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五缸独特魅力 测试奥迪RS Q3

搭载五缸高性能发动机的车型一直都是奥迪车迷关注的对象,第二代RS Q3便是搭载这款发动机的最新力作。这台发动机与上一代奥迪RS Q3的动力基本相同,主要差异在于调校。这台发动机也被用于RS3掀背车,以及以宝马M2为假想敌的TT RS,峰值马力输出达到395 bhp,动力通过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和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分配到四个车轮。

这款发动机已经有一些历史了,在2010年换代后经历数次改进升级。最近一次升级除了提升马力之外,通过添加汽油发动机微粒过滤器达到WLTP下的最新排放标准,得以延续寿命。但我们在最新版RS3和TT RS上看到一些令人沮丧的变化,这台发动机的驾控感不如老版本诱人,但能继续服役仍然令我们很开心。虽然它与Q3的配搭不如在RS3掀背车和TT RS上那么出彩,不过也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结合弹射起步系统,奥迪RS Q3的起步表现充满激情,2.5升涡轮增压五缸发动机独特的运转声在座舱内回荡,转速飞奔至7000 rpm红区。从性能的角度看并不令人失望,虽然并不是这台发动机的最佳状态,但与同级竞争对手相比已处于领先水平,你会非常渴望发掘其性能。奥迪RS Q3的最高车速被限定在250 km/h,如果解除限速可以达到280 km/h。奥迪RS工程师并未完全放弃燃油经济性,百公里油耗被控制在10.7升。

奥迪RS在新一代RS Q3的方向盘上特别准备了RS MODE按钮,方便车主快速调出高性能模式。需要特别提及的是,奥迪RS还提供了两个自定义模式,车主能借助10.1英寸显示屏对发动机和传动系统的响应速度进行调整。如果配备自适应可变阻尼减震,还可以调整减震阻尼。

当然,车主也能通过方向盘上的RS MODE按钮迅速调整到舒适模式,相比在挡杆周围寻找调节按钮要方便快捷许多。奥迪虚拟座舱中最引入注目的是12.3英寸液晶仪表板,RS获得了全新显示界面,包含特别设计的转速表、车速表和加速度矢量表。

RS Q3的标配悬架仍然是传统螺旋弹簧,但离地间隙相比普通版小10毫米。我们的测试车配备一套自适应减震,能兼容更多路况,在不良路面上能提供非常舒适的驾乘感。将RS MODE调整到更运动的模式,减震器的阻尼明显增大。这是非常重要的变化,虽然转向并不积极,变速箱也是短板,挡位的切换不够爽快,感觉有些犹豫。碳纤维陶瓷复合材料制动碟是非常昂贵的选装件,但它仅适用于需要下赛道的车主。

虽然奥迪声称,在通常状态下有多达85%的发动机扭矩都被送往后轮,但我们关掉各种底盘电控系统之后,RS Q3的底盘动态仍然不够活跃,大多数情况下都趋向于转向不足,这是非常安全的底盘调校方向。逼迫车尾突破抓地极限并非易事,哪怕只是小幅滑动。

奥迪RS Q3拥有许多高性能元素,例如设计激进的车身套件,大量黑色高光装饰件,RS风格轮圈。座舱内配备包裹Alcantara材质的平底方向盘和运动型座椅,灰黑色的Alcantara面料与红色缝线配搭点燃了座舱的氛围。仪表台上使用碳纤维饰板、黑色高光饰板和Alcantara面料相配,但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一些廉价的塑料部件,拉低了座舱的豪华感。此外,奥迪RS为RS Q3提供了丰富的舒适性配置和驾驶辅助系统,毕竟这是一辆并不便宜的高性能豪华SUV。

试车总评:

如果你需要一辆高性能小型豪华SUV,那么奥迪RS Q3极有可能赢得你的芳心。虽然它的售价明显高于大众T-Roc R和西雅特Cupra Ateca,但你能够获得一台独特又强大的发动机,以及各种高级配置。没错,RS Q3的操控仍然不如RS3掀背车和TT RS双门轿跑,但相对同级SUV也是可圈可点。与奥迪RS旗下的其它车型相似,又快又稳,豪华又不失科技感是RS Q3相对竞争对手的主要特点。

测试车型主要参数:

测试车型:奥迪RS Q3

售价:52450英镑(约合人民币48万元)

发动机:2.5升涡轮增压五缸汽油机

最大输出:395 bhp/480 Nm

传动系统:7速双离合,全时四驱

0-100 km/h加速:4.5秒

最高时速:250 km/h(电子限速)

百公里油耗:10.4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junfu]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