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6种轮胎花纹 您选对轮胎了吗?

轮胎是汽车上最重要的组成部件之一,是唯一与地面接触的地方。花纹不仅是车轮外观与否的决定因素,而且更关系到是否能够充分发挥轮胎的牵引、制动、转弯、排水以及降低噪音的性能,保证轮胎与路面的附着力、保证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性、操纵稳定性、舒适性和节能经济性。

简而言之,轮胎的花纹和鞋底的花纹作用是一样的,就是增加胎面与路面间的摩擦力,以防车轮打滑。他主要由花纹沟,花纹块及节距等构成。轮胎花纹提高了胎面接地弹性,在胎面和路面间切向力(如驱动力,制动力和横向力)的作用下,花纹块能产生较大的切向弹性变形。切向力增加,切向变形随之增大,接触面的“摩擦作用”也就随之增强,进而抑制了胎面与路面打滑或打滑趋势。随着轮胎发展的百余年历史,现已存在难以计数的花纹形状,但大体可以分成如下几大类。

(1)条形花纹

图:条形花纹轮胎,花纹方向与圆周方向一致。

优点:低滚动阻力,不易侧滑,可以提供良好的操纵稳定性能,由于行驶过程中产生的热量低,可以显示良好的高速性能,低噪声,可提供良好的驾乘舒适感。

缺点:较差的制动性能和湿地稳定性能,而且在负荷下容易出现开裂现象。

用途:良好路面,货车及巴士前轮。

(2)羊角和人字花纹

图:羊角和人字花纹轮胎,花纹沟方向与圆周方向垂直。

优点:良好的制动及操纵性能,良好的牵引性能。

缺点:高速行驶时的噪声较大,由于滚动阻力大的原因,不适合进行高速行驶。

用途:行驶于较差路面的自卸车、工业车辆以及巴士后轮。

(3)复合花纹

图:复合花纹轮胎,综合条形及羊角花纹的特点。

优点:胎面中央的条形花纹,提供了良好的操纵性能并防止侧滑。 胎面肩部的羊角花纹,提供了良好的牵引性能和制 动性能。

用途:适用于各种包装及非包装路面,主要装在货车及巴士的前后轮。

(4)块状花纹

图:块状花纹轮胎,花纹沟之间都相互连接,呈独立的花纹块结构。

优点:优越的制动及操纵性能,雪地及湿路上优越的操控及稳定性能,雨天时时良好的排水性能。

缺点:独立的花纹块结构,耐磨性能较差。

用途:轿车用全天候及雪地轮胎,商用车后轮。

(5)不对称花纹

图:不对称花纹轮胎,胎面左右两侧花纹形状不同。

优点:由于其增大了转弯时外侧花纹的着地压力,极大地提高了高速转弯性能,并补足了外侧花纹的耐磨性能。

缺点:必须注意轮胎的正确安装方向。

用途:竞技用车及高性能车辆。

(6)单导向花纹

图:单导向花纹轮胎,花纹沟之间都相互连接,呈独立的花纹块结构。

优点:卓越的制动性能,极佳的排水性能,雨天优秀的稳定性能,适合于高速行驶。

缺点:轮胎的安装位置必须要与行驶方向相同。

用途:高速用轿车用轮胎。

轮胎花纹使用注意事项

1、应根据车辆用途经常使用的路况和车速来选择比较合适的花纹轮胎。对于在一般硬路面上中速行驶的车辆,货车和客车等宜选用横向花纹或纵横兼有花纹轮胎;对于经常在高速公路及良好的硬路面上行驶的车辆宜选用散热性好、横向稳定怀强的纵向花纹和纵横兼有花纹轮胎。

2、为了预防“滑水现象”带来的危害,影响滑水临界速度的因素较多,经常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轿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尽量选择抗滑水轮胎.这种花纹的主要特点是,在胎面中部设计出宽大的排水沟(主沟),在轮胎与路面之间形成较大的排水空间。在主沟两则有通往胎侧的侧沟,故排水距离短,排水效率高,从而最大限度地养活了轮胎在湿路面高速行驶可能产生的“滑水现象”,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花纹具有方向性,安装时切忌大意。

3、有向花纹轮胎的旋转方向通常用模压在胎侧的“箭头”,标记表示。如果按照箭头方向旋转,即“人字形”花纹尖端先着地,则称顺方向放置反之,则称反方向旋转。抗滑水轮胎一律按顺方向放置提高排水效率,而反向放置则排水效率比非滑水轮胎的还要差。越野有向花纹轮胎,若安装在驱动桥上,则应顺方向旋转,“人字形”花纹尖端像链子嵌入雪泥地,抓着能力强,而且嵌入花纹沟槽中的雪泥可从两侧被挤压出来,花纹具有自洁性;若安装在从动桥上的越野有向花纹轮胎,由于不输出牵引力,为减少滚动阻力和磨损起见,故应反方向旋转。

综上所知,轮胎花纹也是一门学问,它能提高汽车性能,确保行驶安全性能。因此,如何正确选购、安装和使用轮胎花纹就显得非常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