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秋凤空间 | 思域的“粉丝狂热”

作者|王秋凤

提起神车,我们可以想到的候选者,有的靠销量封神,有的靠段子,有的靠口口相传,有的靠情怀……

思域不一样,它全都靠。

粉丝的信仰

一代二代CVCC复合涡流;三代Si高性能版8.1秒加速,时代怪物;四代VTEC可变气门升程;五代把前驱操控推向新境界;六代二档破百;七代红头机;八代长轴距与高性能兼得;九代Type-R破纽北前驱最快记录;十代零百加速再超前辈。试问,还有谁。

这些记录只是历史,也是用来打破的。但思域的魂魄看上去是运动,其实在于进取心和耿直。在十几万的车里面,这份追求之热烈,可爱可敬。

当然,后来的思域有点飘。闪烈黄、圣辉银、暗金蓝、拉力红、炫动蓝、晶耀白的车身颜色,配上熏黑把手、熏黑格栅、熏黑侧裙边…喜欢的人视如珍宝,视其为时尚先锋;在另一些人眼里,则是“中二少年”。

是的,“中二”到挑战不是一个等级的对手。南京闹市炸街、天津市府门口炸街,还能再高调一点吗?向奔驰AMG A45、奥迪S3、斯巴鲁STi与三菱Evo下战书,这是有多自信?

跑得过就跑得过,跑不过就秀高深,回头改装炸死对手。其实对手们也知道,无论红头机还是Type R,和眼前这个长相差不多,价格十几万的家用车,有天渊之别。

关键在于思域便宜,还能花几千块玩改装。改了性能就多一块,它不香么?这不是学地主家的傻儿子买100万+的车,花50万+改,然后被半职业选手斥为“慢得像路边的石头”。性能车有很多,但只有思域在其粉丝中形成了信仰式的存在。信仰的神圣不在于高不可攀,而在于老百姓垫垫脚就能够得到。

既然叫信仰,那就少不了持之以恒的信念表达和贯彻,思域在情怀、人设和产品上高度一致的为粉丝提供了足够的充值理由。

狂热的气氛

一个有号召力的品牌,通常讲究的是对外同仇敌忾,对内一团和气。但东风本田是个例外,它和车主俱乐部、车主个人风格之间,貌似有疏离。

东风本田官宣作风相对保守,只提到长得好(风格运动,适合年轻人)、跑得快(1.5T的发动机,177马力,加速7秒)、费用低(6万公里养车费用6000+,百公里6个油、保值率高)、空间够用(轴距2700,偷空间小圣手)。

自从一些思域车主到处挑衅之后,引战和应战之声不绝于耳。东风本田官宣完全不回应,但看上去更像是怂恿一些不安分车主出去制造“热点”,玩不花钱的流量宣传(思域官方:我冤)。

官方买粉,证据不足,因为粉丝狂热度超越了“职业化”。这款A级车,买了有两个选择:安心家用、狂热引战。前者是多数,偏巧后者声浪大。

思域车主俱乐部里面,不乏激进派、少壮派和死硬派,但俱乐部里面的气氛颇为狂热,“不战毋宁死”都出来了,有推波助澜之嫌。如果有个别车主,膨胀到挑战动力比思域高两三个级别的车,车主俱乐部及其组织者应该劝合“大哥,算了算了”,而不是“怼它啊,欺负昂X算啥,不把高X踩脚底下,你这车就算白买了。”更不能是“GTR算X咧,上红头魔改啊”。

这样一来,性能车主都看不下去了,纷纷加入战团,忍不住回喷,吃瓜群众也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瞧气氛冷了还添柴拨火。愈是回怼,愈是坐实了思域运动属性、张扬的品牌属性,遂了东本的愿。

官方这厢作风低调,但是粉丝和车主俱乐部却不安分,这种自发的四处引战反倒让思域在沸腾声中成为性能车的代名词,愈加的强化了运动标签,扩大知名度,这年头,不怕有争论,就怕都没人愿意讨论。

但运动张扬归运动张扬,思域最典型的销售场景却又相当说明其粉丝本质上的“良民”属性。东本店里常见的一幕,就是一男一女情侣或者两口子模样的来看车。男的向老婆/女朋友介绍车的时候,有点急,嘴里拌蒜还不容反驳(说好的宠妻狂魔呢)。销售小哥站旁边无从置喙,幸好后者有经验,一般这会儿都悄悄地撤了,开枪的不要。让男方临时客串东本模范销售。正牌销售当然不急,一会儿讲价开单的时候,这哥们准又记起“挑剔才是买主”。

粉丝互捧时这车是性能怪兽,游说媳妇时这车是无敌买菜车。这体现出了思域的精髓,估计这出连东本也没想到,非要找个话术那就是“产品即营销”,这车自己就能卖。

平衡的哲学

东风本田把思域打造出了运动控的底子,但实际上,思域之所以出现诸多现象级的粉丝事件,那是因为它在诸如运动、好胜的独有色彩背后,依然是实用的底子,当你享受它的“性能表现”并躁动时,其实骨子里仍然是为它的油耗和舒适度而满意的,这就是当下的年轻人。不得不说,思域这套平衡法做的很巧妙。

不可否认,思域的1.5T发动机改装潜力无限,本田“买发动机送车”的老梗经久不衰,自有道理。但一台车运动性能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能全由动力来做主。彩色多功能液晶仪表、DA智能互联屏、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预碰撞预警制动系统,也都得出力。

思域定位是运动,好胜。但大多数人买这个车,仍然冲着性能平衡、运动表现突出、年轻小咋呼方面去的。足够安全的情况下,克制小飙一下无伤大雅,但遵守交通规则、礼貌行车不可或缺。

从本田地球梦愿景来看,本田不但善于讲故事、铺人设,还喜欢树立社会责任感。几十年追求极致的工程师形象,如今在其他方面补强,没有明显短板,思域经过十代的不断进化,实际上是追求做靠谱家用车,兼顾运动性能。群众基础和小众运动哪头大,本田还是拎得清的。

以往,产品只要有亮点,就会获得雪亮关注度。现在大家都穿得美美的,成年人要的是性能平衡、特点突出,小孩子才做选择。

毕竟大多数思域车主,一天工作下来也累得很,免了怼天怼地怼空气的青春期躁动。好用、省油、动力随叫随到,超个把家用车不在话下,也就够了。神车神马的,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何必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xin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