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超越大众帕萨特PHEV?测试斯柯达速派iV插电混动版

斯柯达速派iV(插电混合动力)是捷克汽车公司第二款搭载电气化动力的车型,它是否能够胜过售价高出许多的姊妹车——大众帕萨特PHEV(上汽大众)呢?

斯柯达正全力推进动力系统的电气化,在发布Citigo-e iV一周之后,又迎来了搭载插电混合动力的速派iV。新车在欧洲市场的售价相比姊妹车——大众帕萨特GTE(欧版帕萨特)便宜了数千欧元。

斯柯达预计,iV插电混合动力版将占到速派总销量的20%到25%。我们相信斯柯达的判断,这并非只是宣传口号,因为这款车的燃油费用和税费都比速派传统动力版本更具优势,但售价并未高出太多,无论是对于私家车用户,还是商业用户,都很有吸引力。例如在英国市场,从2020年4月开始,速派iV的综合税费将低至10%,但搭载2.0升TDI柴油动力(150匹)的速派的综合税费高达27%,高功率版本的税费则更高,这是非常明显的优势。在中国市场,满足“新能源”标准的插电混合动力车能获得更明显的政策优势,例如牌照。

斯柯达表示,按照WLTP工况为速派iV测得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5升。实际油耗取决于你的用车状况,可能比这一数值更低,也可能更高。如果零排放续航里程能够满足你的所有用车需求,甚至可以逼近零油耗,这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特点,不过速派iV与竞争对手相比也算优秀。

充电并不麻烦,使用3.6 kW充电箱,仅需3.5小时便能将速派iV的电池组充满。零排放续航里程为55公里,这实际上能够满足大多数车主的通勤需求。换句话说,大多数车主在日常通勤时不需要启动汽油发动机,长期处于零油耗零排放状态。

斯柯达巧妙地将速派iV的充电插口隐藏在车头,但非常隐蔽,由于车身外观设计与普通版速派很接近,所以注意到这是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并不容易,车尾的iV标识也很低调。斯柯达为速派插电混动版准备了SE、SE L和旗舰版本L&K,并未准备S入门版和Scout跨界版。虽然速派iV在欧洲市场的售价相比帕萨特GTE便宜近四万人民币,但配置并未缩水,全系标配合金轮圈、车头泊车雷达和DAB数字收音机。旗舰版本搭载了通风真皮座椅、三区自动空调和9.2英寸信息娱乐系统显示屏。

全新速派iV的驾驶感受令人满意,这套系统将汽油机和电动机的扭矩输出完美融合。纯电动是最适合短途行车的模式,高速巡航则与一辆普通动力车型没有太大差异。动力输出非常积极,随时能够提供强劲的扭矩辅助。虽然车主们已经习惯了柴油动力,但在交通灯前的路口,插电动力的表现仍然明显优于传统动力。无论是汽油还是柴油增压动力,在低转速下要么缺乏扭矩,要么不够顺畅,而电动机的扭矩输出特性令人满意。

稍微加大速派iV的油门,发动机的表现(动力不够强,噪音偏大)会令你稍感失望,这是大多数插电混合动力的共性。你需要更温柔地对待油门,好好享受这套宁静的动力系统,即便是高速巡航也非常安静,但大油门会破坏这些美好。

速派iV的舒适性同样表现不俗,这辆轴距颇长的中级轿车能够轻松应付路面上的各种凹凸。不要因为它使用了普通的MQB平台而轻视速派的驾乘表现,我们甚至在它的座舱中找到了一点S级的感觉。速派一直是最舒适的中级家用轿车,拥有纯电动模式的插电混合动力系统令它的舒适性更上一层楼。

令人意外的是,动力系统的电气化并未对载物空间和驾乘空间带来影响,空间仍然是速派最大的优势所在,无论是后排腿部空间还是行李厢空间都明显超越竞争对手。何况斯柯达还提供了空间优势显著的速派旅行版(速尊)。

斯柯达速派iV拥有一流的用料和造工,高科技配置也紧跟时尚潮流。信息娱乐系统兼容安卓Auto和苹果CarPlay,触摸屏响应敏锐,全液晶仪表板显示效果出色,车速、电池组电量、行车里程和地图等都能呈现在仪表中,信息丰富易读。

试车总评:

我们长期支持斯柯达速派,这款搭载了插电混合动力系统的新车(速派iV)有望成为我们的新宠。在寒冷潮湿的欧洲道路上,如果你拥有便利的充电条件,这套安静、强劲、智能又省油的动力系统很容易讨人欢心。何况,速派的空间和实用性在同级市场鲜有车型能与其相提并论。上汽大众已经为帕萨特配备了插电混动系统(24.39-25.39万元),同为上汽大众旗下的斯柯达极有可能也为速派带来插电混动版本。按照上汽大众斯柯达的定价和市场策略,速派插电混动版相比帕萨特拥有更高性价比,对此我们非常期待。

测试车型主要参数:

车型:斯柯达速派iV SE L

售价:34755英镑(约合人民币32.6万元)

动力:以1.4升涡轮增压四缸汽油机为主体的插电混动系统

最大输出:215 bhp/400 Nm

传动系统:6速自动,前驱

0-100 km/h加速:7.7秒

最大车速:224 km/h

纯电动零排放续航里程:55公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junfu]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