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其励: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转型的融合发展

[导读]在能源互联网中,电网是连接电源与电力负荷的纽带,充电设施是连接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借口,是用户参与到新能源互联网建设和运营、实现与电网互动的重要端口。

1月10-12日,以“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的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发表了演讲。

他表示,能源资源的转型给电动车发展带来思考。在能源互联网中,电网是连接电源与电力负荷的纽带,充电设施是连接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借口,是用户参与到新能源互联网建设和运营、实现与电网互动的重要端口。

电动汽车与电网大规模互联互动,在科学可控的时间、灵活便利的地点、正确双向的充放电、实现可再生能源规模发展,电动汽车用户体验与电网运行效率的携手共赢,电动汽车已然成为能源转型的生力军。

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转型的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车网互动必将经历无序充电(V0G)、有序充电(V1C)、车网互动(V2C)和车网一体(VGI)。黄其励院士以1亿辆车辆规模为例,其年互动功率大于2亿kW,年互动电量大于2.9万亿kWh,相当于9个三峡电站。

在他看来,应坚持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不动摇,宜将电动汽车作为近20-30年内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同时也应该积极开展氢燃料电池的相关研究,提前做好技术储备。

“可再生能源电力是电动汽车的主要动力来源,智能网联化和共享化是电动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而便捷化和智能共享化是充电设施的重要发展方向。”他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