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涡轮增压车是不是真的省油呢?

相信朋友们对于涡轮增压这几个字还是相当熟悉的,而且市面上随处可见到涡轮增压车型,关于带T好还是不带T好话题也是一直争论不休,有的朋友说轮增压车型既省油又能增强动力,那到底涡轮增压车型是不是真的能省油呢?今天轮谷就来说一下这个问题。

什么是涡轮增压?自然吸气?

涡轮增压车是不是真的省油呢?

涡轮增压,是一种利用内燃机(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排气量驱动废气涡轮增压器实现内燃机增压的方法。说的通俗易懂一点,就是用汽车排出来的废气,带动了个鼓风机,而这个鼓风机可以让发动机进入更多的空气。

涡轮增压车是不是真的省油呢?

那自然吸气大家听名字类比就懂了,就是在不通过任何增压器的情况下,大气压将空气压入燃烧室的一种形式。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动力输出上的平顺性与响应的直接性上,要远优于增压发动机。

涡轮增压车真的省油吗?

这个问题在于,你到底从哪个角度看这个问题,或者说看你跟谁比,不同的角度结论是不一样的。记得原来上学时做实验,老师总说要用控制变量法,就是每一次只改变其中的某一个因素,而控制其余几个因素不变,从而研究被改变的这个因素对事物的影响,分别加以研究,这个也其实是相类似的道理。

涡轮增压车是不是真的省油呢?

同排量对比,涡轮增压比自然吸气耗油

同排量对比,一台1.8T带涡轮的发动机,其油耗肯定高过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因为我们上面说过了涡轮增压的原理,它就相当于加了一个用废气推动的鼓风机让它带动更多的空气进入发动机。那进入的空气多了,当然配合喷进去的油也增多了,这就好像你给娃冲奶粉,那奶粉多了自然要配合的水也就相应增多了,要达到一个合适的混合比的。

涡轮增压车是不是真的省油呢?

相同动力下,1.5T比2.0L更省油

1.5T所带来的动力却相当于2.0L自然吸气,如果相同动力下,1.5T和2.0L相比,那1.5T涡轮增压更省油,这个就不用多说,大家都想得明白。

那涡轮增压到底什么时候省油呢?

想要更快的加速度,涡轮增压是省油的

如果你想要更好的动力,同样都是1.5排量的发动机,如果你想达到2.0的加速感觉,那涡轮增压车肯定能更快、更省油的达到那个效果。

走走停停不需要额外加速度,自然吸气省油

而如果你需要1.8自然吸气那么点动力,并不需要额外的很好的加速度时,如在市区里面走走停停,这时候还是1.8自然吸气的更省油。在城市开车,总是走走停停,一会加速一会刹车的。一般涡轮都会有一个介入时机,在低速状态下,涡轮虽然也工作,但是喷油量跟自吸发动机很接近,但是一旦达到介入时机,喷油量会快速上升,动力迅速提升,结果这时你就一脚刹车,要减速下来。即就是涡轮开始介入工作,喷油量迅速上升,这时你把速度压了下来,这油耗就是这样升高的。

涡轮增压车是不是真的省油呢?

是否省油,取决于你的预期加速度

其实上面说的这些涡轮增压到底省油不省油的问题,其实归根到底是取决于我们的目标速度,或者叫做预期加速度。举个例子说明一下,假如你买的车是个1.4T的发动机,而你的预期是希望它能够像2.0自然吸气的这个发动机一样的,加速有力,开起来舒服,那这个和和2.0L相比起来,也许只消耗了1.5升的油就够了,那不就是相当于省油了嘛。

怎么样,看完这篇文章,你对于涡轮增压省不省油有没有一个概念了呢?你有不同的想法吗?评论区里来一起留言交流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ann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