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买大不买小 林肯MKC全面对比奥迪Q3

太平洋汽车2019-12-22 07:52
0评论 收藏

在编辑长时间的印象里,豪华品牌车曾经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存在,工薪族能拥有一辆豪华品牌的车,基本也只能是个梦想。但处在这个全球贸易竞争激烈的的年代,豪华品牌们也纷纷举起亲民的旗帜,价格甚至已经下探到十几万了,早已不那么高高在上。目前对于收入尚可的人而言,买不起的烦恼已经随风而逝,而另一个问题却浮出水面,面对众多的豪华品牌,买哪个更合适也让人颇为头疼。普通家庭能够买得起的豪华品牌车,大多集中在30万及以下级别,这一市场也已然成为了众豪华品牌的必争之地,而国内广受欢迎的SUV车型更是到了刺刀见红的地步。

今天编辑就选择了两款备受关注的豪华SUV进行对比:2019款林肯MKC2.0T 两驱尊享版2019款奥迪Q340TFSI 时尚动感型。一个是美式豪华代表林肯的SUV销售主力,一个是德系三豪之一奥迪的SUV小当家,售价上也属于同级产品。美系豪华PK德系豪华,外观、内饰、品质、空间和动力的全面对撞,还是有颇多看点,也能给更多正在踌躇中的朋友一个中肯的建议。

外观对比

大气对上秀气

两款车的外观设计方面,可谓大相径庭,林肯MKC看起来像北方豪迈的汉子,而奥迪Q3看起来像南方精致的妹子,没有好坏之分,只是气质和气场不同。

林肯MKC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上去,都显得敦实而厚重,安全感十足中透着霸气;而奥迪Q3的整体设计则精致而动感,看起来颇有灵气。

前脸方面,林肯MKC采用星辉式前格栅,较为沉稳大气,体现了豪华林肯一贯的浑厚风格;奥迪Q3采用八角形格栅动感犀利,较为运动年轻,体现了奥迪近年越来越偏向年轻化的设计理念。

前大灯方面,林肯MKC和奥迪Q3均采用了LED光源,林肯MKC的大灯看起来比较圆润,显得炯炯有神;奥迪Q3的“川”字型灯组使之看起来较为犀利,颇有个性,“灯厂”奥迪名不虚传。

尾灯方面,林肯MKC的尾灯采用了一体贯穿式,整体性很好,尤其夜间点亮之后辨识度极高;奥迪Q3尾灯则选择了和前灯样式呼应,“川”字清晰可见。“灯厂”奥迪这一场个性有余但少了惊艳,略输半筹。

侧身部分,林肯MKC看起来厚重结实,更富力量感也更有冲击力;奥迪Q3看起来修长扁平,偏向运动风格,但略显单薄。在车身尺寸方面,林肯MKC则全面占优,不论长宽高还是轴距,都比奥迪Q3要大,而且大出不少。

车身安全配置方面,林肯MKC配备了远程启动和无钥匙启动/进入系统;奥迪Q3配备了无钥匙启动/进入系统,比林肯MKC少了一个远程启动。值得一提的是,林肯MKC配置了林肯家族标志性的密码锁,这“码”上开门的操作可以说是美式豪华的经典配置了,既独特又尊崇。

轮毂轮胎方面,林肯MKC的轮毂采用了多辐式设计,轮胎采用了米其林品牌,轮胎尺寸为235/50 R18;奥迪Q3的轮毂采用了五辐式设计,轮胎采用了固特异品牌,轮胎尺寸为235/50 R19。轮胎尺寸上奥迪Q3要更大一些更彰显运动风格,林肯MKC轮胎大小比较适中,偏向商务沉稳风格。

本章小结:外观方面,两车的设计理念区别很大,风格上完全不同,一个偏商务稳重,一个偏年轻运动,选择哪个,全凭个人审美和喜好,没有强弱好坏之分。但林肯MKC的整车尺寸胜了一筹,相比奥迪Q3完全大了一圈,另外密码锁和远程启动也给林肯MKC带来了一份特有的格调。

内饰对比

稳重对飙新潮

与两车的外观理念差距一样,对于内饰两个品牌也有自己的想法。来自美国的林肯MKC,更多展现的是一种沉稳和务实,同时用料上非常考究;而奥迪Q3则因为近些年奥迪的科技化战略,内饰上更为新潮时尚。

林肯的豪华,基本体现了“山姆大叔”的思维,不那么追求外观的酷炫,更注重实用性和材质的好坏。譬如中控采用了非常大面积的皮质包裹,装饰木条也设计的恰到好处。奥迪则比较注重感官氛围的营造,力求让车主能够感受到新奇时尚的魅力。譬如虚拟座舱的设计理念,现代感很强的金属质感的饰条。不得不说,在造车理念上,林肯和奥迪再一次地“背道而驰”。

林肯MKC和奥迪Q3的仪表盘外观上均是双筒设计+中间显示,具体设计上林肯MKC用不规则的双筒营造出色的视觉感官显得比较酷炫;奥迪Q3则为虚拟双表看起来科技感十足。

中控方面,按键功能上,林肯MKC的按键更多区分更细致,奥迪Q3则把巡航等功能另外集成到了一个拨杆上;两者在配置上来说内容都相当丰富,功能上都能满足日常的绝大多数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林肯MKC全系配置了车内PM2.5过滤装置,对于所在城市日常空气质量不佳的车主来说,是相当很实用的功能配置。

车内夜间氛围营造方面,双方的氛围灯光都很不错,也都多色可调,豪华品牌在营造格调方面都比较费心思。奥迪的灯重于烘托整个的内部氛围,林肯MKC比较注重局部的光影效果。

座椅方面,林肯MKC采用Deepsoft真皮座椅,触感柔软缝线细腻;奥迪Q3采用皮质+翻毛材质,触感舒适。值得一提的是林肯MKC全系标配驾驶位座椅记忆和前排座椅加热(顶配后排也有)。

天窗方面,两车均为可开启式全景天窗,林肯MKC天窗尺寸1180×670mm,奥迪Q3天窗尺寸820×710mm,这一回合,林肯MKC在全景天窗上再得1分。

本章小结:内饰方面,就如上文所言,差别确实较大,而且从理念到配置方式都完全不同。林肯MKC相对来说内饰样式上比较崇尚经典豪华理念,配置上比较丰富,即便对一些“看不见”的功能诸如空气过滤和座椅记忆加热等方面也相当用心毫不吝啬,天窗的面积也很可观。奥迪Q3则从设计到理念上极富现代感,气氛烘托的很好,样式上也年轻时尚。豪华感上,无疑林肯MKC更足,而潮流感上,奥迪Q3比较好。

空间对比

壮汉对碰文青

SUV车型能在国内兴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车型相对轿车比较高大,显得气派的同时载人载物能力相对更佳。那么也就是说,空间表现如何,是评定一辆SUV值不值得买的主要考察因素。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两车基本上可以说不相上下,在各个常见的常规位置都设有储物区,再加上没有例举的单车四个车门的储物区,储物空间方面还是完全够用的。不过在个别细节上,双方还是有些许不同,林肯MKC设有车顶眼镜盒而奥迪Q3设有方向盘左侧储物区,哪个更有用,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

后备厢方面,由于两车均是SUV车型,后备厢空间表现都不错,林肯MKC的后备厢容积为508L(后排座椅未放倒情况下),奥迪Q3的后备厢容积为450L。由于林肯MKC车身尺寸更大、后备厢的空间表现更出色,由于左右两侧也更加规整,不论在视觉上还是实际容积上都要胜出奥迪Q3一筹。

林肯MKC前排及后排乘坐空间

林肯MKC前排及后排空间真人演示

奥迪Q3前排及后排乘坐空间

奥迪Q3前排及后排空间真人演示

前后排乘坐空间方面,两车前排空间相差不大,不论驾驶者还是副驾驶空间都比较充裕。图中两位体验者的身高分别为林肯MKC体验者175cm、奥迪Q3体验者170cm,视觉上来说,后排空间两车基本没有差别,但实际上来说尺寸更大的林肯MKC表现要比奥迪Q3好一些,后排中央隆起也比较低,而奥迪Q3相对来说宽度、高度和前后进深中规中矩,后排中央隆起也比较高,不太利于后排三人的情况。

本章小结:从本章的对比来看,身为林肯MKC在空间表现上要比奥迪Q3好很多,这得益于林肯MKC车身尺寸及轴距上的优势。除了车内储物空间双方差不多之外,后备厢空间和乘坐空间方面林肯MKC的优势还是较为明显的。奥迪Q3这辆车则明显属于运动风格,在设计上的主要考量也不以空间表现为主,宗旨仅仅只要够用、能用就好。

动力对比

2.0T对2.0T

在上面的一章里讲到,SUV能在国内受欢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空间表现好,但消费者买车可绝不仅限于此,动力的好坏也是考量一辆车的重要标准。不过对于30万级别的车而言,动力方面倒通常不存在什么问题,毕竟消费者花的钱到位了。

1.林肯MKC动力综述

林肯MKC全系搭载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6挡手自一体(6AT)变速箱。发动机根据驱动形式的不同分高低功率两个动力版本,其中高功率版发动机(四驱车型)最大功率为172 kW(234PS)、最大扭矩为381N·m;而低功率版发动机(两驱车型,也就是本文拿来对比的车型)最大功率为144 kW(196PS)、最大扭矩为381N·m。值得一提的是林肯MKC的换挡方式比较特别,采用了按键的方式,而不是通常我们见到的挡杆方式,这种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基本不会有挂错挡位的时候。另外补充一句,林肯MKC烧的是更便宜92号汽油。

林肯MKC底盘方面,采用了承载式车身,前悬挂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这个经典的悬挂组合想必大家也很熟悉了,行驶质感舒适属于有口皆碑。

2.奥迪Q3动力综述

奥迪Q3提供了两种不同的发动机,低配车型搭载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中高配车型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两种发动机均搭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除了区分1.4T和2.0T之外,2.0T发动机根据配置的不同又分高低功率两个动力版本,其中高功率版发动机(四驱车型)最大功率为162 kW(220PS)、最大扭矩为350N·m;而低功率版发动机(也就是本文拿来对比的车型)最大功率为137 kW(186PS)、最大扭矩为320N·m。另外也要补充一句,奥迪Q3烧的是贵一些的95号汽油。

奥迪Q3底盘方面,一样采用了承载式车身,前悬挂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形式和林肯MKC完全一致。

为了能让各位读者对两车的动力数据更直观,编辑在此放了一张两车动力数据对比图,我们可以看到,林肯MKC在动力数据上,是优于奥迪Q3的。不过鉴于林肯MKC车身尺寸上比奥迪Q3大,实际行驶表现上,两车相差其实不大只是调校的偏向不同,林肯MKC舒适,奥迪Q3运动。

本章小结:仅仅从两车的发动机来说,本文拿来对比的两款车型均为2.0T发动机,林肯MKC的对比车型相对奥迪Q3的对比车型动力数据更出色。当然,动力这个东西不能仅仅看数据评价好坏,毕竟车重和空气动力学都不一样。总的来说,鉴于两车中林肯车身要更大更重一些,两车的动力在实际表现上其实差不多。至于变速箱,林肯MKC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6AT)往往会比大众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7DCT)更稳定些。最后就是油的问题,这在日常生活中也比较重要,林肯MKC使用92号汽油,而奥迪Q3使用95号汽油,92号汽油更便宜。

全文总结:通过全文的全面对比,相信大家对于两辆车的特色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外观方面一个大气一个秀气,谁更美全凭个人喜好。内饰方面,美式豪华的林肯MKC将务实、稳重发挥的淋漓尽致,用料方面也非常考究,其丰富的配置能给车主和乘员有一个非常舒适驾乘环境,厚重大气的格调也符合高端车主的审美需求。而奥迪Q3则致力于车内氛围的营造及展现年轻时尚的运动风格,比较符合年轻一族当下的购车理念。空间上,同价位的林肯MKC车身尺寸相比奥迪Q3大很多,在空间表现上自然是要吊打奥迪Q3的。动力方面,两车差距不大,变速箱和车辆的调校倾向也有所不同,一个更强调舒适,一个更趋于运动。

除此之外,价格自然也不能不提,也是这两辆风格完全不同的车能拉到一起能进行对比的基础点。林肯MKC的官方指导价为27.98-37.68万元,奥迪Q3的官方指导价为27.18-35.98万,林肯作为一个豪华品牌,能够把一款车身尺寸表现堪称越级的林肯NKC价格拉到其它豪华品牌的小尺寸车价格相当,可谓是诚意十足了。这也是曾经在国内名噪一时,现在想重回巅峰的百年林肯在丧失部分先机后的妥协和诚意。最后,都是豪华品牌,同样的价格,不一样的大小,是你的话,你会选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