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长期不开车 汽油会过期吗?

最近油价真的很魔性,原先7块多一升的95,一下子回归到6元时代,本来想趁着油价下降去加油,却发现年前加的一箱油,现在还剩半箱!没办法,只好把车晾一边了。

刚刚把注意力转移到其它地方时,就听到网上说,车停久了不行,电瓶会亏电,最好每周启动一次给电瓶充电。想到要用车时万一打不着火那就麻烦了,还是照网上说的做吧!本以为照顾好电瓶就完事了,哪知道网上又开始说汽油也会过期,搞得吃瓜群众是一脸懵逼!

你说车停久了轮胎受力不均变形我能理解,你说长时间不开车电瓶亏电我也能理解,但你说油箱里面的油放久了会过期,我表示难以理解,难道要我把汽油喝掉?

汽油变质是忽悠人?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们对燃料并不是非常了解,所以查阅了一些相关的文章和资料,算是初步搞明白了汽油变质是怎么回事。汽油变质比较抽象,不是很容易让人理解!

汽油是由氢原子和碳原子组成的碳氢化合物,大家也知道汽油是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在提炼过程中要过滤很多东西,比如硫。目前汽油中的硫含量是10mg/kg,假如硫含量过高,那么就可能堵塞GPF。为了让汽油满足排放和抗爆性,通常还会加添加剂,以前是加铅,但由于铅排放到空气中有毒,于是铅逐渐被替代。硫和铅虽然对车或者环境不利,但是它们可以提高汽油的稳定性!

长期不开车 汽油会过期吗?

众所周知,汽油挥发性好易燃,汽油蒸汽在空气中遇到一点火花都可以点燃。当你把汽油加到油箱里,就算停在那不动汽油也会蒸发,这个蒸发量主要取决于外界温度,如果是大夏天那么汽油蒸发速度肯定快。

由于汽油中轻质碳氢化合物容易蒸发到空气中,这就有了你在启动或者加油时所闻到的汽油味。当汽油中的碳氢化合物大量蒸发后,会使发动机燃烧不稳定。

满足国6排的车,已经不可能再闻到汽油味,因为不论是油泵还是碳罐,都做了相应的改进,比如燃油滤清器集成在油泵内,这样外露的管路就减少了。从车外闻不到汽油味,不代表汽油完全没有蒸发,只是这部分汽油蒸汽被吸附了。

除了轻质碳氢化合物容易蒸发外,部分碳氢化合物还会与空气发生氧化反应并产生胶质,胶质容易堵塞喷油嘴或者汽油滤,汽油内的胶质含量超过一定程度,就说明汽油发生了严重变质!

现在大部分地区都开始使用乙醇汽油(这个国外很普遍),乙醇和刹车油一样亲水。乙醇与空气中的水蒸气结合后,就沉积在油箱底部,并且带来一些麻烦,比如水没有润滑作用,可能会导致油泵异常磨损。当油箱中含有水时,它就给微生物提供了适宜的环境,于是燃料会自然降解,在降解的过程中还会产生酸性物质。据说,微生物比较喜欢柴油。

长期不开车 汽油会过期吗?

汽油能在油箱存多久?

汽油能存多久一直没有统一的说法,因为汽油要满足一些性能指标通常要加各种添加剂,比如抗氧化剂和清洁剂,这些添加剂混到一起后,汽油的安定性可能就变了!再加上你所处环境差异,这个就更难判断了。

长期不开车 汽油会过期吗?

(在EPA注册过的汽油添加剂)

我们查了很多信息,大概有这么一种说法,不含乙醇的汽油,可以储存半年,乙醇汽油可以储存3个月,这个储存指的是油箱外的容器。介于目前汽车油箱几乎都是树脂材料,燃油系统的密封性也在提高,相信汽油也可以在油箱内储存相同甚至更长的时间。

也有些公司嗅到了商机,专门开发了汽油稳定剂,据说这个东西可以减少汽油氧化和挥发性,让汽油储存时间提高1-3年。我们出于好奇去查了查汽油稳定剂,其实就是市面上卖的那种汽油添加剂,为避免广告嫌疑就不放图了。除了增加汽油稳定性外还什么清洁等作用,也就说汽油本身可以储存一段时间,后期使用添加剂又可以适当延长储存时间,但是具体能存多久,还是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

总结

汽油的确会变质,但是变质有几个条件,首先汽油必须暴露在空气中,其次外界气温高、空气湿度大,这些条件中除了外界气温外,其它条件都不满足,毕竟油箱都是密封的,哪有空气能随便进去。所谓长期停放油箱内的油会过期,实际上有些危言耸听,毕竟伤车和毁车这些词,很容易戳中部分人的痛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