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能源汽车极寒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纯电动车从此将不惧严冬

1月19日,北汽集团面向冬奥环境新能源汽车极寒测试在牙克石试验场举行。

这并不是一次普通的冰雪体验活动。

在零下30℃的测试现场,放置时间超过48小时的北汽新能源2台乘用车与北汽福田4辆大巴车,进行了超低温冷启动和超低温热泵空调测试。

从现场连接测试车辆的大屏幕可以看到,动力电池电芯初始温度为零下18℃,并以7℃/min的速度在短时间内迅速升温至零度以上并成功进行了启动,与此同时,试验车辆所搭载的热泵空调也运行正常。

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的话讲,本次极寒测试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气候电池、低温增焓空调、全气候整车控制三项核心关键技术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此前没有任何一台新能源车可以做到在零下40度的条件下放置两天再发动起来,现在,极寒不仅将不再成为新能源汽车的禁区,而且还能够保持与常温状态下几乎相同的续驶里程。”

此次北汽新能源针对极寒环境研发的系列技术包含了驻车保温、远程充电保温、电池速加热、矩阵闪充、低温行车能量自适应、能量智能回收、超低温热泵空调系统等一系列极寒技术,可以有效提升新能源汽车在极寒条件下的运行状态,提高低温下的整车续航里程和充放电能力。

在业界看来,经过这样的技术“加持”,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从容面对极寒低温的环境,突破新能源汽车在严冬时的续航里程衰减痛点,为新能源汽车的“二次破局”,进行更大范围市场推广奠定基础。

事实上早在2017年,孙逢春院士便牵头整合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北理工、郑州宇通、湖南华强、盟固利等一系列优势研发资源,开展了针对极寒条件下的新能源整车关键技术的研发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技术的知识产权也由上述企业所完全享有,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纯国产技术矩阵。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透露,目前全气候极寒电池升温等技术已经具备了量产装配能力,未来北汽新能源旗下的新车也都将实现全面搭载。

尽管新技术的应用不可避免会带来成本上的小幅增加,但在他看来,这一技术所节省的效能完全可以实现成本平衡。

据了解,由北汽新能源联合开发的这一行业独家速加热技术,能够实现更高的充电效率,低温续航里程可以达到常温90%以上,而超低温热泵空调系统更是可以将低温状态下的续航里程进一步提升10%以上。

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秦志东认为,这一系列极寒技术的瓶颈突破,切实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在超低温环境下能不能跑、能不能跑的好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对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等车型提供极寒条件下的技术支持,开拓了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市场“疆域”。

近几年来,北汽新能源在车辆验证体系领域的累计投入超过25亿元,在具备完整的满足新能源汽车测试需求的试验资源体系同时,也建立起覆盖整车、系统、部件三个层级验证内容的相对完善的梯度验证体系。

面向未来10年,北汽新能源也在近期发布了“2029计划”,提出了“一个目标,两大路径,三大举措,四大体系”的路线图。

其中“一个目标”是坚持“一个卫蓝梦,两个世界级”的企业愿景;“两大路径”是打造行业命运共同体和全面参与国际竞争。

“三大举措”一是构建数字化研发能力,二是丰富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深度融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型谱,三是打造AI工厂,实现C2M的个性化生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