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汽吉林转让70%股权将落定 内部文件显示宝雅新能源或成接盘方

再过四天,备受关注的一汽吉林混改将尘埃落定。一汽吉林于10月28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司增资项目,拟转让70%股权募集资金15亿元,信息披露期满日期为12月20日。

一汽吉林此前在内部下发的“混改宣贯方案”显示,曾指出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雅新能源”)为本次混改的新投资方。但彼时,这一方案遭到了包括一汽吉林内部员工的强烈反对。

“之前有些部门的员工确实有意见,但现在已经解决了。”有一汽吉林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一汽吉林的混改是按照国资委的要求部署的,“但最终的投资人要等到挂牌结束后才能公布”。

“宝雅新能源和一汽吉林谈了很长时间,虽然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但并不排除山东宝雅将借此进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一位接近宝雅新能源的业内人士说。

“定制化”转股募资

与之前宝沃、长安新能源以及奇瑞在挂牌方案中只对新投资人有相对明确的要求不同,一汽吉林在本次混改方案中对意向投资的人条件更为精准,且混改的意愿也更为强烈。

挂牌方案显示,此次一汽吉林拟募资金额15亿元,增资完成后,原股东的持股比例为30%左右,新增股东的持股比例为70%左右。而一汽吉林方面对投资方给出的资格条件包括:意向投资人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2亿元;意向投资人须具有五年以上整车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经验;意向投资人须拥有华东、华中万辆以上营销业绩和用户基础,具有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以及意向投资人具有出口经验,且拥有累计出口过千辆的营销业绩者优先。

除此之外,混改方案明确表示,本次增资不接受工会或职工持股会投资,不接受委托投资、联合体投资或信托计划投资。

与此同时,为保证意向投资人顺利入场,一汽吉林在挂牌方案中依据大股东一汽股份的批复进行了减资安排——将注册资本由56亿元人民币减至5亿元人民币。

天眼查显示,一汽吉林的注册资本已于今年11月7日完成了变更,注册资本减少91.08%。

“对注册资本进行减资,通常是企业股东变化过程中的一种财务安排,以达到股东间的资产平衡,这充分表明了一汽吉林的混改决心。”有行业人士认为,减资后,将有利于新股东的顺利进场,“同时应该注意到,对意向投资方如此具体且严格的要求,首先排除了尚未取得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和意欲进入整车领域的资本方。据此,可以基本勾勒出一汽吉林本次混改的意向投资人范围,即有整车制造背景的实体企业。”

纵观当下汽车市场,矢志于造车且尚未取得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已是凤毛麟角,但一汽吉林给出的五年以上研发制造经验及万辆以上销售业绩等条件,已将奇点汽车等排除在外;而包括蔚来、小鹏等头部新造车企业目前虽依赖代工,但却意在申请独立资质。

一汽吉林在混改方案“竞争性谈判要点设置”中,对意向投资人给出了更为明确的描述——能为增资人未来的经营发展提供战略支持的意向投资人优先,包括但不限于为增资人带来一款具备量产条件的A00级电动车产品等。

“综合以上条件,范围可以进一步缩小至有意进入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低速电动车企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宝雅或将最终摘牌

明确且严格的投资人条件,将一汽吉林的混改摘牌对象指向了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在此之前,山东低速电动车企业雷丁汽车,曾通过收购野马汽车进入到乘用车市场。

对一汽吉林本次混改来说,与之有过长时间接触、且已被一汽吉林方面“内定”的山东另一家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宝雅新能源的呼声似乎最高。

据天眼查信息,宝雅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金2.37亿元,主要产品涵盖新能源类电动车、特种电动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4个系列30余种产品。目前唯一可以查询到的公开数据显示,这家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2014年销量达到1.6万辆,且产品出口至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宝雅年销售收入为1.585亿元,资产总额3.763亿元。

宝雅新能源入股一汽吉林的消息,最早在今年7月便开始在业界流传。彼时,有报道称,宝雅有望以18亿-20亿元的资金收购一汽吉林80%的股权。

虽然一汽吉林方面没有明确宝雅新能源即为意向投资方,但一份提交于今年10月、名为“制造物流部企业混改宣贯征求意见”的文件,证实了宝雅新能源将作为投资方入股一汽吉林。

在这份反馈意见中,一汽吉林部分员工罗列了混改中的24项问题。其中,在第三条意见中,部分员工在表示“支持改革,同意合资”的同时,也明确反对“与山东宝雅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意见同时质疑,“宣贯文件中提到的‘低速车的入门级A00电动车’是否属于此类车辆(指低速电动车)?”

“在混改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但现在已经解决了。”一汽吉林内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从去年开始宝雅就与一汽吉林进行接触,双方一直在谈,但还没有结果。”前述接近宝雅新能源的业内人士透露,“原因可能是资金问题,宝雅去年10月就停产了。”

2018年12月,山东省下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低速电动车行业进行全面整顿。

“当时宝雅也被约谈,但他们(指宝雅)太听话了,提前就停止生产了。”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

对于上述说法,记者反复拨打宝雅新能源相关负责人电话,但截至发稿未能接通。

弱弱联手 前景不明

尽管今年5月有报道称“4月份,该公司(宝雅)已经把生产设备运走卖掉了,只剩下车间空空如也”,但停产后的宝雅似乎更坚定了进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决心。

2015年12月,宝雅新能源曾与北汽签署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在德州打造全球最大的小型电动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60亿元;2016年5月,这家山东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又转战湖北,计划在襄阳高新区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能50万辆的新能源电动车生产线。

不过,这两项投资规模巨大的项目最终都不了了之。

及至去年10月,也就是因低速电动车行业遭整治而停产前后,宝雅首次公开与一汽吉林产生了关联。据德州日报报道,2018年10月29日,德州市政府领导会见了一汽吉林副总经理刘海军,且刘海军一行实地考察了宝雅集团。

随后,宝雅新能源与一汽吉林再次在今年1月同场亮相。在同月21日香港大数据交易所的一次商务合作中,一汽吉林总经理高岩、宝雅新能源董事幕宏伟共同出席。

如果说宝雅执着于新能源乘用车是市场形势所迫的战略转型,那么一汽吉林的混改也是大势所趋。

目前,一汽吉林旗下共有森雅R7、R9等三款乘用车,以及佳宝V77、V80等多款商用车,但目前已彻底被边缘化。数据显示,一汽吉林2018年销量约2.73万辆,同比下降52%。进入2019年以来,一汽吉林的销量数据已很少对外披露。

财联社记者先后致电一汽吉林位于北京的三家经销商,但其中两家电话已成空号,第三家经销商的销售顾问则表示自己已离职,“公司目前无车可卖”。

“我们现在只是阶段性停产,等混改有了定论后,会立即恢复生产的。”上述一汽吉林内部人士表示。

挂牌方案中的财务数据显示:一汽吉林自2016年来已连续三年亏损,亏损额共计30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5.11亿元,资产总额30亿元、负债33.58亿元,已资不抵债。

“在一汽整体上市的大背景下,一汽吉林已成为一汽的包袱。”在前述行业人士看来,一汽方面抛售一汽吉林势在必行。

“混改方有什么能力领导我们走出困境,资金方面有优势吗?2020年启动四款车型,当年量产、投放市场可能吗……”迄今为止,一汽吉林内部员工的一连串疑问仍没有人可以解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