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雪体验硬实力 试驾斯巴鲁SUV

对于一个上学的时候喜欢看韩寒的人来讲,斯巴鲁可以说是我还在汽车小白时期就认识的为数不多的汽车品牌之一了,当时和斯巴鲁品牌天天挂在一起的话题,是韩寒拿了多少CRC分站赛冠军。所以这么多年以后,每次说到斯巴鲁,我还是会首先想到它的越野性能和赛级水准。

今年,斯巴鲁没有像多数品牌一样把冰雪试驾安排在繁忙接待各路媒体经销商的内蒙古海拉尔,而是选择了早前已经接待了1000万人次的新晋网红景点——神的后花园,新疆喀纳斯。如果你只是普通游客,可能仅仅见过5至10月排队几个小时搭乘景区区间车才能见到一面的喀纳斯湖,最多的就是深秋的层林尽染。然而这一次,我们将与零下27度的天然雪国见面。

作为一个一直坚持全系整车进口的小众品牌,斯巴鲁目前在国内销售的三款车型——XV、森林人、傲虎全部搭载了全时四驱系统,这在前置前驱城市SUV流行的国内市场,可以说是独特的坚持了。同样的坚持还有和保时捷相同的水平对置发动机。

水平对置发动机的特点是汽缸和活塞平均分布在曲轴两侧,在水平方向上左右运动,犹如拳击手的出拳动作,所以又被称为BOXER(拳击手)。优点是重心抵、行驶稳定性高、抗侧倾、阻力小、振动小,适合追求运动性能和操控性能的车型;缺点是汽缸缸体与其他类型相比更为宽大、成本和维修难度都比较高。一般车企出于设计方案和成本控制的原因,没有在走量车型上考虑水平对置发动机也是综合考虑的结果,不过这样的选择也造就了斯巴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本次我们试驾的森林人以及XV搭载的均为主动扭矩分配全时四驱系统(ACT4),ACT4初始前后动力分配为60:40,中央采用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在日常行驶中偏前驱,限滑差速器介入之后,动力分配会随之调整。

试驾车型介绍

森林人 2020款 2.0i 智擎旗舰版EyeSight

指导价:28.58万元

动力参数

2.0L发动机+电机

CVT无级变速箱(模拟7挡)

发动机最大功率:145ps/6000rpm

发动机最大扭矩:188Nm/4000rpm

电机总功率:9.6kW

电机总扭矩:63Nm

XV 2019款 2.0i 智擎旗舰版EyeSight

指导价:23.18万元

动力参数:

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电机

CVT无级变速箱(模拟7挡)

发动机最大功率:146ps/6000rpm

发动机最大扭矩:188Nm/4000rpm

电机总功率:9.6kW

电机总扭矩:63Nm

冬季的喀纳斯机场是关闭的,如果想在冬季上山,最近的集结地是250公里以外的阿勒泰机场。这样的距离也让我们有了180公里左右的公路/丛林穿越驾驶体验。

其实在冰雪驾驶时,不管是什么样的动力总成和四驱系统,没有雪地胎都很难发挥出真正的实力。本次试驾活动斯巴鲁专门为森林人和XV换装了诺记的HAKKAPELIITTA R2 SUV 235/50 R18雪地胎,抵抗极寒天气以及冰雪泥地交错的复杂路况。

本次试驾的两款车型——森林人和XV全部采用了INTELLIGENT BOXER(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智擎系统,电池放置于后备箱的下方来平衡前后轴的重量,电池和电机也采用左右对称分布的设计,保持斯巴鲁一贯平衡的效果。

这套轻混系统在起步或低速时可以采用纯电驱动,有效的改善燃油经济性,最大功率和扭矩相比燃油版有少许降低。

森林人的整体调教更加偏向稳健和舒适,起步时加速比较线性,后续油门反应速度灵敏,制动比较柔和,不会有强烈的顿挫感。在驾驶过程中,森林人明显有一个较低的驾驶姿态,驾驶感受相较于其他同级SUV而言,更像是一台轿车。低重心的设计让森林人的行驶非常稳健,高速过弯不会侧倾,转向果断精准。尽管道路时常有积雪,但这部车却一直稳稳的抓在地面上,给驾驶者很强的信心。 如果比拼加速的效率,这可能不是森林人的强项,但是在较厚的积雪路面,森林人也可以游刃有余的通过。

与森林人基本采用同样动力总成的XV,在动力和操控性能上与森林人非常相似,但是由于XV的车身更小更轻,所有灵活性更强,给驾驶者一种更简单操控而且更轻盈的感觉。两款车虽然同样采用前麦弗逊后双叉臂的底盘悬架,但是森林人的调教更偏舒适性,对路面颠簸的过滤性比较好。然而XV的调教偏支撑性一些,在快速通过颠簸路段时,后排会小幅度的“飞”起来。

本次冰雪试驾还专门设计了“侧坡”、“驼峰”、“交叉轴”等针对性测试。先说结论,最小离地间隙达到220mm的森林人和XV两款车型都可以非常轻松的完成这类越野测试。

森林人有三种驾驶模式可以选择,除了普通模式以外,还有SNOW.DIRT和D.SNOW MUD两种XMODE模式,分别应对普通的积雪冻土路面和容易深陷的深雪或泥泞路面。

XMODE打开后,车辆将自动关闭车身稳定系统并打开陡坡缓降功能。在20度左右的“驼峰”上坡时,森林人只要深踩油门持续给油加速冲坡,车头超过顶端收油即可顺利通过。如果出现打滑,ACT4限滑差速器会迅速介入,重新分配前后轴之间的动力,甚至达到50:50的配比,把动力迅速传递到不打滑的车轮上,协助车辆迅速通过。

在下坡时,陡坡缓降功能会协助进行主动刹车,驾驶者只要关注路面情况和方向就好。

通过“交叉轴”时,可以向外侧少许打一些方向,借助轮胎侧面与坑壁的摩擦通过深坑。森林人会在你还没有感觉到离地轮胎空转前,就介入电子限滑将动力传输给有附着力的车轮顺利通过坑洼。

XV只有一种XMODE模式可供选择,开启后同样会同步开启陡坡缓降,但是不会关闭车身稳定系统。

在应对一般的越野路面时,XV与森林人一样可以轻松通过。由于轴距更短,车宽相对较窄,XV的脱困能力丝毫不逊色于森林人,面对“交叉轴”时悬空的车轮可能会面临短暂的打滑,但是四驱系统也会马上介入协助脱困。

在车内,中控台上面的屏幕会显示坡度角度和车辆侧倾的角度,协助驾驶者判断驾驶方式和通过的可能性。

如果和斯巴鲁一直坚持的操控体验相比,不管是森林人还是XV的外观内饰都没有太多的亮点。但是在你真正面对冰雪或者越野路况的时候,斯巴鲁坚持的东西就显现了出来。从全系标配全时四驱这一个点你就可以了解到,城市代步并不是斯巴鲁任何在售车型的定位,它可以为了日常代步的燃油性推出智擎混动系统,但是并不会以减少操控性能的核心特色作为妥协。

如果斯巴鲁在中国市场还希望扩大销量的话,如何找到市场偏好和初心的平衡是下一步改款/换代的重点。不过对于这个品牌的铁粉来讲,斯巴鲁从没有令人失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akas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