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 | 特斯拉与宁德时代讨论不含钴电池 成本降幅超“两位数”

[导读]特斯拉已经与中国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就LFP电池的供应协议讨论一年多时间,这种电池相较现有电池在成本上的便宜幅度(百分比)达到“两位数”。

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表示,特斯拉与宁德时代(CATL)有关在中国工厂所产车型中使用不含钴电池的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值得一提的是,钴是电动汽车电池中最昂贵的金属元素之一。

采用不含钴电池将标志着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首次将所谓的磷酸铁锂(LFP)电池纳入其产品线,在中国整体电动汽车销量下滑之际,特斯拉正寻求降低生产成本。

据一位参与其中的消息人士透露,特斯拉已经与中国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就LFP电池的供应协议讨论一年多时间,这种电池相较现有电池在成本上的便宜幅度(百分比)达到“两位数”。这位消息人士未被授权与媒体交流,他也拒绝透露自己的身份。

针对上述报道,特斯拉和宁德时代方面都拒绝置评。

电动汽车制造商通常在乘用车上使用镍钴铝电池(NCA)或镍锰钴电池(NMC),主要是因为这种电池的能量密度更高,其对于决定电动汽车每次充电后续航里程长短至关重要。

知情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表示,为了提高LFP电池的密度和安全性,宁德时代一直在研究所谓的电池封装技术。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还透露,目前尚不清楚特斯拉打算在多大范围内使用LFP电池,但该公司没有计划停止使用目前的NCA电池。

在耗资20亿美元(约139.9亿元人民币)新建的上海工厂中,特斯拉一直在提高Model 3的产量。另外一方面,特斯拉还通过降价的方式从宝马和戴姆勒等传统高端汽车制造商手中赢得市场份额。

去年12月,特斯拉开始从这家工厂向外发货以帮助其节省进口汽车的物流和关税成本。特斯拉目前正寻求监管部门批准在该厂生产较长续航里程的Model 3汽车。

行业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指的是电池驱动车型、插电混动车型以及燃料电池车型)市场1月销量或暴跌54.4%,部分原因在于今年春节假期较去年提前以及中国爆发的新冠状病毒的影响。

对LFP电池的采用还将帮助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实现其2018年的承诺,即特斯拉将把钴的使用量(钴的价格高达每吨约3.35万美元(约23.4万元人民币))削减至“几乎为零”。

他在1月份的财报会议上表示,特斯拉计划举办一场电池大会,会议的时间可能放在4月份。特斯拉将在会上分享其未来的电池战略和技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