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云:明天氢能全面开展在汽车/无人机领域燃料电池应用开发

明天氢能董事长王朝云

12月16日,第十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明天氢能董事长王朝云就当下氢能的发展进行了相应介绍。

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燃料电池出货量增长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近四年平均增长率70%以上。国内燃料电池汽车2019年1-10月产量已达1391辆,比上年同期增长8.2倍,预计2019年燃料电池出货量累计将达170MW。加氢站方面,2019年前10月国内新增加氢站18座,数量已超过2018年全年,至今全国已建成加氢站56座。预计2019年全球加氢站数为422座。

在王朝云看来,如今氢能的发展有利因素主要有三个,分别是国际社会主要经济体抢占氢能产业领导地位;地方政策密集出台,行业密集行动、资金密集投入;以及跨国公司布局速度加快。但他也明确指出了产业发展的两个不利因素,“首先,我国缺少氢能产业顶层设计;其次,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政策存在不确定性。”

王朝云介绍说,今年10月18日,明天氢能高性能量产电堆下线。明天氢能下线的燃料电池电堆额定功率为60kW,体积比功率3.0kW/L。

按照规划,明天氢能已在2018年建成加氢站、万套级电堆级系统工厂,启动核心零部件工厂建设。2022年将实现10万套级电堆级系统生产能力,核心零部件工厂全面投产。2028年将形成30万套产能,完成产业链布局。

据了解,明天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化包括电池系统及零部件、电堆、电堆部件、原材料四个层级,公司集中力量实现前四层级的量产,同时全面开展在乘用车、商用车、无人机等领域的应用开发。其燃料电池技术,可保障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30/40/50/60kW)广泛应用于物流车、客车、乘用车、军用车、有轨电车等。

如今,明天氢能公司已经与大化所、同济大学等联合开发了全自动化燃料电池系统组装线、电堆组装线、MEA生产线、双极板冲压、焊接线、电堆活化&测试线、系统测试线及MEA测试线等八条生产线,其自主开发了系列化的10kW/60kW燃料电池测试平台,匹配研发与产品下线的活化与性能测试,150kW大功率燃料电池测试平台正在研发。

此外,明天氢能还与龙蟠科技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与中国石油化工研究院、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东风华神、福田欧辉、奇瑞商用车、威马汽车、雄川氢能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