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折在中保研的众多A柱,TA有话要说

前言: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安全”只是一个无法量化的形容词。“大家都是钢筋铁骨,一台车就算不安全,又能危险到哪儿去呢?”这种固有思维,被近期屡上头条的中保研(C-IASI)碰撞测试彻底击碎。你认为坚不可摧的机械体,在突如其来的碰撞中,或许并不能护你周全。特别是难度极高的25%偏置碰撞项目,让诸多据说很可靠的神车纷纷折戟。

腾讯汽车运营组主编 马腾

人人在讲的中保研,到底什么来头?

很多朋友初次看到相关新闻时,脑海中会冒出三个问题:中保研是谁?这个测试有公信力吗?25%偏置碰撞实验为什么惨烈?

中保研是由八家保险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一家非营利组织。他们希望能通过碰撞测试,获取最客观的安全数据,从而进行保费规划,鼓励消费者购买评分高的车型。

消费者想要一辆真正安全的汽车,保险公司也希望大家多买安全系数高的车型,从而降低交通事故赔付金额。两者的诉求,其实是殊途同归的,而这也是其公信力能得到普遍认可的根本原因。而且,中保研测试车全部是从市面上采购来的,厂家进行利益输送的渠道被切断。

至于25%偏置碰撞实验的难度为何如此之高,故事还得八年前说起。

安全不是及格线

我清楚地记得,25%偏置碰撞项目,最早于2012年出现在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碰撞测试中。彼时的国内媒体习惯称其为“25%重叠面碰撞”。当时的情况比今天还要惨烈,十三款送测车中仅有两台拿到了G,其中一台便是上一代沃尔沃S60。这台沃尔沃之所以能让我记忆犹新,因为它虽是2011年推出的车型,却轻松通过了这项始于2012年的测试。而诸多车型在测试中败北后,才开始对相应区域进行强化。沃尔沃进行安全研发的驱动力是消费者的生命安全需求,而非测试项目标准。

这一小项之所以凶险,是因为撞击时躲开了前纵梁。该结构就像是缓冲带,起一个溃缩吸能的作用。进行这项测试,等于直接用座舱结构撞击障碍物,故而对车身刚性的考验更严苛。而且现实道路中大部分碰撞事故,都是有一定偏移角度的。而这也正是进行这项测试的意义所在。

这不是车,是移动堡垒

初次试验就一鸣惊人的S60,不仅仅有那一个高光时刻。今天的主角,也就是不久前上市的沃尔沃全新S60,在IIHS的测试中拿到了该协会的最高安全评级——TSP+。IIHS不仅项目复杂,而且条件苛刻。只有在各项碰撞测试中取得满分或接近满分,并且拥有优秀的主动安全科技的车型,才能获此殊荣。

同样规格的车型,在IIHS和中保研的碰撞测试成绩天差地别,本质上是因为区别对待国内消费者。沃尔沃全新S60虽是国产车,但它的诞生地——大庆工厂,始终坚持着国际化标准,严守“全球统一品质”的原则。产品质量这一块儿,在业内有口皆碑,甚至出口到了海外市场。

其傲视同侪的车身刚性,其实是完全可以预见的。毕竟只要信息够透明,一台车安全不安全,从用料和配置上就能看得一清二楚。很多在中保研测试中获得高分的车型,都被证实在用料上投入了很多。而全新S60,应该是其中最阔绰的一位。工程师用硼钢、超高强度钢等高硬度材料,为其打造了超高强度笼式安全车身。包括A/B/C柱在内的关键区域,都使用了屈服强度高达1600MPa的硼钢。事实上,整个车身的硼钢使用率高达35%。

正是因为对自身刚性的高度自信,在国际上通用60-64km/h的速度进行碰撞测试时,沃尔沃的内部碰撞测试速度已经提升到了88km/h。“固若金汤”四个字,用在它身上恰如其分。

而中保研另一项让人谈之色变的测试,是侧面碰撞。当1500公斤的移动壁障以50km/h的速度撞过来时,部分测试车的B柱直接断裂,整个座舱遭到“毁灭性打击”。汽车的家用属性日趋浓重,后排坐着的往往是至亲。而B柱同时保护着前排和后排,它的重要性甚至要超过A柱。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沃尔沃就意识到这一问题,并推出了SIPS侧撞保护系统。而这台全新S60,又对该系统进行了进一步升级。它配备了由超高强度硼钢制成的侧面立柱和加强梁,侧面碰撞表现无需多虑。由胸部/髋部双气室组成的安全侧帘,能以不同的压力进行充气,使保护效果最大化。

立志于做生命守护神,就不应该存在阿喀琉斯之踵。全方位的无死角保护,是沃尔沃全新S60在安全层面的基本诉求。

你的安全感,源自它的想太多

去年三月,IIHS公布了2019年AEB(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安装率,全球仅有两个车企做到了100%。第一个是沃尔沃,另一个是特斯拉。

沃尔沃于2008年推出的第一代City Safety,是汽车史上首个有突破意义的主动刹车系统。这一引领了业内风潮的黑科技,早在发布当年就于上一代XC60车型上实现了全系标配。而该系统里包含的AEB,即将于今年被正式IIHS纳入测试名录。这种超前了十多年的意识,源于沃尔沃对“安全”的敬畏感——这两个字既是它的标签,也是它的信仰。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S60在IIHS进行主动安全测试时,整体表现优异,成功拿到了“G”(优秀)的最优评级。

我听无数人表达过这么一个观点:随着科技的提升,品牌之间主动安全科技的差距会逐渐缩小,甚至消失。这话大概率是说给沃尔沃听的,但他们能说出这话,肯定也不了解沃尔沃。这个品牌在安全研发上的投入之大,是很多人想象不到的。

当AEB技术逐渐普及时,沃尔沃已经将安全科技运用到了更丰富的使用场景之中,比如全球首创的对向车辆智能避让和紧急避让辅助。这两项功能,均为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的重要组成。

对向车辆智能避让的触发条件,是系统判定即将和对向来车发生碰撞,比如对方贸然借道超车,一旦遇到这种情况,系统会发出警示,同时方向盘转向系统将自动微调转向,确保行车安全。

而在另一种行车场景中,比如突然有前车并入你所处车道,就会触发紧急避让辅助。系统一旦判定紧急制动已经无法规避追尾风险时,就会在用户紧急转向时放大输入角度。同时动态稳定和牵引力控制系统也会介入。帮助车辆稳定避让,规避追尾风险。

很显然,这是一台充满了忧患意识的轿车。哪怕只有0.01%的可能性发生危险,也要确保万无一失。但仔细想想,安全科技的研发不就该是这样的吗?毕竟我们可能遇到的每一场事故,都是飞来横祸,都是无妄之灾。

生命不分三六九等

沃尔沃在装备安全科技和硬件时,对国内国外车主一视同仁。对生命的无差别重视,是其安全理念中最为闪光的一点。中保研首测副驾驶一侧的“右侧25%偏置碰撞”时,选择的车型是沃尔沃XC60。虽然成绩尚未公布,但从现场图来看,副驾驶乘员舱基本完好,表现堪称完美。值得一提的是,全新S60在IIHS进行该项测试时,也拿到了“G”。因为测试规则更注重主驾驶侧,众品牌在用料上也更关照这一侧。所以右侧偏置碰撞的难度更大,也是行业里的普遍现象。不囿于应试教育,是沃尔沃独有的安全价值观。

早在半个世纪前,沃尔沃就成立了交通事故研究小组。该项目至今已经采集了超4万辆事故车和超7万名乘客的真实数据。这些用于安全技术研发的一手资料,能切实反映了男性、女性、儿童在意外中更容易遭受哪些伤害。诸多数据显示,女性在被追尾事故中比男性更易于受伤,比如已经被中保研纳入测试范围的“挥鞭伤”。 正是基于这一点,沃尔沃研发了可以对男女乘客进行无差别保护的WHIPS头颈保护系统,并将其装备到了包括全新S60在内的旗下所有车型上。

在车企和测试机构将驾乘者性别默认为男性的时候,沃尔沃成了第一个使用女性假人进行安全碰撞测试的汽车品牌。他们斥巨资打造了碰撞测试专用孕妇假人——Linda。因为他们需要知道,以孕妇为代表的女性群体,在各种事故碰撞中会受到什么影响。更让人震惊的是,这个假人不仅挺着一个大肚子,甚至还有子宫、羊水和胎儿。沃尔沃并不是在搞男女平权,他们只是习惯于像理工男一样思考:我们要保护的不是假人代表的“普通人”,而是可能出现在车内的“所有人”。

六十年前,沃尔沃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并将这一专利无偿开放给整个行业,挽救了上百万人的性命。今天,它用“E.V.A.沃尔沃安全平等行动”,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大爱。沃尔沃主动将60年的研究成果无偿分享出来,力求构建空前安全的汽车道路环境。哪怕你不是沃尔沃车主,一样可以感受到他们在安全布局上的温度。

后记:我一直认为,在“安全”这件事上,态度的重要性高于技术。因为技术决定上限,但态度决定下限。假如人命有价,那也一定是等价的。这一方面,沃尔沃的态度就让我十分赞许,而且有些超出预期。因为它对车主的关怀,不仅仅跳出了所用车型、所处地区的限制。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甚至是不同品牌的用户,都成为了它的关怀对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lfliu]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