机制。退出税,是意大利政府向将资产转移至境外的企业征收的一种资本利得税。

期间,意大利国内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7.5%。照此计算,FCA在意大利可能会面临接近15亿美元(约117亿元人民币)的税金风险,但谈判或许会让这笔金额大幅降低。

FCA拒绝透露其于10月31日提交给监管部门的审计文件内容,但也表示:“(公司)将会基于事实和适用税法,积极捍卫自己的立场。”

与PSA集团的合并交易

对于FCA而言,这场税务纠纷来的不是时候。目前,该公司正在与PSA进行深层次的谈判。10月下旬,两家公司对外宣称,双方正在就合并事宜进行谈判。上个月,FCA公司董事长约翰·埃尔坎表示,双方致力于在年底前正式达成合作协议。

据了解内情的匿名人士透露,PSA已经了解上述税务审计内容,预计不会产生不良后果,也不会因此推迟交易。但PSA拒绝就此置评。

FCA表示,在意大利政府部门发布最终审计报告后,该公司正在就“拟议中的重大税收调整”内容与政府谈判。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审计报告内容显示这家公司存在“严重的税务违规行为”,并且这家公司因为避税而被低估的资产价值大概在50.7亿欧元(约396亿元人民币)左右。

意大利政府税务部门对FCA的估值大概在125亿欧元(约977亿元人民币)左右。而该公司却按照部分顾问的建议,声称自己的估值应该低于75亿欧元(约586亿元人民币)。

2014年10月中旬,该公司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时,市值大概为83亿欧元(约 649亿元人民币)。该市值中包括当时尚未剥离的部分资产,如该公司旗下法拉利和供应商Magneti Marelli的资产。

FCA在第三季度的报告中表示,其与意大利政府税务部门的谈判将会持续60天以上。最终的评估报告将在年底形成。但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和解,未来则很有可能会对簿公堂。

FCA进一步声明:“我们无法预判是否会达成任何和解,以及随之产生的任何法律后果。我们无法准确地评估损失产生的可能性,也难以估算一系列的损失程度”。

逐步推进的并购

2014年1月,FCA同意以43.5亿美元(约30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克莱斯勒公司41.5%的剩余股份。这场并购的达成,意味着该公司在美国国内的整体业务资产估值最终高达69.5亿欧元(约543亿元人民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