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季续航有惊喜 空间质感很能打 试驾威马EX6 Plus首发创始人版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威马,从推出EX5以来一直获得着不错的成绩,今年更是凭借该款车型稳居造车新势力销量榜首。这一批被市场和消费者认可的厂家,从最初的站稳脚跟,变成了制造更为优异的车型。威马便是这其中的一份子,此次我们拿到的试驾车为前不久在广州车展刚刚上市的威马EX6 Plus首发创始人版,综合补贴后的售价为23.99万元,相比于威马EX5的顶配价格上涨了5万元,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获得更加优秀的评价。此番试驾车到手,我来做的就是对于电动车来说你们最关心的问题。

作为家族的第二款车型,EX6 Plus相比于EX5 Pro来说,在外观方面的改动还是挺多的,除了一些典型的威马家族特征元素之外,EX6 Plus还是带来了许多新鲜感十足地设计。狭长的全LED灯组让它更显精致和沉稳,72颗光源武装的智能灯光系统带来相当出色地照明效果。带呼吸灯的LOGO进一步升级,无论是动态过渡效果还是细腻程度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前杠上的镀铬饰条幅度也变得更显著了,与车头整体造型十分和谐。

超过4米8的车身长度在侧面车身上展现无遗,这一数值甚至比一些中型SUV还要更大,轴距方面虽然数值不算亮眼,但是电动车的合理布局,让EX6 Plus获得了比数据尺寸更大的车内空间。经过空气动力学优化后的车身,风阻系数不大于0.3,这要比汉兰达的0.345和Macan的0.36明显小了许多,这样的数字在跑高速时便是体验其差异化的时候。并不呆板的D柱处理手法是侧面车身的亮点设计,包括车顶行李架以及全车黑色护板都是SUV的必备品。当车主靠近车辆的时候,隐藏式门把手和可折叠后视镜都会打开,以直接使用者的到来,一起开启的还有车辆的灯光部分,包括大灯、尾灯、LOGO灯以及前杠部分的装饰灯,仪式感不仅是有,而且是非常有心意。

车尾的造型有着显著进步,层次感的营造和部件尺寸的拿捏都非常出色,贯穿式尾灯和LOGO在点亮之后的辨识度相当高,虽然造型并不复杂,但是效果很不错,这会是年轻人喜欢看到的样子。实拍车型选装了柴油机加热包,通过在车尾布置的柴油机工作,可为电池包和空调系统提供加热,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寒冷天气的电池消耗量,以达到省电的目的。

由于EX6 Plus和EX5 Pro均来自于威马STD平台,所以不少零部件通用也是正常的,内饰部分则正好验证了这样的事情。两者的内饰相似度非常之高,不过EX6 Plus在科技性部件和质感方面有着明显升级,并且将EX5上被消费者所诟病的小问题修复,这种稳中有升的做法倒是也不错。在选材用料方面,EX6 Plus的内饰被大量真皮材质所覆盖,并辅以细腻的缝合线处理,豪华感方面在同级车中难觅对手,和高一级别的车型相比也毫不逊色。

熟悉的方向盘在功能方面没有什么变化,功能区的划分和操作手感都挺不错,出色手感从EX5上一直延续到现在。12.3英寸仪表盘新增了一款将时速置于中间的主题模式,不过个人还是偏爱这款图示主题,可以更加直观的显示3D立体导航。

中控台顶部新增了摄像头,这是用来为人脸识别登录系统做信息采集的,在匹配成功后可以进行启动车辆等操作。在2020年还将开通疲劳监测和语音功能视线唤醒。前者其实很好理解,后者是通过驾驶者的视线盯住它几秒钟便可唤醒系统,随之可以进行语音控制车辆的部分功能。

12.8英寸的可旋转式触控大屏仍然是内饰中最吸引眼球的配置,根据使用习惯可将常用的功能图标进一步加大,以供高频使用更加方便。在功能方面不仅包括了导航、音乐、视频播放、蓝牙电话等基本功能,还包括了车载微信、米家智能家居控制、智能场景、360全景影像、行车记录仪等功能。操作的流畅度非常好,几乎没有任何误操作的可能性。经过升级的智能语音控制更加的聪明,可识别前排乘客的声音从哪边来,进而完成一些相应侧的功能性控制。内置的行车记录仪以及全景影像的摄像头清晰度出色,并且未来通过升级,还将具备碰撞视频主动上传等功能。

智能场景是个比较吸引我的设计,通过内置的六个场景模式,几乎涵盖了我的用车所有模式,可以通过触摸操作或者是语音控制来完成场景的选择,系统随后会根据内置的命令,来完成相应部分的车辆设置,免去了使用者逐一设置的麻烦。

双温区自动空调的操作面板设计在了屏幕底层位置,目的是方便使用者快捷的操作,带有香氛和负离子发生器的空调,还提供了车内PM2.5主动监测和车外空气质量检测功能,以带给使用者Clean Space森林级整车空气净化水平。如果实在懒得动手,同样可以通过呼叫小威来为你完成这些事情。

在位于排挡前部的位置,保留了部分功能的触摸按键。相比于传统的机械式儿童安全锁,此类电子控制的儿童安全锁更加方便,尤其是频繁切换于自己带娃和两人出去带娃的情况,不用再到后门上去设置机械式儿童安全锁了,直接前排一键完成,非常的方便。

旋钮式换挡单元同EX5 Pro没有区别,除了完成本职的换挡操作之外,其还是车辆启动按键,当习惯过后会发现这样的设计很方便。而驾驶模式选择波轮可在四种模式间切换,个性化模式提供了方向盘力度、回收强度、仪表盘颜色等选择,可让使用者自行设定。

EX6 Plus采用了一体式座椅,并使用了皮质细腻的Nappa包裹,软硬度适中的填充物带来不错的支撑性,即便是长时间的续航里程测试,也没有让我觉得在坐姿上有任何不适。

后排座椅相比于前排,几乎在乘坐舒适性方面无异,厚实的座椅以及较长的坐垫可以最大限度的缓解乘坐的疲劳感觉。8档可调节的靠背能够让使用者更好的找到最合适的坐姿,未来还会推出2+2+2的六座版本的EX6车型。近乎全平的地板以及宽敞的后排腿部空间,使得即使是三人乘坐于后排也非常舒适。后排双充电接口、杯架以及独立扶手,都是非常实用的配置。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车体相对较高,使得车内人员的头部空间非常充裕,无压迫感的乘坐感觉,搭配全景天窗带来的视野,很值得表扬。

EX6 Plus采用的电机和EX5 Pro相一致,依然为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15N·m,放在更大且更重的EX6 Plus上,提速比EX5 Pro慢是一定的了。官方数据也是支持这一说法的,EX6 Plu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9.5S,EX5 Pro则为8.3S。不过正常驾驶时候,两者的差异并不明显,电动车的提速感觉来的非常直接。而电池包依然是威马自行完成的封装,电芯则为宁德时代最新的NCM811产品,其镍钴锰三者配比为8:1:1。实拍车型为69kWh电量的电池包,综合续航为505km。

相比于威马的第一款车型,如今的EX6 Plus配备的是热管理2.0系统,其最大的变化在于冬季使用方面的优化,节能多达20%的成绩绝对是个亮眼的成绩。除了常规的液态加热包之外,它还提供了柴油加热包的选装,用以在相对更冷的地方来使用,其可以为电池包和空调提供加热服务,以减少低温环境下,这两项的大幅用电需求。

本来我已经做好了一份连玩带测试续航的路书,但是由于测试当天北京周边的所有高速出京方向全部封闭,使得我在充电时候临时更改了线路,全部改为北京市的内部测试,但为了模拟用户中长途的驾驶环境,我只好采用了拥堵相对少一点的六环路为主要测试路段,并添加了北京大兴机场高速和一部分京港澳高速,以此来完成测试。

在将车辆和我都喂饱了之后,开始了今天的测试工作。车辆设置为ECO驾驶模式,并开启空调,设置温度24度,风量2档,带上我的小伙伴就一起出发了。9点半左右的两广路到德贤路,交通压力还是不小的,车速始终提不起来,好在黄金右脚的威力在显现,续航下降的还是很缓慢的,近乎1:1的比例将我带到了相对顺畅的德贤路上。此时车流开始减少,车速也随之快乐起来,之前类似于心电图的电耗曲线也变得平缓了许多。

开启了驾驶辅助的我,设定好车速以及跟车距离,开始变得轻松了,也就忍不住把玩起这套全功能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主动车道保持功能可以保持车辆位居车道中间,并在弯路部分自动施加转向力,以确保车辆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行驶。这套系统并不允许双手长时间离开方向盘,当系统检测到双手长时间没在方向盘上扶着的时候,会发出声音提示,当双手再次握住方向盘时,系统会为了安全性而退出此功能。

在之前拿到试驾车的时候,我也发现了一些贴心的设计。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识别周围车辆的大概归类车型,比如轿车、货车、摩托车之类的,此外,在导航模式下,系统还会将公交车道的信息加入进来,配合公交道的使用时间范围予以提醒,避免误占用车道而带来不必要的花费。当遇红绿灯停车的时候,我经常性的会看看手机或者是东张西望来放松一下,但是此时我可能会忽略红绿灯的变化,通常都是前车走了十多米且后车催促我时候,我才意识到该启动了。面对此情景,威马EX6 Plus提供了一个贴心的语音提示和图标信息,当前车开始移动式,系统如果发现您的车没有移动时,会在一两秒内提示驾驶者前车已经启动,如此一来,可以很大程度的避免后车催促,同时还可以增加道路通行力。

EX6 Plus的轻快感觉并非只是在城市中才存在,即便是上了高速,它的提速依然轻快。当然,无论是那种驾驶模式,它都不会带给你那种暴躁的感觉,但是速度的攀升还是很快的。在高速限速范围内,它都能带给你不错的提速感觉。而当运动模式开启之后,它似乎不再做出过多限制,专注于将您的驾驶意图快速地落实到车轮上。开着EX6 Plus是件很轻松惬意的事情,超低的风阻系数,加上电机与生俱来的安静程度,使得EX6 Plus的NVH表现非常好,即使车速达到120km/h,能感受到的也只是轻微的风噪声。

经历了七个半小时的道路测试之后,我终于在夜幕完全降临之后,再次回到了我早上的出发地——国瑞城购物中心充电站,最终电量还剩余3%,车辆共计行驶了429公里。当电量低于5%的时候,剩余续航里程不再显示。此时若是大功率放电情况的驾驶肯定是不行,但是对于日常驾驶来说并没有限制,城市道路60km/h的时速毫无压力。这一路上,EX6 Plus的百公里电耗水平大致在14~16kWh之间波动,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水平了。热管理2.0系统和柴油加热包所带来的冬季续航提升是相当显著的,解决了用电大户的需求,那些被消耗的能量很自然就被转移到了续航上。

近乎消耗殆尽的电量,让我有机会了解一下EX6 Plus的30%以下电量的充电速度,用时25分钟便充到了30%,考虑到电池温度多少不如夏季,活性稍微差一点,这样的充电速度已经挺快的了,而继续充电至80%,则又用时42分钟,期间除了开始充电时的功率爬坡阶段略低,其余时间都保持在40kW以上,最快时候更是快接近了50kW的水平。

短暂的两天接触,威马EX6 Plus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全新的外观设计很富有亲和力,内饰部分在吸收了EX5 Pro的不足之处后,进行了诸多改进,同时还新增了许多科技性十足的配置。而全新的热管理2.0系统和柴油加热包对于冬季寒冷的地区有着极为明显的作用,电车冬季续航短板的问题得到了极大地缓解。越来越好的威马,此番带给了我们一款更为成熟的产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ohaozho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