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 | 北汽的下一个5000亿

2020年的钟声才刚过去没多久,北汽集团便发布了2019年经营业绩。

数据显示,2019年,北汽集团全年整车产销226万辆,行业排名第四;而5012.3亿元的营收,也令北汽成为北京市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国有企业。

相比2018年240.2万辆的年销售成绩,北汽集团在2019年的销量虽然有所下滑,但经营指标跑赢大盘。在汽车产业进入阶段性调整期、整体盈利水平下降的当下,实现营收正增长对北汽集团而言意义重大,这份高质量发展成绩单也凸显出了北汽集团践行“高新特”战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汽车行业的这轮大调整,可能要伤筋动骨。”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看来,行业内对这种调整转型的思想认识没有到应有的高度,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一个周期性的市场调整,而这样的认识高度远远不够,“淘汰赛刚刚开始。”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淘汰赛中更是如此。突破第一个5000亿后,徐和谊也在思考,北汽集团将用多长时间“赚到”下一个5000亿?“初步看,实现下一个5000亿至少还得10年历程。”换言之,或许在2030年,北汽集团将有望实现营收万亿元的目标。

当然,为了实现这个小目标,徐和谊也交出了大变革时代的北汽方案。

“大北京”双子星战略 10年冲刺100万辆

客观来说,相较合资业务板块而言,无论是销量、营收还是利润,自主业务板块对北汽集团的贡献度都相对较低。不过一直以来,北汽集团对于做强自主业务都有强烈的决心。

在去年四月的上海车展上,北汽集团发布了“北京”品牌,力求成为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越野车品牌”;去年十月,北汽集团又发布了以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纯电为主的新能源品牌“BEIJING”。一年之内,北汽集团完成了两次对自主业务的梳理。

在此基础上,北汽自主正在开启质变跃升的全新征程。 “内部也在调整,现在快接近尾声了,我们想用今年一年时间,把内部调整结束。”

1月6日,北汽集团正式发布以“北京”和“BEIJING”为核心的“大北京”品牌战略,以成为“世界级绿色智慧出行品牌”为目标,力争2025年实现销量规模50万辆,2030年销量力争达到100万辆。

“BEIJING品牌的目标是,到2025年销量突破40万辆。”北汽集团技术产品与质量管理部部长李森的这句话,侧面说明在“大北京”品牌中,BEIJING品牌承担着销售重任。而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BEIJING品牌的销量支持又大多来自北汽新能源的车型。

尽管全年销量数据还未出炉,但最新统计显示,2019年1-11月,北汽新能源累积销量11.4万辆,距离40万辆的目标还有不小距离。

如何做才能实现快速追赶?李森说,未来,BEIJING品牌将分阶段三步走。

去年和今年,是BEIJING品牌发展的第一个阶段。这两年,北汽集团将对BEIJING品牌进行改进升级,把智道、D50、X25、EX3、EU5等车型整合为以EU7/U7为代表的7系,EX5/X5、EU5/U5为代表的5系和EX3/X3为代表的3系,实现“一个BEIJING”整合。

第二个阶段,向SUV要销量,打造SUV+1代产品,进攻SUV市场。在眼下BEIJING品牌销量中,SUV占比仅为20%,不仅低于行业的45%,与自主品牌TOP5的68%相比更是相距甚远。“未来提振销量,我们也将推出新一代的SUV产品。”

无智能网联,非车也。在不止一次的公开场合上,徐和谊都曾发出过类似感慨,而这也将成为BEIJING品牌发展迈出的第三步。按照规划,2023-2025年,北汽集团将推出高度网联化的智能汽车,即通过智能网联技术的迭代,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起得早,是北汽新能源的优势所在,其也曾多年蝉联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新品的推出的确有助于困境的缓解,但最根本的是要提升产品力以及品牌的认知度,得到用户的肯定。

去年实现了3.6万辆销量的北京品牌,距离十万辆的年销预期也有不小距离。如果按照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璋的期望,未来十年达到年产销30万辆的规模,北京越野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王璋介绍说,为了实现军用、专业化、改装等产品全覆盖,仅在今年,北京越野就将发布9款新车。而在电动化技术方面,北京越野将坚持混合动力发展路线,总体规划、分布实施。

徐和谊希望,依托“北京”和“BEIJING”双子星品牌,将“大北京”品牌战略打造成北汽集团走向世界的统一新名片。“坚持‘大北京’品牌战略,是北汽集团传承历史、持续创新的主动作为,是面向未来、换道超车的核心举措。”

依托三大块实现增长 今年零增长就已很好

未来十年,整车、零部件体系和北汽新成立的几个业务板块都将成为北汽集团重要的增长点。

具体到整车板块,徐和谊认为奔驰下一步还会有较大增长,毕竟在行业整体下滑近10%的大势下,北京奔驰全年销量超过55万辆,同比保持着两位数增长。

而新能源业务增长也十分迅猛,他相信随着电池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和关键技术的突破,新能源整车也将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全年销量超过59万辆的福田商用车板块也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一个零部件公司能有近700亿的营收。”徐和谊口中的零部件公司,就是海纳川。在刚过去的2019年,海纳川营收已经突破650亿元,并正在向1000亿目标发起冲击,“估计还有两年时间就能实现。”

或许,以海纳川为代表的零部件体系将成为北汽集团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此外,鹏龙、华夏出行等新成立的板块也正处于上升增长通道中。其中,鹏龙营收已接近400亿。

整体呈增长趋势,是徐和谊的期望和努力目标,但具体到今年的市场预期,他却持谨慎态度。“和2019年相比,能有增长希望不大,今年最好的结果是零,只有不再负就行。如果悲观点看,可能还是小幅度负增长,但不会像2019年负增长超过8%。”

这也符合中汽协的预测。根据中汽协预测,短期内车市下滑还将持续,直到2021年还有可能是负增长或基本持平。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分享的2020年经营思路也显示出了这一点。根据规划,2020年北汽整车销量目标为226万辆,挑战235万辆,营业收入目标为5200亿元,挑战目标5300亿元。

销量目标的基本持平,显示出的是北汽对2020的谨慎判断。而营业收入的微增增,则显示出北汽对经营质量的看重。

对北汽集团而言,今年主要有六大任务:深度聚焦汽车主业,品牌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推动“双轮驱动”,以持续创新为产品赋能;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促进转型发展;稳步推动生态融合,以大开放迎接产业新未来;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聚焦主业开拓市场;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加速模式创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车圈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