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越大越好?浅谈汽车大轮圈的优缺点

现在很多人在提车之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琢磨着该换个什么又大又酷炫的轮圈。在不少“外貌党”的眼里,轮圈作为影响汽车外观的重要因素,不换一个与之不同的,恐怕是无法满足的。

越大越好?浅谈汽车大轮圈的优缺点

首先在讨论大轮圈之前,先给大家简单的说一下轮圈离不开的两个数据:尺寸R和扁平比。首先扁平比是轮胎的一项数据,指轮胎横断面高度占其横断面最大宽度的百分比,简单地说就是轮胎的高宽比。

而R是英文的Radial,指的是径向胎,是轮胎的构造,说的是车胎内层面的构造纵横径向的越过车胎。17是轮辋的直径,尺寸是英寸,也就是说这轮毂的直径是17英寸。

越大越好?浅谈汽车大轮圈的优缺点

举个例子:比如一个轮胎的侧面标有 205/55 R16 的字样,其中205代表轮胎的宽度是205mm,55是扁平比,就是用轮胎横断面的高度/轮胎的宽度得到的百分比,数值越大的话就是通俗讲的轮胎越厚,减震能力就越好,R16代表轮毂的直径,基本上也就决定了轮胎的大小。下面就来说说大轮圈的优缺点分别是什么。

高扁平比的轮胎由于胎壁长,缓冲能力强,相对来说舒适性较高,但对路面的感觉较差,转弯时的侧向抵抗力弱;反之,低扁平比、大内径的轮胎,因胎壁较短,胎面宽阔,因而接地面积大,轮胎可承受的压力亦大,转弯时的侧向抵抗能力强,车辆的操控性强

优点一:提升美观感

不少人买车之后都会对自己的轮圈大小感到一些不满,觉得小了一号,运动感不那么强力。那么换大轮毂最大好处是感官刺激强烈

越大越好?浅谈汽车大轮圈的优缺点

上图中所展示的为迈腾280TSI 双离合 舒适版和迈腾380TSI 双离合 旗舰版,分别采用的轮胎尺寸为215/60 R16和235/45 R18,除了轮毂大小不同以外,所采用的花纹设计及轮胎偏平比也大相径庭。

优点二:操控性能提升

用大轮毂,那轮胎的选择必定会较宽较薄,也就是扁平率低了,在高速行驶时车辆也就更稳,抓地力更强,同时在车辆拐弯时的侧幅度更小,这样的更换会让汽车具备较好的视觉效果和操控性能。

越大越好?浅谈汽车大轮圈的优缺点

这一项在诸多超级跑车上都基本采用,如兰博基尼超级跑车Aventador S Roadster更是采用了前255/30 R20后355/25 R21超低扁平比的轮圈,为的就是提高整车的操控性。

缺点一:影响刹车性能

更换相同材质的更大尺寸的轮毂无疑会增加簧下质量,这样悬挂系统对于路面状况的反馈就会变得迟钝,转动惯性也会变得更大,但是有没有提高相应的动力系统和制动系统,反而会让车辆更累,从而导致车辆刹车性能的降低。所以改装前一定要考虑发动机动力是否充足、输出轴是否能承受住这么强的扭力,车桥的齿轮能不能承受这么大的应力。

缺点二:乘坐舒适度降低

轮胎的外径是一个定值,即轮圈越大,轮胎的厚度就会越薄,这样会导致对路噪的隔绝变差,车内的噪音会相应增大,影响车内静谧性。低扁平比的大轮圈在支撑性方面有更好的表现,但较薄的轮胎厚度对于路面颠簸,以及细碎震动的过滤效果较差。

越大越好?浅谈汽车大轮圈的优缺点

缺点三:油耗增加

大轮圈在直径上有优势,对应的胎面宽度也更大。优点在于加大车轮与路面的接触面积,可以增加抓地力,有利于提高车辆的稳定性。但带来的代价就是摩擦力变大,油耗一定程度上会增加。

缺点四:改装轮圈影响年审、过户

根据现行的《机动车登记规定》相关条款,改变已领牌照机动车的车身颜色、车型、性能、用途和结构,更换车架、车身或发动机,车主都必须向车管所申请变更登记。加装尾翼、做大包围、改装排气管等行为,原则上都不被允许。

越大越好?浅谈汽车大轮圈的优缺点

改装大尺寸轮圈可能影响车辆年审、过户。车辆在年审、过户进行外检时,第一步就是用行驶证上的照片与实车对比,查看车辆各部位有无改装。若换装大尺寸的轮圈,很有可能不能通过年审外检,会被要求换为原装轮圈。

小结

其实原装车轮的各项参数都是厂商匹配好了的,为的就是在经济和舒适之间寻求一个最好的平衡。而性能车或跑车之所依使用大尺寸的轮毂是因为为了装下更大尺寸的刹车盘来提高制动能力,用扁平比低的轮胎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抓地力和更清晰的路感反馈,因为性能车的舒适度不是第一位的。各位在选择大轮圈之前一定要慎重考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