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 | 吉利并购沃尔沃10周年 重组是下一步蜕变?

2月10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分别发布公告称,双方正在探讨进一步业务合并重组的可能性,李书福已经委托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萨缪尔森负责领导协调工作小组评估此次重组机会。

这也意味着,一旦吉利和沃尔沃的进一步重组实现,将形成一个规模空前的新汽车集团,双方公告中的协同效应和业务强化等目标都将成为现实。

但更有趣的是这个时间节点,2020年是吉利汽车并购沃尔沃汽车10周年,这10年当中,不仅沃尔沃汽车变得更有竞争力,品牌更有感染力,产品更具说服力,吉利汽车更是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

据了解,吉利汽车2019年销量136.2万辆的销售业绩,是中国汽车品牌的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沃尔沃汽车2019年销量也突破了70万辆,营业额达2741亿瑞典克朗,较2018年增长8.5%。

特别是在中国市场,2019年,在车市整体下行的情况下,沃尔沃汽车在华年销量突破15万辆,再次刷新历史纪录。相比2010年收购之初,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翻了一番,中国销量增长到原来的5倍。经过10年稳扎稳打,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拥有3家整车厂和1家发动机工厂,1个研发中心和1个设计中心;员工数量从188人增长至8000余人;供应商超过了1700家,本地采购占全球采购总量超过30%;截止2019年底,共有经销商259家,覆盖全部一、二线城市,2019年新开业的经销商有30家。

在中国市场空前本土化的同时,吉利汽车也和沃尔沃汽车一起更加融入世界。

如沃尔沃汽车目前在中国的1座研发中心和1座设计中心,作为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中心与瑞典总部没有壁垒,更不设置防火墙,真正实现了全球三大研发中心(欧洲、美洲、亚太)的高效率共同研发,并让研发的资源和成果实现了实时全球共享,实现与全球市场协同效应的最大化。

同时,沃尔沃汽车的中国工厂和在欧洲、美国的工厂共同服务全球消费者,由沃尔沃汽车中国工厂生产的车辆出口遍布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率近40%。尔沃汽车也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将产品出口至欧美发达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目前已占到中国汽车工业出口欧美市场总量的50%。

沃尔沃汽车中国供应商的数量也从2013年的不到200家增长到目前的1700多家,中国采购已占全球总量的30%以上。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共有259家经销商,覆盖全部一、二线城市。2019年新开业的经销商有30家。目前沃尔沃汽车已经实现了豪华SUV,豪华轿车,豪华旅行车三大类型市场的全覆盖。

同时在未来的新产品开发和电气化方面,沃尔沃的SPA可扩展模块架构,是历经5年、耗资110亿美元打造的全新架构,承载多款沃尔沃全球战略车型的开发及制造。目前在沃尔沃汽车的全新产品矩阵中,大多车型均出自SPA架构。

沃尔沃汽车与著名的电池制造商CATL(宁德时代)和LG Chem(LG化学)签订长期协议,确保在未来十年内为下一代沃尔沃汽车和极星(Polestar)车型供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锂离子电池,协议内容涵盖了沃尔沃即将推出的下一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2)和现有的基础模块架构(CMA)上所有车型的全球电池模块供应。

2020年,对沃尔沃汽车来说是下一个新十年的节点,更多新产品,在电气化、自动驾驶、5G领域发力,甚至如今正在讨论中的与吉利汽车进一步业务重组,相信对这个经历了十年前的并购和十年期的变革的汽车品牌而言,都指向下一步蜕变的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