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什么现在车辆基本标配的定速巡航功能很少有人使用呢?

在十年前,定速巡航曾经是一个比较高端的功能,如果是一般买菜车的话,一般都是高配版车型上才会有的配置,但是如今随着技术的普及,定速巡航基本已经成为标配了,但是为什么有定速巡航的车型那么多,但是实际使用定速巡航功能的司机那么少呢?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定速巡航真的能缓解驾驶疲劳吗

定速巡航的工作原理其实非常简单,当你把车辆加速到一个自己认为合适的速度的时候,按下定速巡航按钮,车辆就会自动保持在相应速度上,基本就等同于有人帮你在踩油门踏板。而如果你发现前方有车辆刹车或者障碍物的话,那你只需要自己踩刹车或者转动方向盘避开障碍物就可以了。因此在有了定速巡航功能之后,你由原先的控制油门刹车以及方向,变成了只控制刹车和方向,从理论上来说可以减轻一部分驾驶的疲劳感。

但是实际上定速功能巡航真的能缓解驾驶者的疲劳感吗?从很多人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未必。在我们实际使用中,定速巡航功能最多的使用场景就是高速路况了。我们可以将车辆的速度定在100-120公里左右,只需要在前方车辆减速的时候自己踩刹车就可以,但是这仅仅适用于比较畅通的路况下,如果路上的车辆较多的话,那么定速巡航功能就变得不那么好用了,因为你需要频繁踩刹车退出巡航状态,同时还需要再次恢复巡航状态,这样的来回切换并不比你自己踩油门轻松多少。

此外,当你从较低车速恢复到巡航速度的时候,车辆突兀的加速状态也让车内乘客很不舒服,远不如驾驶者自主加速来得自然,因此这个时候恐怕驾驶者自身都很不愿意让巡航功能来帮助你加速。

即便是在你使用定速巡航功能的时候,你的注意力也需要一直保持高度集中,需要确认前方路面的安全,从这一点来说,定速巡航真的不太能够缓解驾驶疲劳,因为驾驶时候的疲劳感主要来自于注意力的集中,而非脚踩油门的动作,因此定速巡航的实用意义其实不大。

我们开车的时候是不是应该使用定速巡航

那么我们开车的时候是不是应该使用定速巡航呢?其实绝大多数情况下定速巡航并没有什么实际用途,甚至在某些路况下,定速巡航会增加我们自身的紧张感,毕竟用脚解除巡航状态要比你松开油门车辆就已经开始减速让人更为紧张。因此定速巡航功能真的是一个比较鸡肋的功能,不如不用。

而真正比较实用的功能其实是自适应巡航,和定速巡航不同的是,自适应续航系统还集成了多种传感器,在前方车辆减速的时候,系统检测到自身与前车的距离越来越近,因此也会跟着减速,直到两车距离不再接近。因此自适应巡航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不需要驾驶者那么高度集中注意力(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不观察路面,现阶段的技术只能做到辅助驾驶,而非取代驾驶者的功能)。当然,如果我们把自适应巡航和主动车道保持功能配合使用的话,那基本就可以实现半自动驾驶了,这个时候驾驶者的疲劳感就可以大大减轻,因此如果你真的想开车的时候轻松点的话,完全可以在买车的时候选装自适应巡航系统以及车道保持功能等主动安全系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