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型车黄金时代终结,日系车全面调整海外布局

一直以来,小型车都是日本汽车制造商的 “看家本领” ,无论是日本本土还是海外业务,这一细分市场都被各大玩家视为 “重中之重” 。

但是,日本的主流车企们已经陆续缩减海外的小型车业务。本田将于2021年在美国不再销售小型车,在东南亚等市场也将减少这一类车型的生产,日产汽车也缩小了新兴国家的相关产品线的投资,并考虑对多款产能过剩的小型车进行战略调整。

随着美国市场对大型车的持续青睐、以及新兴国家平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小型车近几年的需求已经日趋极限。即使是如火如荼的电气化转型大潮,对于小型车来说也是逆风,在北美和欧洲等市场,中大型电气化新车更能给汽车制造商带来现实的利润回报。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日本汽车制造商一度擅长的小型车领域,产能规划也必须顺势而行,采取 “选择和集中” 的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空间有限的小型车在零部件配置方面的设计难度更大,日本玩家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在这一领域保持着非常大的制造和平台优势。据英国汽车市场调研机构HIS的统计,2019年日系新车在全球总销量中所占的市场份额约为30%,小型车的占比就就高达30%,为2415万辆。

但是,与持续增长的中大型汽车相比,小型和的销量减速非常明显。本田已经对其主销的小型车飞度进行了换代,将于今年2月在日本上市,但在美国和东南亚地区的新车投放预计将推迟。

在美国市场,本田的小型SUV产品HR-V也将在2021年的全面改款时进行升级,车身尺寸和制造平台都将在更大级别上进行,让小型车的制造逻辑彻底清零。

业内众所周知,SUV和皮卡在美国市场很受欢迎,2019年占据整个市场份额的70%。在本田的美国销售业绩中,飞度的年销量仅达到3万辆,HR-V则接近9万辆,横向对比,中型SUV产品CR-V则售出38万辆。

根据本田的新车规划,他们将在2025年以前对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多个新兴国家进行车型调整,小型车的产品线也将从当下的5款基础车型集中到未来的3款,原因是一度被寄予厚望的小型车市场并没有达到预期的增长水平。HIS驻日本的经理川野义昭表示,随着全球收入水平的普遍提高,那些低价格的小型车已经越来越不受欢迎,大部分消费者都愿意购买级别更高的中大型新车。

同属东瀛阵营的汽车制造巨头丰田,也在2019年将美国销售的小型车雅力士掀背换成由马自达提供的OEM车型,正式结束了美国市场小型车的自主生产。在他们看来,通过委托马自达来生产相关车型会更有效率。

日产汽车则缩小了对小型车开发,通过与合作伙伴雷诺和三菱汽车的合作来完成这一细分市场的新车生产。与此同时,面向新兴国家且以小型车为主的品牌Datsun也将陆续从俄罗斯、南非以及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撤出。

当然,日本企业在战略上向中大型车倾斜有其利润方面的原因。据本田汽车2019年3月期的财报,以中大型车为中心的 “轻型卡车” 的单车平均纯利润要高出所有车型平均值的35%左右,轿车和小型车所属的产品阵营则比平均纯利润低约20%。

如果自动驾驶和电气化转型的新一代技术被陆续投入使用,小型车的利润将进一步恶化,成本不断增加,利润有限的小型车很难抵消成本上升的那部分资金支出。

当然,日本汽车制造商在小型车需求根深蒂固的本土市场将继续强化销售,丰田、本田、日产3家公司将在2020年对主力车型进行全面改良。

但考虑到最大市场中国的新车销量减速等不确定因素,为了生存,在对业务进行筛选的过程中,日本玩家也还将对小型车进行更具现实意义的布局和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