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氢燃料电池汽车将驶入“快车道”

2019年是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元年,但其发展并没有符合业界预期。202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将怎样?

上证报记者根据部分地方政府出台的推广目标统计,2020年各地将合计推广5000台左右燃料电池车,总保有量或将在年底达到1万台。另一方面,制氢、储氢和运氢三大成本难题有望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及即将出台的国家级氢燃料电池汽车专项规划中得到逐步解决。

年内销量有望同比接近翻番

上证报记者统计,2019年以省、市、区域为单位的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氢燃料电池汽车长远规划。若各地规划顺利实施,2020年度实现的氢能源汽车销量将较去年接近翻番。

《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提出,将以上海为产业先行城市打造氢走廊的核心点。到2021年,长三角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建成超过40座,到2025年建成超过200座,2030年超过500座。保有量方面,到2021年长三角燃料电池车将超过5000台,到2025年将达到5万台,2030年达到20万台。

上海和武汉是目前氢燃料汽车保有量目标最多的两个城市。到2020年,武汉市计划建设5至20座加氢站,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规模达到2000至3000台;2025年计划建成加氢站30至100座,实现1万至3万台氢能汽车运行体量。上海则计划2025年氢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达到2万台,并在2025年前建设50座加氢站。

2020年底,若武汉、苏州(800台)、山西(700台)等地的规划能够兑现目标,我国氢能源汽车运营数量将在2019年底接近5000辆的基础上翻番,实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制定的2020年我国实现氢能源车保有量1万辆的目标。

来自中汽协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售2737台,2018年销售1527台,2017年销售1275台,2016年629台,销量总数为6168台。

从业者技术壁垒优势渐显

氢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很大程度受到区位因素的影响。如今领域内几家领先企业取得的成绩,与企业所在城市地理位置的独特优势,以及当地的开放态度密切相关。

以目前正在申报科创板IPO的亿华通为例,尽管亿华通立足北京,但真正见证公司成长的却是河北张家口市。张家口市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之一,是国务院批复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同时拥有全球最大的风电制氢工程、我国首个风电制氢工业应用项目,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具有成本优势。

同样是北方城市,大同的优势在于当地政府对推动清洁能源的决心。致力于将“煤都”转型为“氢都”的大同市政府,与雄韬股份展开了密切合作。2018年至今,雄韬股份通过子公司大同氢雄向山西省交付的燃料电池公交车已累计运行120万公里,日载客量60000人以上。同时,总投资27亿元的雄韬氢雄大同氢能产业园项目也在建设中,规划产能电堆5万套/年,发动机系统5万套/年,发动机辅助系统5万套/年。

将视线转至南方。佛山目前是国内运营氢能源车最多的城市。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截至2019年10月,佛山拥有317辆氢能公交车。据了解,佛山是美锦能源控股子公司飞驰汽车的“主场”。2019年,飞驰汽车曾向佛山市交付190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前不久,包括飞驰汽车在内的四家企业又中标了佛山市南海区386辆燃料电池公交车采购项目,单价最高限价均为199万元/辆。

需指出的是,飞驰汽车与亿华通及雄韬股份不同,飞驰汽车系整车企业,而非动力系统配套企业。公开信息显示,飞驰汽车主要应用的是国鸿氢能的动力系统。美锦能源曾在2019年7月向国鸿氢能增资1.8亿元。

展望2020年,由于较高的技术壁垒和成本投入,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仍将由目前市场中的亿华通、国鸿氢能、上海重塑等企业主导,与纯电动车产业链中的电池生产商格局类似。客车整车方面,市场将以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中植汽车、申龙客车、北汽福田等具备氢能源客车销售经验的厂商为主。

政策助力高成本瓶颈突破

记者从亿华通和雄韬股份等企业了解,尽管我国与韩日及北美(加拿大)在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等方面存在差距,但从动力系统的功率、能量密度等指标看,国内领先企业已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当。目前,国内多家企业已经能够生产额定功率大于100KW的动力产品。

事实上,制约氢燃料汽车发展的主要原因,依旧是高企的运维成本。目前,氢燃料整车的购置成本仍然较高,包括制氢、储运、加氢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滞后。同时,市场对其认知尚不全面,这些都有待于全产业链的发展和相关政策、标准、法规的不断完善。

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国家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专项政策大概率将在2020年出台。该政策将显著降低制氢、储氢和运氢的成本,从而分摊物流、公交、环卫等企业因使用氢燃料电池车而带来的成本增加,进一步推动氢燃料电池车在公共领域的普及。根据亿华通提供的数据,目前燃料电池客车的成本在每百公里440元,大幅高于燃油车的205元,以及纯电动客车的123元。是什么增加了制氢的成本?中国船舶集团718研究所研究员蒋亚雄认为,电价目前是水电解制氢成本降低的瓶颈。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水能)对化石资源(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逐步替代,比传统发电方式更具有价格优势的可再生能源会使制氢成本大大降低。

加氢站的匮乏也是现阶段制约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重要瓶颈之一。目前加氢站存在建设成本高、补贴支持政策滞后以及审批管理机制不健全等情况,导致我国加氢站建设推广进度较慢且现阶段多数加氢站处于亏损状态。

针对这些瓶颈,政策制定者已经行动起来。2019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有序推进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包括因地制宜开展工业副产氢及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应用,加快推进先进适用储氢材料产业化,并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加氢基础设施立项、审批、建设、验收等环节的管理规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