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你的车越来越费油,只是缸内有积碳?这几个因素也会导致油耗增加

随着油价越涨越高,对于很多有车的朋友,尤其是工薪阶层的朋友们来说,油耗的变动牵动着很多司机的心。之前有很多朋友反映,自己的新车开了两三年之后,油耗开始不断增加,然后车辆的各种故障灯都没有任何提示,但是明显感觉到,一箱油能跑的路越来越短了,往加油站跑的频率越来越高了,所以很多朋友认为随着车辆由新变旧,油耗自然就会增加,但事实真实如此吗?

事实上,有很多同样排量的车型,在不同的地区油耗就不一样,那么这种情况可能就是油品的问题,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了乙醇汽油的推广,乙醇汽油虽然更加环保,但是燃烧效率却相对比较低,所以车辆在运行的过程中,需要增加喷油量才能保证动力,因此汽车加乙醇汽油的油耗的确要比纯汽油高一些。

当然了如果在同一地区,同一辆车中有一辆车的油耗逐渐增加,那么有可能就是车辆本身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喷油嘴和燃烧室的积碳。现在很多车型都换装了缸内直喷技术,甚至是分层燃烧技术,相比于之前的多点电喷和歧管喷射技术,缸内直喷技术对于喷油的雾化效果更加严格。如果雾化不好,那么气缸内的油雾和空气的比例就会发生变化,导致动力减弱和油耗增加,并且导致缸内出现积碳,这些积碳是有可能部分堵塞喷油嘴的。所以在燃烧室和喷油嘴都出现积碳的情况下,最佳的燃烧环境就被破坏,油耗自然就会增加。

其次是节气门,按理说,节气门是不会出现积碳的,也不会因为积碳而增加油耗,但是理论归理论,实际归实际!事实上,在发动机的曲轴箱中,有一根细细的通风管,这根通风管,就连接在发动机节气门的进气口中,当曲轴箱中机油压力过大的时候,蒸汽就会混着管子进入到进气管里面,然后连同空气一起被吸入燃烧室。在理想工况下,显然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时间长了之后,节气门上便可能会吸附一些油气粒子,长此以往便会产生积碳。而节气门产生积碳,有可能的结果就是节气门不能完全闭合,进而导致发动机怠速增加、怠速不稳、抖动等情况。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就要清洗节气门了。

还有就是三元催化,三元催化器安装在车辆的排气管终端,目的在于将一些排气中的有害物质进行过滤截流,转化为相对环保的二氧化碳、水、氮气。而且三元催化也承担着向新车电脑“汇报”发动机运行信息的责任,在这样的前提下,一旦三元催化出现堵塞、积碳,那么事实上就不能向电脑传输准确的信息,也会有增加油耗的可能性。

最后一个可能就是车辆本身的附件问题,比如新车的轮胎气压比较高,所以路面的阻力比较小;而开了两年之后,很多司机便疏于对轮胎胎压的检查,导致胎压比较低,在胎压比较低的情况下,车辆行进的阻力就会比较大,尤其是对于小排量车型来说,阻力增大,就要通过增加转速来提升动力,结果就是油耗增加。当然了,也有一些朋友,刚刚开车的时候,对车辆比较爱惜,慢加油慢减速,整个行驶工况比较柔和;但是很多司机到了车辆稍微比较老的时候,便开始猛踩油门猛刹车,这对于车辆油耗增加的“贡献”是相当大的。

所以其实油耗逐渐增加,未必是车辆变旧的必然趋势,油耗增加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油品的变化,车辆本身出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破坏了发动机的内部平衡,以及驾驶习惯和对车辆状态的调整等等,以后大家发现车辆油耗逐渐增加,别急着去4S店清理积碳,先找准原因再解决问题也不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mmyxia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