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 | 中国电动车只剩2-3年的窗口期

[摘要]从全球发展的趋势看,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市场正在从政策和模式驱动,进入市场和产品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处于C端市场爆发前的深度调整阶段。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文 / 麦宁

十年一个轮回。从2009年中国启动新能源汽车,到2019年下半年拐点出现,进入从补贴向市场过渡的深度调整期,新能源在燃油车连续下降中一路扶摇直上,然后在6月25日退坡后出现断崖式下降,可以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创新到了关键节点,必须在未来2-3年最后的窗口期内建立起领先优势,否则将失去换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格外引人注目,10-12日三天时间里,上千名来自国内外的官员、学者、媒体和新能源产业人员讨论了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

从政策到消费,从中国到全球,从汽车到能源,从产业到资本,从技术创新到产业革命,在电动车低潮的寒冬里,这次会议为迎接电动车时代的到来注入了强大的信心。一位从事电动车产业的老总说:“我不再怀疑自己选错了行业”。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尽管企业代表认为困难是暂时的,甚至认为困难是别人的,自己家发展还好,但是,我们更愿意理解这是以苦为乐而已,既然困难暂时无法破解,不如笑着面对。

但是,我们确实不能低估了当前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在元旦前新华社瞭望智库召开的内部高级研讨会上,与会院士和专家认为从2019年下半年5连降的走势看,电动车有点要功亏一篑的感觉,因此呼吁加强顶层设计,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寻找破局之道。

笔者认为,中国政府选择在新能源汽车上发力,过去十年投入巨大财政支持,在电动汽车培育期发挥了巨大的价值,使得中国自主品牌有机会在这场百年一遇的产业革命中,有机会绕过西方企业主导的燃油车,并且凭借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方面的领先优势,换道并行,建立中国在智能网联汽车上的比较优势。

中国不仅做到了产销量全球第一,而且建立了健康的供应链体系,政府的产业规划与政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能源汽车香饽饽,吸引了互联网企业、房地产企业、资本公司纷纷涉足,造车新势力虽然缺钱生存困难,但它们以互联网思维改变着用户对未来汽车的认知。

虽然最后造车新势力可能不会存活超过5家,但是他们已经起到了鲇鱼效应,刺激传统的主机厂改变过去流水线造车的思维,真正以用户思维和数码产品思维造车,发力新出行和新金融,通过产业协同和技术创新,掌握新汽车的核心技术,引领市场。

电动车正在进入2.0时代,特斯拉已经到来,大众丰田等外资品牌开始猛推产品,中国自主品牌只有2-3年的窗口期来建成比较优势了,原因有三:

(1)用户对电动车的认识和接受度逐年地提高,但对电池安全、续航里程、充电便捷和残值管理等痛点仍心存疑虑。目前主流车企的销量主要靠网约车市场支撑,甚至左手倒右手。未来几年政府还需要在出租车和公务用车领域大力支持,并出台跟过在路权、电价等使用环节的惠民政策,迎接C端市场在2022年左右的爆发。

(2)合资品牌目前推出的电动车在里程和配置及价格上,还无法与中国品牌比肩抗衡,但是他们在专属平台上设计的产品在2-3年后开始上市,强大的品牌力叠加产品力,会大量抢夺自主品牌目前主导的电动车市场份额。而自主品牌还没有真正形成在电动车上的核心竞争力,尤其很多车企还把车联网当配置进行设计,不是真正从用户出发、不是以互联网思维来设计电动汽车。

(3)技术创新在未来2-3年内将使电池安全和成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新四化”技术广泛地应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车在经济性、安全性、可靠性和体验感上,都将与燃油车看齐甚至超越,更迎合年轻一代对于汽车的期待和共享社会的需求。未来汽车不再是传统汽车,更像移动的智能终端。

与会企业代表都表示不惧怕特斯拉的到来,认为特斯拉将教育公众关于电动车的认知,提升中国供应链水平,但笔者认为中国自主品牌千万不能低估特斯来带来的市场风暴。

特斯拉就像当年苹果把手机从功能机改变成智能机一样,可能会横扫市场。而特斯拉教会我们的,正如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指出的,只有打造品牌,依靠科技创新,为用户打造极致体验的电动汽车,才能打赢这场百年一遇的绿色汽车革命。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给寒冬里的电动车带来了温暖,宣布2020年7月不再会继续大规模退坡。

从全球发展的趋势看,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市场正在从政策和模式驱动,进入市场和产品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处于C端市场爆发前的深度调整阶段。

中国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战略指引,加快制定和实施面向2035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创新驱动,积极推动跨界融合,一方面要积极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这是中国汽车人的使命,也是中国汽车发展的趋势。

(本文系腾讯汽车专栏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其观点并不代表腾讯汽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