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周见疗效?车企“云”突围全产业链复产困局 | 汽车记“疫”

[摘要]《汽车记“疫”》是腾讯汽车推出的特别策划栏目,记录汽车产业这段突如其来的记忆。

下周见疗效?车企“云”突围全产业链复产困局 | 汽车记“疫”

文 | 傲敦

2月10日,除湖北省外,多家车企迎来“花式”复工,一场自救战役正式打响。

据腾讯汽车不完全统计,目前有东风日产、广汽新能源、小鹏汽车、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一汽大众、长安福特、长城汽车等多数企业已经开始线上办公,但是本周内工厂复产的企业占少数。

“短期内就算复产了,产能也会受限,我们跟零部件工厂同步复工。”在某位车企高层看来,真正意义上的复产还要待整个产业链的逐渐恢复。

车企大范围复工是全产业链转动的关键

不管是线上办公还是线下复工,在汽车产业整个链条中,车企的复工动作显得尤为重要。

什么时间复工?工厂是否复产?这些都影响着上下游关键环节的复工计划。

当然,作为产业链条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车企想要真正实现工厂生产将会面临诸多挑战。

下周见疗效?车企“云”突围全产业链复产困局 | 汽车记“疫”

长安福特复产

根据各地要求和企业自身需求,2月10日“云“开工,2月17日左右复产,成为多数企业的复工计划。

“后天可能小规模复工,到岗以本地未外出无接触员工为主,不超过总人数三分之一,其余继续家里蹲,外地回来一律隔离14天再说。”2月10日,长安汽车相关人士对腾讯汽车表示。

下周见疗效?车企“云”突围全产业链复产困局 | 汽车记“疫”

广汽员工入车间时的体温探测让防护无处不在

2月10日广汽集团及下属陆续复工,“工厂还未复产,要17号或以后,现在是复工,采取柔性办公的方式。“

据了解,为解决员工的就餐问题,广汽食堂正常开放,但改自助餐为套餐式,减少人员排队和停留时间。就餐时,拉开前后间距,为此采用了错峰就餐方式,员工分四批就餐,以确保有足够座位。

作为新造车势力,位于广州的小鹏汽车和上海的爱驰汽车、天际汽车也都在2月10日正式开工。

下周见疗效?车企“云”突围全产业链复产困局 | 汽车记“疫”

小鹏汽车复工

“能够在线业务,离散办公的岗位,尽量在线和分散。现在就要准备好IT、安全、会议、任务、考核等流程体系的改造。拼命思考业务的线上化方式,例如可能这次的事情就可能把小鹏自己的在线买车业务给逼出来了。“2月8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其朋友圈写道。

“以爱驰汽车上饶制造基地为例,有57.3%的员工来自外地,而从外地返程,工厂集中工作、食堂集中用餐、宿舍集体住宿等,也会让员工暴露在风险之中。我们宁可等疫情平稳之后再确定时间。”爱驰汽车方面表示,上饶制造基地的复产时间暂时没有确定,一切要根据疫情发展态势来决定。“目前我们下周一去单位上班,但是如果疫情还是很严重,那公司还会及时调整的。”爱驰汽车相关人士表示。

当然,正如上述人士所言,车企的大范围云复工其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复工,只有复产才能真正带动整个产业链转动起来。

下周见疗效?车企“云”突围全产业链复产困局 | 汽车记“疫”

特斯拉复产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最早官宣工厂复产的是上海特斯拉工厂,2月10日正式复工复产。作为其核心供应商,均胜安全随后也宣布,其上海临港工厂于2月10日复工,该公司在社交平台表示将为特斯拉临港工厂此后的产能爬坡和交付进程提供保障,此外,湖州、天津、青浦工厂均有序恢复生产。

据腾讯汽车了解,长安福特工厂已经小范围开工,关于近期生产计划,企业人士表示,“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来安排生产计划,同时,在确保员工的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正积极和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各利益相关方密切沟通,逐步将生产恢复到正常水平。”

大众汽车集团表示,与中国当地合作伙伴共同运营的14家组装厂中6家已经恢复生产,其剩余的工厂将于2月17日恢复生产。

除了受制于疫情,物流和交通也是车企和供应链相关企业面前的一道坎,“就算复工,好多高速都封路,不让外地车进,这些因素都要考虑到。”一位企业人士表示。

毫无疑问,复工难是汽车全产业链面临的困局,作为最关键一环,车企必须要纵观全局转危为机,以最好的体系化能力和状态抓住疫情之后的市场爆发点。

短期停产不影响终端,各环节“催产”见效

商业研究机构IHS Markit预测,随着疫情爆发,工厂长期关停的状况可能将持续到3月中旬,从而将导致中国汽车产量缩减逾170万辆,同比下跌32%。

关于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影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在中国市场面对突发性变化时,不只是中国车企,主要汽车生产国的企业都会有针对性地对这个突发性变化调整自己的战略。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外的汽车企业都会对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进行调整。

其实,关于一季度、甚至全年产销目标,多家企业都表示会根据市场情况出具体方案。

东风日产表示,复工后,审慎评估此次疫情对东风日产供应链及市场的各方面影响,根据供应商的情况合理安排企业生产工作。目前,各地工厂已对疫情做好生产预案,1-2月整体车源可以满足。

吉利高层表示,目前大部分生产基地在2月15日左右复工。对于生产环节,吉利会从市场端倒排制定计划,并结合供应链情况及人员安排,做出排产计划和员工分批上班的安排。

当然,随着复工潮的来临,多家零部件企业也陆续开工,被波及的其他国家汽车工厂也逐渐恢复产能。

此前因供应短缺问题停工的韩国现代和起亚工厂,2月11日恢复了部分热门车型的生产。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表示,上周日当天在中国约40家供应线束的工厂中,有27家恢复了生产,并在周一(2月10日)增加到37家。

为了让供应链体系快速恢复,部分企业采取了主动“上门”催产的办法。

据媒体报道,2月6日,北京奔驰紧急发函天津市请求特批供应商提前复工,并称, “公司仅有一天安全库存,一旦停限产超过一天,都将导致北京奔驰停产。如果北京奔驰不能在2月10日复工,经济损失每天将超4亿元人民币,这也将为京津冀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损失。”

除了供应商,经销商的全面复工也是关键一环。2月11日,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消息,在进一步扩大经销商复工调研的范围和样本后,在协会调研的2895家4S店中,目前共有573家复工,复工率为19.8%。

“短期内到店人数可能也不会有那么多。”企业人士表示,目前多数经销商都开始线上卖车了。

毫无疑问,疫情之下,汽车产业从生产到消费的全链条毫无疑问会受到重创,供应商、生产、产品、经销商和消费者每个环节都是一场艰巨的保卫战,为此,很多车企的少部分人已经早于2月10日选择线上开工。

从初三开始,众多车企陆续推出了针对性政策,多数企业降低经销商考核标准,用户端推出了延长质保和线上看车买车等一系列策略,这些成为企业应对疫情的标准动作。

疫情面前,所有企业的开工只是“冒险”旅途的开始,“云”复工、降低考核标准还是发函催产,都是在为疫情之后的真正开工准备“弹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