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懂你才能更好 6款主流智能网联系统盘点

随着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的崛起,车联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汽车品牌的优势所在。以至于自主品牌的车联网系统普遍领先于合资品牌。比如上汽集团的斑马智行、吉利GKUI、长安In-Call 3.0、蔚来NOMI等车联网系统的智能程度都是非常先进的。不同于自主品牌,像福特SYNC、奥迪MMI、特斯拉Version等,这些车联网系统主要基于QNX、Linux、Android三大内核开发,主体需求以及方向的不同,造就了合资车企与国产品牌车联网系统的差距。那么目前主流的车联网系统都有哪些呢?小编就给您盘点一下。

懂你才能更好 6款主流智能网联系统盘点

斑马智行

首先上汽集团斑马智行系统基于Linux深度开发,由上汽集团与阿里集团共同合作研发,正式名称为AliOS。可以说,斑马智行系统是真正打响国内车联网战争的先行者。记得当时,荣威RX5率先搭载斑马智行2.0系统,顺滑的操作体验,以及能够通过语音控制导航、听音乐、调空调等功能时,着实让消费者感到惊讶。现如今,斑马智行系统已经可以控制空调、天窗等设备,且可以通过手机APP来实时查看车辆信息。

懂你才能更好 6款主流智能网联系统盘点

长安In-call3.0

在那之后,长安也推出了自己的车联网系统——In Call。随着不断的升级进化,该系统也更加智能化,且更加统一的UI设计和逻辑清晰的菜单层级,让消费者的上手难度更低。

此外,长安In-Call已经进化到3.0时代,除上述说到的语音控制导航、音乐外,控制车内多项设备,以及可全速域使用的IACC自适应续航系统,更是让旗下多款车型实现L2级别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懂你才能更好 6款主流智能网联系统盘点

吉利GKUI

吉利车联网系统在刚推出时,官方称之为G-Link系统,现官方名称为吉客GKUI。吉利吉客GKUI系统是基于Android深度研发,优点是上手难度低,但是整个系统与Android手机生态一般,整体UI设计缺乏整体性。目前吉客GKUI已经更新至19版本,界面设计进步很大,有着非常强的整体性和易用性。但开放的Android系统依然有缺点,存在的系统碎片化和安全性弱等问题依然不能避免。蔚来NOMI、比亚迪DiLink等同样面对这类问题,且目前无更好的解决方法。

懂你才能更好 6款主流智能网联系统盘点

蔚来NOMI

NOMI其实是个放在中控台上圆形小机器人。能根据语句与车主对话,并做出各种有趣表情。这个小机器人可控制车玻璃升降,天窗开合之类,还能负责放音乐,讲笑话之类,但是不能干涉驾驶(动力部分)。灵巧之处表现在各种灵活的设定上,而NOMI的智能语音系统是经过科大讯飞认证过的,代表了目前在汽车上能体验到最好的语音交互之一了。

懂你才能更好 6款主流智能网联系统盘点

通用安吉星OnStar

OnStar被首次运用是在1997版的Cadillac DeVille、Seville和Eldorado车型上。而经过11年的技术发展,OnStar系统的功能从最初在数字碰撞信号、车载免提呼叫、按需诊断筛选、情境信息认知、无间断数字虚拟现实技术、紧急援助和逐向道路导航等技术的基础上,又扩展了应急反应数据利用、电邮月度诊断、危机时刻路线选择、多种嵌入式语言等多项新技术。作为国内首家智能车联网服务平台,依托北美OnStar强大的实力,不断加强自身服务能力,以友好可信赖的品牌个性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完善丰富的互联功能。

懂你才能更好 6款主流智能网联系统盘点

福特SYNC

福特SYNC是福特与百度合作的成果,于是,SYNC+系统同时带有百度和福特基因。福特SYNC系统首次实现车机与智能手机的无线互联,支持苹果 CarPlay和Android Auto。通过SYNC AppLink功能,Waze、Ford + Alexa等应用也可以与车机无线连接,并且可以直接在智能手机上对各种车辆功能(如灯光、空调、收音机等)进行控制。结合车内的手机无线充电板,让你彻底摆脱凌乱的数据连接线。

福特SYNC将标配云平台连接功能,云端大数据将与SYNC 4强大的计算能力结合。通过与云端数据连接,导航功能可以实时更新当前路况;同时,基于云的语音处理功能将使SYNC 4更加智能地理解语音语义,结合大数据为驾驶者提供合理建议。

懂你才能更好 6款主流智能网联系统盘点

中国汽车发展短短几十年,但凭借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已经实现弯道超车,更是中国实力的强大体现。智能汽车是世界范围内汽车往后发展的最终目标,不论是车企还是互联网公司,各有自身规划发展之路,能够做到真正的开放、融合才是成功之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智能网联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