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车市遇冷是因为"好学生"出了问题 预计明年降幅将大幅收窄

12月11日,2019汽车智库大会暨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研讨会在湖南湘潭举行。

会议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发表了主题演讲。在他看来,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遇冷和走低,是因为"好学生们"出了问题。

“下滑最快的,都是曾经增长最好的品牌或者细分市场。”王青表示。

曾有人提出收入差距是影响汽车消费的因素之一,但王青认为两者关系不大。

“中国汽车市场下滑是多种因素叠加共振的结果,不同收入群体消费预期对宏观经济的敏感度也不同。”

此外王青还认为,对汽车消费产生抑制作用的是居民杠杆率的过快提高而非住宅价格。

“从数据上看,房价上涨的阶段也是汽车需求旺盛的阶段,事实上房价和汽车市场之间有一个断点,这就是居民杠杆率。”(注:杠杆率可理解为负债率)

一个鲜为人知的数字是,我国居民的杠杆率从20%上升到50%只用了十年时间。

针对明年的市场预期,王青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尽管我国汽车消费正在从中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中低速阶段,但当前汽车销量依旧处于4%-5%的潜在增长区间,所以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预计明年市场的降幅将大幅收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