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品鉴丨详细解析广汽三菱新劲炫之动力篇

市场动态腾讯汽车2020-01-16 17:29

要评判一辆车的品质高低,绕过什么都不能绕过驾驶性能。继上一篇对新劲炫外观的深度品鉴之后,今天我们来分析它的动力性能。新车共有四个配置的派生车型,动力方面提供了1.6L和2.0L两种选择,全部满足国六排放。

新车品鉴丨详细解析广汽三菱新劲炫之动力篇



发动机:MIVEC 4J11,满满“黑科技”
发动机升级是新劲炫的一大亮点,2.0L发动机由4B11型换装为欧蓝德同款MIVEC 4J11发动机,而这款MIVEC 4J11发动机大有来头。
自吸发动机的原理,是通过负压供氧使其运转平稳,使动力输出更平顺,从而带来更舒适的驾乘感。但一般的自吸发动机普遍爆发力不足,因此不少车企都对技术进行了升级优化,三菱的MIVEC(可变气门正时与升程)技术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MIVEC发动机可针对具体工况有针对性地控制进气量大小,维持动力输出平顺的同时,使燃油燃烧更充分。在实际运转中,高负荷状态下MIVEC系统将控制气门以较大角度开启较长时间,让燃料燃烧得更充分,释放更强动力。而当发动机在低负荷状态下运转时,MIVEC系统则控制气门以较小的角度开启,来节省燃料,从而实现动力输出和节油的平衡,真正做到强动力、低油耗。

新车品鉴丨详细解析广汽三菱新劲炫之动力篇



得益于MIVEC技术,新劲炫2.0L的MIVEC 4J11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66马力/6000rpm,最大扭矩达到201牛·米/4200rpm。这是什么样的水平?我们对比现代ix35的2.0L发动机就知道了。

新车品鉴丨详细解析广汽三菱新劲炫之动力篇



对比可知,新劲炫所搭载的MIVEC 4J11发动机在动力输出上处于同级领先的水平。关于油耗方面,虽然2.0L新劲炫的官方油耗信息还未公布,但综合媒体试驾的信息可以得出,百公里油况在7.5L左右,以这个排量来看,确实算是很省油了。

新车品鉴丨详细解析广汽三菱新劲炫之动力篇



变速器:INVECS-III CVT,平顺又省油

匹配2.0L发动机的是第三代INVECS无级变速器,这样的组合,既是平稳的最佳组合,也是高性价比的最佳组合,从来都是家用车首选。
无级变速器实际上不存在固定挡位,无级变速器使用锥轮钢带的结构实现无级变速,通过调整主/从动轮之间的锥度改变传动比,由于钢带始终与主/从动轮连接,也没有固定齿比,传动直接,平顺流畅是基本操作。

新车品鉴丨详细解析广汽三菱新劲炫之动力篇



而新劲炫配备的INVECS-III CVT比起普通无级变速器还有更先进的技术加成。INVECS-III是一个由模糊逻辑技术的电脑负责处理各项数据的智能自动变速箱波箱,能够根据路面情况、驾驶者踩压油门的角度、车速以及驾驶者对制动使用的频率自动选择适当的挡位。不仅如此,它还会“学习”,当驾驶一段路程之后,INVECS-III CVT会存下一般手排驾驶者在各种状况下换挡的习惯。当电脑“学”会了你的驾驶风格后,在日常使用时,变速箱也会聪明地配合你的驾车风格,驾驶起来更轻松,让你有一种得心应手的驾驶感受。且在不同的行驶工况之下,控制发动机的转速始终保持在最优的转速区间,带来更平顺的动力输出及更低的油耗。

新车品鉴丨详细解析广汽三菱新劲炫之动力篇



驾驶感受:黄金组合,“车随意动”

高效经济的MIVEC 4J11发动机+平顺省油的第三代INVECS无级变速器,这样的黄金组合,带来的整体驾驶感受总结起来就两个字:舒服。

新车品鉴丨详细解析广汽三菱新劲炫之动力篇



起步阶段,它的油门响应并不算很积极,属于典型的家用车取向,比较好把控幅度。中段加速比较轻快,它比较热衷于高转输出,能保持足够的再加速能力,随着油门踏板往深踩,后段的动力优势会慢慢体现出来。而在整个加速过程中,动力输出十分线性,极为平顺,对于家用来说,绝对是非常称职的。

新车品鉴丨详细解析广汽三菱新劲炫之动力篇



新劲炫的动力系统延续了一贯优势,整体给人平易近人的感觉,开起来没有什么脾气,可控性很高。但当变速箱切换到S挡模式,新劲炫又会给出一些惊喜,发动机转速能在短时间内达到5000转以上,同时带来些许推背感,方向盘也会更加紧致,三菱车的基因,在一瞬间突出闪现。整体而言,它在日常舒适性和运动性之间找到了一个相对平衡的点,虽做不到两全其美,但是在这两方面都有亮眼的表现。

新车品鉴丨详细解析广汽三菱新劲炫之动力篇


总结:
总的来说,广汽三菱新劲炫的MIVEC 4J11发动机和第三代INVECS无级变速器的组合整体表现,可以算是同级别选手中的尖子生,两者的配合能随时保持动力、控制与效率之间的最佳均衡。在为驾驶输出充足动力的同时,燃油经济性也得到了兼顾。厂家甚至为新劲炫安排上了5年或10万公里的质保规则,可见广汽三菱对其造车品质的信心。作为一辆定位于“入门级优选SUV”的合资座驾来说,新劲炫的性能表现值得肯定,结合9.98万-13.98万这样的官方售价来看,性价比优势更是突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