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黄昊:政府部门对于电动汽车火灾的统计应进行数据打通

[摘要]黄昊表示,电动汽车本身在火灾事故中的瞬间爆燃情况比燃油车严重,加之媒体的相关报道和关注,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恐慌。但电动汽车的安全性要从权威的政府部门对于火灾起数的统计来看待。

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灭火理论研究室副主任 黄昊

1月10-12日,以“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的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灭火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黄昊发表了演讲。

他表示,电动汽车本身在火灾事故中的瞬间爆燃情况比燃油车严重,加之媒体的相关报道和关注,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恐慌。但电动汽车的安全性要从权威的政府部门对于火灾起数的统计来看待。

据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的数据统计,2019年以来,电动汽车自燃起火事故仍然频发,截止2019年7月,国内外媒体所报道的与动力电池相关的电动汽车安全事故达到40余起。相比而言,2019年机动车的火灾有3万起。

“目前,我国政府部门正在对电动汽车火灾进行统计的部门有许多,但是数据之前并没有打通,希望以后能够有一个更加权威和真实数据,也会对于电动汽车火灾安全有一个更加清晰的把握。”

黄昊指出,电气故障在传统汽车火灾的原因中占比最高,达到35%。“因此电动车从本质上来说,无论安全把控做得多好,都存在着一定的火灾风险。”

具体分析来看,电动汽车火灾的原因可分为:高压电系统故障、低压电系统故障、机械故障和外来原因。“应当高度关注高压电系统的安全,但也不能够忽视低压电的风险。”他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