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 | 从无人机到戴姆勒卡车再到丰田未来之城 氢能源在CES上呈上升趋势

[导读]2020年度的CES展会是交通运输领域高科技技术的一次集体亮相,这些尖端技术吸引了众多参会人员的眼球,它向人们表明新一轮电动车浪潮正在向我们走来。

据外媒报,2020年度的CES展会是拉斯维加斯新年举行的一场盛会。

本次展会也是交通运输领域高科技技术的一次集体亮相。这些尖端技术吸引了众多参会人员的眼球,它向人们表明新一轮电动车浪潮正在向我们走来。展会期间,福特野马、拜腾M-Byte、亨利克- 菲克斯Ocean SUV纷纷亮相,甚至还有传统电子制造商索尼公司推出的电动轿车。

本届展会也传递出一个信息:氢能源,作为一种乘用车使用的清洁能源其影响力有些微不足道。不过,在重型卡车、公交汽车、无人机甚至城市生活中,氢能源似乎又有着自己新的闪光点。

过去五年,丰田在部分市场销售其氢燃料动力轿车Mirai,而且现在正在以自己数十年氢燃料动力研究成果为核心动力源打造“智慧网城市”。该公司计划从明年开始在富士山周边建设一座面向未来的社区。丰田在这里有一座关闭的组装厂,其将会改造成一座展示清洁技术、移动性试验、人工智能技术和新一代建筑设施的试验区,未来这里会成为近2000名居民的住所。

在CES展会期间,丰田总裁丰田章男表示,该项目将会是创造一个完整社区或城市的独特机会。丰田能够从头建设一个万物互联、数字化和可持续性为支撑的未来基础设施, 而且由丰田氢燃料电池技术来保障所有能源需求。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175英亩(约1602亩),拥有一个固定的氢动力发电系统,并辅以大量的屋顶太阳能装置。

与丰田相似,戴姆勒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一直推动氢燃料电池的商业化应用。尽管戴姆勒已经在部分市场提供氢动力运动型多功能车,但戴姆勒奔驰正在将自己的聚焦点转向氢燃料动力重型卡车、公交车领域。

戴姆勒研发部门负责人Markus Sch?fer表示,卡车领域正在经历一场挑战,特别是长途运输卡车因为无法依靠电池提供动力,而且也无法依靠我们目前使用的其他化学燃料。因此,戴姆勒氢燃料技术首先将会在公交车和卡车领域得到应用。

去年年底,戴姆勒曾表示,从2020年年底年始,公司将会加大燃料电池卡车的生产规模,与包括丰田在内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初创公司展开竞争。

据了解,过去几年中,丰田已经在洛杉矶展开氢燃料动力半挂卡车的测试工作,现代和尼古拉也将目光瞄准零排放氢燃料动力卡车商用车市场。此外,尼古拉的合作伙伴Ryder,也在CES对外展示了自己面向未来的两款氢燃料动力工程用车。

氢燃料动力车和纯电动车都属于电动驱动车型,它们在电动机和多数零部件方面都是相同的。二者的关键区别是纯电动车依靠电池储存和提供能量,而氢燃料动力车需要在行驶过程中由氢燃料的电化学反应过程提供电能。后者除了提供电能外还产生副产品水蒸气。除了汽车和卡车领域,氢燃料动力电池多年来还被NASA使用在航空领域,作为一种固定式发电机来提供电能。此外,这种电池还被用做火车、船舶和渡轮的动力源。

戴姆勒的专业人士表示,氢燃料电池工作效果非常好,现在面临的只是成本问题,这与它的使用规模有关,所以要扩大其应用规模。戴姆勒拥有氢燃料动力卡车产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卡车制造商,拥有福莱纳、奔驰,以及其他亚洲品牌。目前这家公司在全球卡车市场上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这位人士还称,戴姆勒正在设计一款模块化系统,它能够允许不同类似的商用车辆使用相同的氢燃料电池组。未来制造商只需要根据自己的车型尺寸和范围选择电池数量的多少就行。

他表示,在未来二三年内,戴姆勒将会在商用氢燃料动力车领域有所作为,最有可能的是公交车或者卡车领域。

但以上这些还不是最令人耳目一新的大新闻。

韩国工业公司是一家从事建筑设备、机器人和海水淡化技术的公司,旗下高科技创新实体Doosan Mobility Innovation公司在本次CES展期间推出了一款长航时,氢燃料动力无人机,并获得本届CES创新奖。

Doosan公司展出的DS30商用无人机采用了该公司内部研发的紧凑型、轻型氢燃料电池系统,每次可连续飞行2小时,其能量密度至少是同型号纯电动无人机的三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