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汽车界的谣言,你都知道吗?

打开搜索引擎输入“谣言”俩字,大量新闻映入眼帘。尤其是自肺炎疫情以来,各种与疫情相关的不实报道便增加不少;从各地政府防控措施如封路禁行和封城,再到治疗偏方、禁止寄快递等消息层出不穷,更有“母猪开口说话”的消息出现。这让笔者不禁联想到,信息不对称在重大公共事件以外也是常态。就以汽车来说,一些偷换概念、以偏概全的说法在不少车主之中口口相传,继而成为所谓的“经验之谈”。

防爆胎真的能防爆?

防爆胎只是坊间对这类型轮胎的称呼,虽然通俗易懂但严格来说并不准确。防爆胎学名为泄气保用轮胎,不同轮胎品牌对这类轮胎的缩写为RSC(RUN STABILITY CONTROL),原理是对轮胎壁进行加厚处理,可以在轮胎泄气时,靠轮胎侧壁支撑起车辆或轮毂中的支撑环,保证车辆能以一定的速度行驶一段距离,基本可以维持到维修店和轮胎店进行修补或更换。

事实上防爆胎不能“防爆”,由于外力因素防爆胎依然有概率出现爆胎的情况,而“防爆”二字或许理解成“防止爆胎后出现二次事故”会好些。确实,能保证车胎缺气后仍能具有行驶能力,而不是缺气后导致车轮摩擦力失衡,继而发生侧滑碰撞等事故。

正是由于轮胎侧壁结构的特殊性,才能让RSC实现缺气后持续行驶。但同时,特殊的结构让RSC较难补胎。主要原因是胎壁加厚的钢丝层长距离承受车身重量容易造成钢丝变形,会发生类似我们重复折叠铁丝的作用,重复的折叠一个点会导致铁丝断裂,进而下降支撑及安全性。

改装=违法?

在路上见到改装车,相信大多数朋友都会为之驻足观望,也有不少年轻人想要为自己的车辆,进行一些彰显个性的改动,却又苦于“老司机”们担心违法的好言相劝。

目前对于汽车改装还是需要申报和备案,并且所允许的改动需要符合《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GA801-2019)的规定,如车顶行李架、脚踏板、轮毂和轮胎以及保险杠和前脸散热器面罩等部件。

有四驱就能越野?

以往汽车分类没有目前那么细化的时候,不少消费者把越野车、SUV混为一谈。由于越野车的使用特性是要满足在野外、非铺装路面的抓地性能和脱困能力,因此绝大多数越野车都会配备四驱系统。

这就造成消费者对四驱系统的认识,局限在用于越野的范畴。确实,四驱系统通过对动力的平均分配,能让四个车轮都能获得动力从而相对容易脱困和爬坡。

可与此同时,也有车企推出四驱版本的车型,目的为了获得更好的行驶稳定性和抓地能力。比如说在日本,在北海道地区销售的车型多数配备四驱系统,以应对冬季雨雪天气时的正常使用。城市SUV主要搭载的适时四驱系统,就是为了应付城市湿滑路况和轻微程度的烂路而生,对于越野作用的SUV,适时四驱系统可以发挥的作用其实相对有限。

燃油标号与动力有关

或许有车主试过为自己那辆,只需加注92号汽油的小车加注95号汽油,并在驶出油站后无意中发现动力表现竟然比之前要好。虽然听起来有点玄学,但确实有不少车主曾经有这样的体验。

事实上,在同品牌的加油站加注不同标号的汽油,对于动力的提升效果小之又小。汽油标号的不同只代表油品中的辛烷值不同,所代表的抗爆震指数有所不同。

倘若有在不同品牌的加油站之间替换使用同标号汽油,由于不同品牌对旗下油品的需要实现的目标各有不同,因此对燃油的调配比例不尽相同。确实会有动力提升的感受,比如说壳牌燃油,就在其官网中表达旗下燃油能实现的效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