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要想新车多开几年,这10种最伤车的坏习惯得改

细数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操作,实则会对车子产生不同程度的损伤,久而久之会加速车辆零件磨损,缩短整车寿命,最终落得个花大钱收拾烂摊子的下场。这些看似无关痛痒的伤车行为,等后果严重时保证你难受!无需多虑,下面教您化险为夷。

熄车前忘关空调

不关空调就直接熄车走人,相信不少老司机都有这陋习,但我劝您改下哈。

因为当你下次车辆启动时,发动机会带着空调负荷启动,除了增加车辆冷启动负担、延长热车时间以外,冷凝水还会留在空调管路滋长细菌,发霉后便会有异味。

在不水平地面停车

在停车位资源紧缺的地方,我们时常能看到有司机直接把车碾上路肩、停在斜坡,甚至霸占人行道,这除了影响社会秩序、不太文明以外,对车架还有着不同程度的损伤。

车辆停放在不平路面,由于四轮落差过大,会对车架造成扭曲,时间长了会金属疲劳,导致车架轻度变形,后期甚至会影响车门启闭,出现车身异响、车辆跑偏等现象。

原地怠速预热时间过长

原地怠速预热时间过长、过度热车,除了费油以外,还会诱致发动机积碳,加剧引擎磨损,那汽车预热多长时间最合适呢?

一般来说,冷启动车辆后,原地预热1-2min即可,用车环境气温较低时可酌情增加热车时间,让发动机凸轮轴、曲轴、连杆等部件与机油充分润滑,待转速指针回落稳定后,即可开动车辆。对了,涡轮车尽量等水温上来再去狠踩油门。

空挡滑行

“空挡滑行省油”的说法只适用于过去那批老掉牙的化油器车,如今满大街跑的乘用车基本都是电喷车,通过电子元件来控制燃油喷射,车辆行驶中挂入空档反而会喷油来维持怠速,同样费油。

除此以外,空挡滑行还存在安全隐患,尤其在下坡路段时应合理降挡、充分利用引擎制动,防止制动系统性能热衰减导致刹车距离变长,加快刹车皮磨损。

离合不踩到底就挂挡

很多手动挡司机都会有一个坏习惯——离合没踩到底便挂挡,这个看似“不拘小节”的操作往往会导致换挡顿挫,冲击变速箱内部齿轮,造成不可逆的内伤。

离合器损坏修起来还不算很费工夫,假若变动箱、传动装置损坏,就像比亚迪秦等车型在修变速箱前,需要先把发动机卸下才能取出变速箱,维修工序相当麻烦,且工时费高、耗时长,对维修师傅的专业度要求也不低。

再者,像变速箱这类精密度极高的机械,即便修好亦难复当年勇。所以,且用且珍惜,定期换变速箱油吧。

打死方向盘

有没有发现,很多司机在倒车、停车或者出车库时常常会快打方向盘,情急之下甚至会打死方向,不听到“咚”的一声都不会死心。

殊不知,当方向盘被打死后,转向液压泵内的油压会迅速上升,导致转向动力泵工作负荷陡增、加剧助力泵皮带老化,损伤方向机。

车速过高时急刹车

在汽车高速行驶时突然急刹车,会对轮胎、发动机、离合器、刹车盘、刹车皮等造成不同程度的损耗与损伤,缩短刹车分泵、总泵的使用寿命。

除非紧急极端情况,请尽量避免车速过快时急刹车。平时开车,教授建议您善用油门控制车速,别动不动就猛点刹车,这样会让饭后的晕车党吐一车!

过减速带操作不当

教授见过最愚蠢的司机,就是过减速带不减速的憨批,主动找寻冲击后还跟乘客炫耀一句:“这车悬挂还行吧?”此刻只想吐槽一句:“车还行,你脑子不太行。”

车速过高碾过减速带,轻则导致减震器漏油、轮胎鼓包,重则悬挂系统断裂。有些“老司机”还会自以为是单轮过减速带,这样除了会加剧单边悬挂的滤震性能衰退,还会导致车辆跑偏,开起来“松散”。

除此以外,踩着刹车过减速带同样不可取。试想下,制动卡钳与刹车盘咬合时突然遇到过减速带时伴随的强大冲击力,这样会导致刹车系统轻微变形,动平衡发生变化后容易出现刹车抖动、异响等现象。

切记!过减速带前请提前完成制动减速,过减速带时能慢则慢!

邮箱见底才加油

拖延症患者时常会等到油表亮灯提醒才不紧不慢地去加油,其实这是相当不可取的。当油箱内油位过低且连续工作时,会出现油泵过热甚至烧毁的情况,在车辆重心转移较大时还会供油不上,影响动力总成运转。

油量过低、油泵得不到充分冷却,无异于慢性谋杀油泵,缩短使用寿命。由此及彼,就好比我们不按时吃饭,饿过劲后容易出现不良症状。所以,别让你家爱车挨饿。

忘关车内用电设备

化妆镜灯、车内照明灯、大灯、双闪灯等,都是驾乘人员常常忘记关闭的用电设备。偶尔耗电倒还好,着车后车辆行驶能向电瓶充电,实在不行还可找旁车“过江龙”搭电应急。但当电瓶电量耗尽时,就得花几百上千元更换新电瓶。

举个例子,好比迈凯伦等极致轻量化的高性能车,搭载的小体积电瓶一般容量较低,假若副驾女生补完妆后忘关化妆镜灯,等第二天发现车辆可能已经亏电严重。假若电瓶报销,维修费用估计能抵好几个奢侈包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