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 | 戈恩逃离日本或将给日产新CEO内田诚的前景蒙上阴影

[摘要]戈恩:我现在人在黎巴嫩,我再也不会被一个人为操纵的日本司法制度羁押,我没有逃避正义——我只是逃避了不公正和政治迫害。

据《汽车新闻》报道,如果说日产新任CEO内田诚在2020年面临的头痛问题还不够多的话,那么他可能不会想到他将面临一个新的令人头疼的问题——卡洛斯·戈恩已经逃离了日本。

就在上周,被起诉的前日产董事长戈恩做出了令全世界震惊的举动。他在日本申请保释后竟然脱逃至黎巴嫩,摆脱了日本司法体系的控制。这对内田诚来说是一个潜在的难题。

戈恩现在可以自由地展开信息攻势,而他要公开的消息包括去年日产如何通过阴谋手段使其身陷囹圄,并对日产内部所发生的事情表示沉默。

如今身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戈恩可以自由地讲述他的故事,而不用担心东京警方会再次逮捕他并把他送回监狱。从日本潜逃之后,戈恩即将面临的刑事审判也戛然而止。

戈恩上星期抵达黎巴嫩后不久,就通过他的代表发表声明称他将在本周与媒体对话,甚至可能会在贝鲁特召开新闻发布会。戈恩曾两次试图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扬日产和日本正义的黑幕,但都遭到了阻挠。

戈恩可能会把目标对准他声称背叛他的日产高管,痛斥这家汽车制造商自2017年他放弃CEO职位以来不断下滑的销售和利润表现,另外他还把目标对准他所谓的受到操纵的日本刑事司法体系。

他在逃离日本后的首次公开声明中表示:“我现在人在黎巴嫩。我再也不会被一个人为操纵的日本司法制度羁押。日本司法制度提倡有罪推定并歧视当事人,当事人享有的基本人权也被否决。我没有逃避正义——我只是逃避了不公正和政治迫害。”

对内田诚来说,戈恩在逃意味着更多的尴尬和分心。他在2019年12月1日走马上任时就拿到了一个令人生畏的任务清单。这位前采购主管目前管理着这家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他必须应对利润下滑、产品组合老化以及与联盟伙伴雷诺关系恶化等问题。

为日产糟糕的一年画上句号的是一家来自美国加州的经销商集团。上月,这家企业对日产及其两家子公司提起诉讼,称这家汽车制造商的“企业腐败和贪婪文化”迫使原告将两家颇受欢迎的经销商“贱卖”给戈恩的“亲信”。

深夜的秘密出行

戈恩是如何在被捕期间,在受到监视和行动限制的情况下偷偷溜出日本的,这个问题在上周仍然是个谜。

据一些黎巴嫩媒体报道,外界推测戈恩的出逃方式包括乘坐私人飞机,使用双重护照,甚至在藏在乐器箱里被偷偷带出日本。

据日本警方指明,监控录像显示戈恩最后一次离开东京住所是在12月29日,但之后并没有他返回的记录。这台摄像机安装在他的前门附近,这是去年为释放戈恩而设定的严格保释条件中的一部分。

路透社上周末报道称,日产雇佣的一家私人保安公司于12月29日终止了对戈恩东京住所的监控。此前戈恩的律师警告称,这种监控侵犯了戈恩的公民权利。

日本检方反对给予戈恩任何保释待遇,但东京地方法院做出了不同的裁决,称密切监视和上交护照足以阻止戈恩的潜逃。批评人士指出戈恩大胆的逃跑证明了检察官的担心是正确的。

戈恩此前一直在日本等待对他四项指控的审判,这些指控称他在长期领导日产期间存在财务不当行为。他最初于2018年11月19日被捕。但是眼下戈恩可能再也不会面对法官了。

戈恩的父母是黎巴嫩人,他在黎巴嫩长大并拥有黎巴嫩国籍,而黎巴嫩与日本之间并无引渡条约。目前事情出现了新的转折,戈恩成了国际逃犯,可能很难再离开黎巴嫩。

一位黎巴嫩司法人士透露,该国上周收到了国际刑警组织对戈恩的逮捕令,但该逮捕令的效力尚存争议。据路透社的报道,土耳其警方拘留了7人,其中包括4名飞行员,这是对戈恩涉嫌在前往贝鲁特途中途经伊斯坦布尔的调查成果之一。

戈恩的日本律师表示,他是在早间新闻中得知了戈恩失踪的消息。事实上,整个日本都大吃一惊并且对此反应迟缓,因为日本即将迎来最重要的节日——新年,日本民众可以享受三天的假期。

戈恩的律师Junichiro Hironaka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一个庞大的幕后组织,策划这样的越狱是不可能的。戈恩后来发表声明说,他独自安排了自己的潜逃之旅,他的家人“没有任何责任”。

令戈恩特别恼火的一项保释限制是法院下令禁止他与妻子卡罗尔接触。去年11月戈恩被允许与她进行7个月来的首次通话,然而这次联系只进行了1小时,而且两人只能在律师办公室通过视频连线进行。

指控

戈恩在日本面临四项指控。前两项指控是由于未披露数千万美元的延期薪酬。另外两项指控是违反信托指控,起因是戈恩出于个人利益挪用公司资金。

他否认了所有指控。但如果四项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和1.5亿日元的罚款。但是离开日本也会让他付出代价:戈恩现在可能不得不放弃15亿日元的保释金。

戈恩的律师和妻子对他能否在日本得到公正的审判表示怀疑,日本国内的定罪率达到99%。他的辩护律师称,检方与日产高管以及日本政府官员合谋陷害戈恩并将其罢免,目的就是阻止日产与法国联盟伙伴雷诺全面合并。

戈恩的律师还表示,检察官非法收集证据并拒绝给予他迅速审判的权利,这侵犯了他的权利。此案预计今年春天才会开庭审理,但审判日期尚未确定。Junichiro Hironaka说,虽然戈恩破坏了保释条例,但这仍然是可以理解的。

他向记者说到:“我能理解为什么戈恩先生会这么做。我相信肯定有很多事情是他无法接受的,从他被拘留的方式到检察官收集证据的方式。他似乎不相信日本的司法体系。在我看来他会认为他不可能获得公正的审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iriwang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车圈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