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买来不到半年抖动得不行,爱车如命的你,毁车的坏习惯得改改

这几年,身边的许多朋友都纷纷买了车,作为喜欢汽车的我每次都会第一时间去体验。但我经常会遇到一个让很多车主感到困惑的情况,很多车买来的时候感觉挺好的,但是开上个两三年甚至一两年,就感觉发动机状况不太好了。

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发动机会出现抖动的情况。一辆原本运转很平顺的车,可能过个一两年就开始出现抖动的情况了。

年份更久一点的车,发动机运转的声音也会变得难听。最最严重的情况,就是发动机又是抖动又是声音难听而且油耗还高,甚至动力也没有以前好了。

或许很多人会把这种情况怪罪给车企,觉得车企造车不用心,质量把控不严格。但是我想说,这其实是很多车主有不好的用车习惯造成的。

最常见的毁车习惯,就是开车前从来不预热。记得我小的时候,那时候老一辈的人开车都有预热的习惯,因为在当时这个习惯在你考驾照的时候教练就会教你。

然而现在驾校教练似乎都不教这些了,许多媒体也说现在的车技术先进了,不用热车了。甚至有些不怀好意的车企还把这个准则写在了用户手册上。

虽然目前发动机技术比以前先进了很多,但不管怎样它依然是内燃机,只要是内燃机,开动前预热一定不会错。

如果不养成预热的好习惯,对发动机会有许多的危害。

(一)不预热容易引起积碳

几乎所有的内燃机都无法避免积碳这个问题,就像人会感冒一样,任何人都做不到这辈子都不感冒。

尽管这不能完全避免,但是有预热习惯和没有预热习惯还是很不一样的。

内燃机生成积碳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汽油的不完全燃烧。没有完全燃烧的汽油会变成一系列的固形物附着在气缸壁上,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积碳。

而如果不预热就直接开走,发动机为了快速达到正常的工作温度,就会在此刻疯狂加大喷油量,而如此大的喷油量又不能做到完全燃烧,因此这些没有燃烧完全的汽油就会变成固形物附着在气缸壁上,从而加快积碳的产生。

而积碳则是发动机产生抖动的罪魁祸首。

(二)不预热容易引起发动机内部零部件形变

学过物理的都知道自然万物都会热胀冷缩,发动机也是一样,当发动机从室温达到工作温度的时候,其内部的零件会逐渐膨胀。

但是发动机内部的每一个部件的膨胀情况是不一样的。有的膨胀系数大,有的膨胀系数小,有的膨胀的快,有的膨胀的慢。

如果你有良好的预热习惯,这段预热的时间可以给发动机内部各个零部件一个很好的缓冲期,膨胀系数和膨胀速度各不相同的零部件会在这一时期达到最佳状态,此时再开车,便可以让车辆时刻处在最舒服的状态。

但是如果你没有预热的习惯,那么就等于没有给各个零件预热膨胀的准备,在发动机达到正常工作温度以前,各个零部件之间犹豫膨胀程度不一样会产生相互干扰,久而久之就会引起形变。

如果你拆过发动机你就会知道,有些发动机的零部件变形程度是肉眼可见的,甚至严重的连气缸都会变成椭圆形,出现如此程度的变形,修也修不好了。

而发动机变形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很全面的,抖动,异响,动力不足,噪音大等等问题都会出现。如果连气缸都变形了,那就只能报废了,二手车市场都不会收的。

(三)不预热容易引起发动机磨损

不光发动机有正常工作温度,就连机油也有正常工作温度,通常来讲两者的正常工作温度是一样的。

机油在冷却状态下,其流动性是远远不如正常工作温度下的。机油在达到正常工作温度前,很难做到对整个发动机进行润滑,如果在这个时候把车开走,就会导致发动机出现磨损,久而久之,发动机的状态自然就会大不如从前。

总而言之,有一个预热的好习惯对发动机有很多的好处,反之则有很多的坏处,千万不要相信很多媒体说的,要是每个人的车都能延年益寿,那谁还来促进汽车销量的增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junfu]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