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者|车企疫情“生存之道”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人们对2020年的憧憬还没来得及实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把大家打回到了现实。而刚刚告别低迷的2019,信誓旦旦要在新一年回温的车市也迎来了巨大的挑战。

这场危机对车市的影响究竟如何?对此腾讯汽车采访了9家车企高层,以及多位行业专家,虽然真正的影响还并未显现,但从他们口中或许可以窥得一二。

不过,危机中也常常存有机遇,困境中如何应对和把握更是一项至关重要的考验,“万物皆有裂痕,因为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车企:超半数乐观积极 认为“会促进私家车消费”

在此次采访中,几乎所有车企都认同疫情对车市短期内会有较大的影响。“受疫情影响,2-3月市场走势和销售节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认为,这次的影响是全产业链的,包括物资供应、生产排产、经销商客流,资金流转等环节。

虽然如此,仍然有超过半数的受访企业表示影响会是“短期、有限”的,对中国车市有信心。“无论汽车市场还是整体经济,依然会重新回到原有的发展轨道上,对于中国车市继续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抱有信心。” 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这样表示。

同时,很多车企认为消费者在此次疫情下的公共交通出行受阻,可能会对私家车需求起到一定的刺激,首购群体购车或将提前,特别是小型车。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期来看,市场对私家车的需求会得到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雪铁龙作为身处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湖北车企,受到的影响更为显著,车企已根据疫情的变化,对上半年营销工作进行适当调整。不过,东风雪铁龙总经理任光在谈到影响时表示,辩证地看,此次疫情对车市来讲是机遇、风险与挑战并存的。

专家机构:普遍悲观 2020或比2019还要低迷

不过,相比车企相关负责人的表态,行业专家和调查机构的观点更加悲观一些。威尔森预测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或将下降50%以上,此次影响会持续到四月,疫情导致上半年汽车市场受挫为“大概率事件”。

商业研究机构HIS Markit预计,随着疫情的爆发,工厂长期关停的状况会导致汽车产量缩减超过170万辆,同比下跌32%。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在接受腾讯汽车采访时表示,2020年车市负增长是基调,疫情加重了这种低基调。同时,低于去年的销量已不是不可能的事了。“此次疫情不仅是对汽车的影响了,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必须要评估。经济不好一定会影响买车。”

虽然消费者在短期或许会更有意愿买私家车,但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买车app联合创始人贾可认为,目前一二线城市的购买力趋于饱和,而四五线城市购买力有限,“这个不会有大的一个提升,他的购买力还是有限的。整体我觉得今年的车市要惨于去年。”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李金勇预测,今年整体的车市保持8%左右的下滑,疫情对车市的影响肯定是非常大的。

“但是结构上会有所调整,入门型车的刚需购车需求人群会扩大。但是对于改善型需求,基本上维持偏弱化,所以从总体上来说是要低于2019年的。我认为车市增长在2020年快速探底应该会成为大概率事件。”他接受腾讯汽车采访时这样表示。

应对策略:普遍取消2月经销商考核 线上购车成新趋势

诚然对于车市的预测各方表态是一方面,真正的应对才是关键。在疫情爆发之后,车企不仅成为驰援武汉的主力军,同样在面对不确定的市场情形下迅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月2日,汽车行业已有86家企业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总额超过10亿元。

同时,沃尔沃已经率先取消了2月份的经销商考核,为经销商提供超千万人民币的专项用工补贴等在内的“经销商关怀计划”。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表示,“希望用最直接和务实的方式降低突发疫情给经销商伙伴在经营上带来的压力。”

北京现代、广汽丰田、上汽大众等车企也做了同样的跟进,其余车企也表示会根据市场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

另外,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表示,目前比亚迪的销售会开始重点推出线上销售,直播等方式,这也将是短期内的一个新趋势。

上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认为,短期内“线上购买”将成为主流消费方式。同时,很多车企也推出了相应的服务。

消费者可以在线上与购车顾问沟通,视频看车;同时,还支持线上用车解答、下订、投保、经融信贷等线上服务;不仅如此,在保证服务人员健康安全、经营场所及试驾车消毒的前提下,还为消费者提供了专车接送、上门试驾、签约、交车等全方位服务。

政策呼吁:希望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

根据《汽车商业评论》面向汽车行业从业人员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49%的从业人员担心疫情之后,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购买需求降低,而这一比例是占比最高的。

同样在我们采访中,很多车企和行业专家都在呼吁国家层面能推出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2020年关于汽车产业政策,包括补贴政策、双积分、各地牌照政策等等,希望能尽快明确。同时随着‘健康’这个需求越来越重要,希望国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加快产业引导。”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这样表示。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认为,疫情之后,国家层面可能会有一些扶植性政策。“我们也相信,强者恒强,长城汽车有能力应对此次挑战。”

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更是呼吁,疫情对车市影响甚大,相关政府部门能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或将降低对行业的冲击。

同样,此次影响对于还在生死线上的新造车势力企业来说更为严峻。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也希望,政府能增加市场化手段,将新能源的补贴更多转移到方便用户充换电等使用场景上。

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新势力企业对腾讯汽车表示,“先不说了,先活下来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