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技术为王的新时代,一起见证比亚迪e2的面面俱到

近些年来,电动车的保有量也在逐年攀升。作为一辆电动车,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如果是早几年,我们也许只会提出续航里程满足日常通勤,配置够用这样的标准。但是在面对源自比亚迪专业e平台,由国际大师团队加持的e2,我们又该以怎样的标准要求它呢?

为了验证这辆最前沿的电动车实力如何,我们对它进行了一次详尽的对比测试,分为赛道、山路、城市道路三部分,让我们先从最紧张刺激的赛道部分讲起,用最具说服力的数据和成绩来说话。

为了让对比更直观,我们找来了一辆与比亚迪e2整备质量相近的两厢掀背车——高尔夫7.5代,它作为燃油车的标杆产品与比亚迪e2进行对比。另一辆则是同级别车型荣威ei5。在赛道的测试中,我们进行的是加速与制动能力的综合测试,以及赛道的圈速挑战。

在加速与制动能力综合测试中,我们将车辆从0加速至50km/h,再将车辆刹停。这正是日常速域内最常用到的速度区间。不仅能够看出车辆由静止加速的水平,也能体现紧急制动的能力。加速能力弱,或是制动效果差,都会让最终所用的距离拉长,因此所用距离越短,说明车辆的加速和制动能力越强。

三辆车同场竞技,又都是前驱车型,对最终成绩的影响大致为以下几部分:动力水平,整备质量,抓地力,制动性能。经过多次尝试,比亚迪e2由静止加速到50/km并刹停所用的距离能够稳定在三车中所用的最短距离。

在0-50km/h加速中,比亚迪e2仅用了3.9秒。180Nm的峰值扭矩可以在瞬间释放,而高尔夫作为燃油车,需要达到一定转速才能够释放出接近峰值的扭矩。在这样的加速能力上,电动车是具备先天优势的。

而与ei5相比,比亚迪e2的体重优势明显,只有1250kg,不仅更轻盈,也让它的制动距离更短。对于e2来说,e平台带来的优势很明显。高度集成化、标准化、模块化,能够让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更加紧凑,减少了复杂的机械结构和连接关系,甚至连重量很大的电缆都得以减少,因此体积和重量都得到了更好的减负和优化。

在e平台下诞生的比亚迪e2的整套驱动系统,更轻、更紧凑,在集成化程度上处于领先地位。而在驱动电机的选择上,比亚迪e2也采用了具有高密度、高效率及高可靠性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70kW。这些都帮助比亚迪e2在加速和制动的综合能力上既领先于重量接近的燃油车,也比同级别的纯电动竞争对手更优异。

在加速与制动综合能力测试之后,我们也进行了赛道上的圈速比拼。在赛道中,车辆的综合性能将会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而且我们采用三车同时发车的同场竞技,能够更直观地看出车辆在动态下的差异。

在赛道中,高尔夫的表现还是极具参考意义的,在弯道中能够拥有不错的姿态,但比亚迪e2在同样的速度也不落下风。除了加速与制动上的优势之外,比亚迪e2在底盘调校上也拥有很强的功底。

在锐思这条赛道上,中低速弯道较多,很适合灵活性强的小车来跑。而比亚迪e2拥有50:50的前后轴荷比,并且经由德系底盘专家汉斯调校,在赛道中的表现游刃有余。与荣威ei5的对比中,比亚迪e2的优势不仅在轻量化上,更加扎实的底盘让e2在过弯时更加有信心,车身的侧倾更小,不规则的摇晃也明显更少。

而与高尔夫相比,比亚迪e2的出弯感受更好,拥有博世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和车辆动态控制系统的帮助,e2在出弯时能够更轻松地使出全力,此时电动机扭矩输出更直接,更能将e2直接“拽”出弯,整个过程比燃油车的感受更顺滑。

而在赛道中,e2的前通风盘式制动的发挥也很出色,对于一辆家用车来说,制动力很强,脚感也很好,在赛道中提供了出色的制动效果。

经过赛道的两轮不同的对比,我们对比亚迪e2的机械素质有了基本的了解。在动力性上,e2凭借自身平台优势,实现了轻量化的车身和更优异的动态响应。在加速与制动的综合能力上,e2的优势明显,能够轻松地用更短的距离完成测试。而在赛道的比拼中,e2与同级别电动车相比优势明显,优异的机械素质让它能够始终领先ei5。而与高尔夫相比,e2的优势在于电动机的发力特性,并且在其他方面不落下风,齐头并进。最终,因为高尔夫在赛道尾段的失误,让比亚迪e2再次取得了领先。

对比亚迪e2的体验还将继续,接下来,我们将奔赴山路,对三辆车的操控进行更加深入的对比和体验,而在山路测试中,我们也将用一种更有意思的方式来验证它们的机械素质,敬请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