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季开车几大禁忌,时间长了,就等着大修吧

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拥有自己的汽车,但是关于汽车的一些常识很多人还是知之甚少。其实平日里用车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这样才能让车子使用寿命更长。尤其是现在到了冬天,气温急剧下降,很多人使用车子的时候往往会陷入很多误区自己还不知道。倘若能避免这些误区,不仅可以延长车子寿命,还能极大的提高安全性。

一,提高胎压

热胀冷缩的原理大家都知道。所以很多人为了防止爆胎,认为在夏天的时候应该降低轮胎的压强,相应的,到了冬天就应该提高胎压。还有人觉得胎压过低会对胎壁造成压力,缩短轮胎的使用寿命。事实上这些都是不对的。

虽然冬天的温度很低,但是我们在驾驶车子的时候,因为速度很快,轮胎里面的空气会剧烈发生碰撞,并且会转化出来一部分的热量。如果在冬天你提高了胎压,到行驶的时候轮胎的温度从低开始不断变高,很容易发生爆胎的危险。而且胎压过高会导致轮胎的摩擦力变小,这在冰雪天行驶非常不安全。因此,冬天没有必要特意增大胎压。

二,怠速热车

因为冬天气温比较低,很多人在开车前都会进行"热车"。为了省事,大家都会选择怠速热车,即在原地挂空挡,启动发动机来热车。这样做是错误的。原地怠速热车因为热的是发动机的润滑和温度,其他地方不动,动能没有办法转化,这样不仅会增加油耗,还会磨损发动机,很可能也会产生积碳问题。而正确的"热车"方法应该是启动车子后,以低速慢慢前行,引擎温度正常后再开始提速。

三,雨刷刮冰霜

这个是很多新手司机都会犯的错误。到了冬天,汽车在户外停留一段时间后,前挡风玻璃上就会结上冰霜。这时候很多车主就直接打开雨刷器把冰刮掉。这样做很容易损坏雨刷器,而且若是雨刷器被冻住的话强行启动还可能会烧坏电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车内的空调打开,将热风吹向玻璃,冰霜融化后再开启雨刷器,或者也可以用硬纸片手动刮掉。

四,上车就开热风

冬天室外寒冷,一进入车内大家都想立刻暖和一下,瞬间就打开了热风。但这样做其实会增大油耗并造成发动机的磨损。因为汽车是依靠发动机水箱和排气管的余热来进行制暖的,并不是通过空调系统。在发动机刚启动时,水箱温度比较低,没有办法提供多余的热量来制暖。

因此这时候打开发动机,就会延长发动机正常升温的时间,喷油系统也会为了让发动机运行而增加喷油量,从而提高了油耗量。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等到水箱的指针到了中间位置之后再打开暖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xin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