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 | 特斯拉计划任命加拿大先进电池研究中心新高管

[摘要]特斯拉公司计划为目前由杰夫·达恩教授领导的加拿大先进电池研究项目物色新的负责人。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该研究团队一直在为特斯拉公司申请多个电池专利。

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公司计划为目前由杰夫·达恩教授领导的加拿大先进电池研究项目物色新的负责人。此前,达恩负责的电池研究室一直接受来自特斯拉的资助,并且取得了不俗成绩,目前该研究室也正在为特斯拉电池研究项目寻找新的继任者。

在电池研究领域,杰夫·达恩教授是公认的锂离子电池技术先驱。他从锂离子电池发明问世开始就一直从事该领域的研究工作。业内普遍认为,杰夫·达恩在电芯寿命周期延长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研究成果促进了锂离子电池的商业化应用。

目前,杰夫·达恩的研究工作主要聚焦于电池能量密度的潜在增长和耐久性问题,同时也在关注降低电池成本的新途径。

据悉,杰夫·达恩领导的研究团队主要来自加拿大海滨城市哈里法克斯的达尔豪斯大学。此前,该团队与3M公司保持了近20年的研究合作关系。2016年,杰夫-达恩结束了与3M公司的研究协议并加盟特斯拉公司。双方共同成立了NSERC/Tesla加拿大工业研究中心。

特斯拉与杰夫·达恩团队的合作伙伴关系让其受益不少。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该研究团队一直在为特斯拉公司申请多个电池专利。据了解,新专利涉及的电芯技术可以让电池组达到100万英里行驶里程的寿命。

杰夫·达恩团队与特斯拉公司此前的合作协议将会在2021年到期,但双方续签合同的可能性很大。虽然杰夫·达恩今年已经快65岁,但目前尚无退休计划。而且依然在为自己的电池研究团队寻找继承人。

目前,达尔豪斯大学列出了两个领导先进电池研究团队的职位,包括一个新的“特斯拉加拿大研究中心首席”职位。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新职位的出现,可能是杰夫·达恩将会逐步淡出特斯拉与达尔豪斯大学研究团队的前奏。未来可能会有更高级别的研究人员接替他的职位。

目前与杰夫·达恩合作的另一位首席研究者达恩-赫特兹伯格是一位物理学家,主要从事电池开发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后者似乎并不直接参与跟特斯拉公司的合作。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杰夫-达恩没有退休计划。相反,他将会继续指导他的团队并让研究项目保持下去。

杰夫·达恩在研究团队中的地位是难以替代的,他引进访问学者,为研究中心购置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电池测试设备,申请研究基金,与特斯拉达成合作关系等等。目前还没有人能够取代他。

对特斯拉来说,与杰夫·达恩研究团队的合作显然非常有利,而且最终可能会对整个电动车行业带来影响。

杰夫-达恩教授如果退休,对特斯拉可能是一个巨大损失。不过,他也正在认真考虑未来继承人的问题。有新鲜血液的注入,再加上他的悉心指导,未来的研究团队可能会更加强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