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帆:换电模式在中国仍处于市场探索阶段

[摘要]张帆表示目前联盟统计的全国换电站总数为306座,受制于多种主客观因素,换电模式在中国还处于市场探索阶段。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主任 张帆

1月10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主任张帆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他表示,目前联盟统计的全国换电站总数为306座,而受制于多种主客观因素,换电模式在中国还处于市场探索阶段。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我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为49.55万台,较2018年新增10.6万台;充电站数量为3.49万座,较2018年新增7012座。

“尽管去年公共充电桩建设的月均增速有一定下滑,但整体密布有了进一步提高。”张帆说。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我国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一万台的厂商共有8家,总数达到445781台,占比接近9成,而在换电站方面,截至去年11月,联盟成员(奥动、蔚来)总计上报的换电站总数为306座。

在张帆看来,受限于跨品牌、多车型、电压平台等通用性以及换电站建设、运营成本、产权结构等因素影响,换电模式还处于市场探索阶段,尚未实现全国铺开。

此外张帆还建议,2025年前应持续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给予财政补贴和奖励,落实地方车辆补贴转向补贴充电的政策,鼓励引导利用清洁能源,开展电动汽车与电网的互动示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