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 | 微软Azure物联网总经理:平台即服务 云技术成本合理才有利于普及

[导读]日前微软Azure物联网移动业务总经理塔拉 ·普拉克里亚在CES接受采访时,对该公司在交通技术、人工智能和向消费者普及汽车技术方面所做的努力做了详细的阐述。

据《汽车新闻》报道,本周汽车制造商和一线供应商在CES上发布不少重大新闻,并推出诸多涉及到新的概念车、自动驾驶和一切与数据相关的技术。而在本周亚马逊、英特尔、索尼和微软等全球科技巨头也在汽车技术和未来交通方面亮相。

日前微软Azure物联网移动业务(包括联网汽车和Azure地图)总经理塔拉 ·普拉克里亚在CES接受采访时,对该公司在交通技术、人工智能和向消费者普及汽车技术方面所做的努力做了详细的阐述。

以下内容节选自本次专访:

《汽车新闻》问:微软Azure物联网交通背后的概念是什么?

普拉克里亚答:Azure的构成与希望代替普通电脑的超级云一样,有许多特定的领域,包括存储、网络和所有这些部分。微软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方面投入了巨额资金。Azure AI和物联网之所以非常有趣,是因为在很多情况下,它们代表了新的工作量,为客户提供了利用云计算的新机会。

它往往是一些更尖端的用例类型。因此,当我们看物联网领域时只需要注意连接到云上的各种设备的基本要求,而不必关注这些设备是搅拌机、冰箱,或是其他什么东西。但微软的使命是让客户取得成功,仅通过B2B这种基本运用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构建更多,在微软“平台即服务”基础之上,把许多不同的Azure功能连接在一起。

《汽车新闻》问:Azure地图适用于所有汽车技术吗?

普拉克里亚答:如果把这当成一个交通问题而不仅仅是联网汽车问题,就需要考虑路线的所有方面。譬如综合运输的选择,以及一系列地理空间分析等。Azure地图不仅仅是地理空间数据的集合,还代表地理空间算法。人们在选择路线时,不仅要考虑到交通拥堵问题,还需要考虑准备前往的目的地是否有停车位等问题。假如目的地是火车站,那么火车是否准点等因素也需要纳入考虑范围。如果考虑所有细节就需要实时算法来处理这些问题,这不仅仅是数据集的问题。

《汽车新闻》问:如何让消费者理解人工智能对新汽车技术的重要性?

普拉克里亚答:就拿天气来说,很多人都使用过“天气”应用。人们通常借助温度计来测试温度,但如果汽车具有这种功能,当外面的温度冷到一定程度时,汽车可能会发出预警或其他信号。车主刚好接收到这个信号,并能够利用这些信号提醒自己的客户。而微软还可以走得更远,不论是就汽车本身而言,还是我们的智能优势,微软都具有真正的能力将不同系统的信息结合在一起。

如果把汽车给出的信号和云端获得的信息结合起来,综合车外温度和沿途温度,用户或许真的想要改变路线以避免经过结冰的桥梁或任何碰巧发生的事情。此外,用户还可能会思考是否需要进入越野模式,并关注制动系统。这不仅仅是一个变冷的预警信号,还因此导致车辆行动发生实质性变化。再结合对沿途天气的实时更新预测,事情将会变得越来越有趣。

《汽车新闻》问:云技术的成本会否导致汽车成本明显上升?

普拉克里亚答: 你不可能在“不提高成本就能盈利”的红线上坚持太久,而且让盈利能够保持可持续的状态就更不可能。我想,没有哪家汽车制造商能够承受长期持续性亏损,我们并不了解汽车的固定成本和可变服务成本之间的量变关系,也不了解有多少汽车制造商为了增加销量而提供更多的附加功能(指云技术),而这些附加功能也许不是汽车OEM核心功能,但相信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很好的功能。

实践是很重要的,当前汽车产业的模式一旦做出决定,那么某项功能必将贯穿这款车的整个生命周期。但微软的这项技术不仅在功能方面更具活力,甚至在消费者成本或成本实际交付方面都更有潜力,但这也意味着我们会承担一些风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