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让今天告诉未来 第二届中国汽车产业品牌与传播峰会颁奖典礼隆重举办

[摘要]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都会诞生出影响深远的“功勋”车型,它们是历史的符号,是中国汽车发展史的年轮,更是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前行的风向标。

2020年1月14日,以“让今天告诉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汽车行业品牌与传播峰会”在北京汽车博物馆隆重召开。

本届峰会由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选车网》联合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大成汽车研究院作为支持单位,北京正则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信诺传播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心宏担任峰会特邀主持人。

当日,前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李万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等权威专家,以及主流汽车企业高层职业经理人,汽车产业权威媒体领军人物汇聚一堂回顾历史,研讨今天,前瞻未来。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中国汽车工业也伴随着新中国走过了70年的光辉岁月。

70年间,中国汽车产业从零基础,发展到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这里饱含着无数中国汽车品牌和汽车人熠熠生辉的行业思维和奋斗历程。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都会诞生出影响深远的“功勋”车型,它们是历史的符号,是中国汽车发展史的年轮,更是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前行的风向标。

品牌传播是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公关人起到了核心关键作用。《选车网》总裁管学军认为:“我们不能忘记为开拓市场、为推动消费升级起到推动作用的产品、品牌,更不能忘记那些推动品牌与传播的汽车人,正是品牌与传播方面的不断创新,推动了汽车知识普及,推动了汽车消费。

伴着科技进步的脚步,中国汽车消费已经走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历史节点,正带动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在汽车品牌塑造方面,公关人功不可没,汽车公关已经成为中国公关业当之无愧、当仁不让的龙头老大,这不仅因为在资金方面的投入第一,更因为汽车公关人创造了无数的经典案例。”

历经70年发展,中国市场需求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风向标。数字时代到来,品牌传播变成特定语境下的情感交流。站在时代的坐标点上,汽车公关人该如何应对?

品牌传播要适应消费驱动心理的变化。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副所长潘建新认为:“今天,消费者的消费驱动心理发生了深刻变化。汽车市场发展初期靠需求拉动,汽车逐渐走向普及化之后靠高阶层需求拉动。而今,汽车产品差异化越来越小,所以消费心理开始变化,消费驱动开始变化,品牌传播模式也随之发生变化。

今天,消费人群逐渐形成了消费圈层,所以主打一个圈层的精准营销肯定不行,因而品牌建设既要拓展宽度也要增加深度。”

大数据改变了传统媒体的传播环境:官方媒体进一步集团化,MCN平台流量基本固化,汽车垂直媒体、自媒体数量减少,企业自建媒体集群普及化……在此环境下,《选车网》旗下全新产品——神选车APP正式亮相。

面向广大消费者推出满足其需求痛点的产品,是媒体应变的重要举措。

《选车网》执行副总编辑付苏介绍说:“神选车APP将于今年3月份正式上线,这是一款基于AI智能化选车、大数据行为分析、海量车型数据、专业型产品库、数据可视化选车工具为一体,为发烧友定制的选车APP。他的特点是重新定义了选车方式,打破了传统的选车模式。比如刚才看到数字可视化选车的工具,包括行业专业型产品库,挖掘了大量官方不能提供的数据,甚至包括汽车在冰雪路面的行驶数据,这些跟我们和合作伙伴、研究机构、大学之间建立关系密不可分,神选车APP实际上是在为用户构建了选车闭环。”

坚持强势观点媒体定位,立起行业观点的风向标,成为媒体发展的重要方向。

付苏表示:“今天,泛媒体化、年轻人媒体化趋势当中,观点成为稀缺品,所以2018年底2019年初《管老师频道》的《思辩》栏目正式上线,虽然这档节目本身是针对B端的栏目,但是在短时间内获取了大量的C端流量,单个视频播放量轻轻松松突破100万次。显然,在泛媒体时代,高端观点性的栏目,正在随着传播方式变化逐步从B端走向C端,而且《选车网》也是为数不多汽车类媒体中,汽车节目B端走向C端的媒体。”

在“媒体环境变化对品牌传播的影响”的论坛环节中,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过去单一的厂家制作内容,通过媒体分发的模式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现在是媒体成为内容产生的来源,而高质量的内容自然会产生巨额流量,形成良好的传播效果。

在峰会现场,第二届汽车产业品牌与传播峰会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出发点,为建国70年来影响汽车产业的9款车颁发“功勋车奖”。此外,组委会还揭晓了包含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红旗和故宫战略合作在内的10个“2019年度品牌与传播奖”,这是对汽车公关人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

以下是70周年功勋车奖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以下是2019年度品牌与传播奖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