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宝腾今年有望扭亏 2021年将由吉利导入第三款车型

随着吉利宝腾工厂第一款CKD车型X70的下线,在吉利入股两年多后,此前持续亏损的宝腾也将提前一年扭亏。

“宝腾的财务状况今年大有改善,略有利润,明年会更好。”宝腾CEO李春荣向记者表示。两年前,即吉利完成对宝腾的交割后,宝腾董事会曾对宝腾管理层提出了“2020年必须扭亏为盈”的要求。

虽然由于宝腾的两家母公司——持股49.9%的吉利汽车和持股50.1%的马来西亚DRB-HICOM均为上市公司,李春荣并未透露更多细节,但DRB-HICOM于11月28日发布的2019财年三季报,透露出了宝腾扭亏的信号。

DRB-HICOM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税前利润1.3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2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4924万林吉特。而在汽车业务板块,第三季度营收24.22亿元林吉特(约合人民币41亿元),同比增长26%;前三季度营收46.57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78.74亿元),同比增长40%。

“总体上更好的表现主要是由汽车业务贡献的。”DRB-HICOM在财报中表示,宝腾支撑了汽车业务的增长,并对公司其他业务起到了拉动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11月,宝腾汽车销量为9643辆,同比增长100.1%;今年1-11月累计上牌89476辆,同比增长50.4%;市场占有率16.2%,超越丰田、本田,升至马来西亚汽车市场第二位。其中,去年12月上市、基于吉利博越打造的宝腾首款SUV X70的贡献功不可没。截至今年11月,X70已连续十一个月蝉联马来西亚10万元林吉特以上中高端SUV销量第一,交付数量超过26000辆。

宝腾销量,尤其是X70销量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不断提升的零部件本土化率。据吉利方面的数据,目前X70的零部件本土化率已达44.8%,超过了东盟40%的要求。

“今年我们的销量会突破十万辆,同比增长50%,明年预计将达到30%以上的增长。”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

如果按安聪慧的预计,明年宝腾全年销量将至少达到13万辆,在马来西亚汽车市场中的份额有望提升至20%左右。不过即便如此,宝腾与马来西亚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本土品牌——Perodua汽车仍有不小的差距。数据表明,Perodua汽车2018年全年销量为22.7万辆,市场份额约为37%。

按照交割完成后的规划,宝腾的长期目标是成长为马来西亚第一、东盟第三大的汽车品牌,至2027年销量达到50万辆。

2018年,马来西亚全年汽车销量为59万辆,同比微增3%,在东盟主要六国市场中排名第三(东盟市场主要六国2018年新车销量同比增长5.2%,约337万辆)。“受国际贸易环境影响,不少高端制造业近两年正加速向马来西亚转移。”在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公司CEO封奇看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马来西亚的经济活力。

“我们当然不局限于马来西亚市场, X70、未来的X50以及之后规划的产品都是针对整个东盟来开发的。”安聪慧道出了吉利上述目标的实现路径——针对东南亚快速增长的SUV市场,宝腾从吉利导入的产品将以SUV为主,之后将是大型MPV,“围绕着宝腾汽车的复兴计划,我们会保持每年引进一款全新的车型。”

“明年6月基于吉利缤越打造的宝腾X50可实现SOP(试生产),随后就可正式投产。”有吉利内部人士透露称,接下来吉利将在2021年向宝腾导入一款全新轿车。

尽管没有表明具体车型,但新三板上市公司恩永科技在去年4月的一则公告透露出些许端倪。恩永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于4月26日中标吉利汽车FE-8车身、外饰设计整体外包项目,预计设计周期16个月左右。

“FE-8就是吉利下一代的帝豪,而公告中的设计周期恰与全新帝豪投产时间相吻合。”有接近吉利的行业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