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临时停车挂哪档?自动档开不对很危险

对于停车时到底该不该回挂空档或者P档,成了很多自动档车主争议的焦点。

其实很多自动挡车主在停车,尤其是等红绿灯的时候很少有注意档位的问题。多数车主为了方便省事都会仍旧让档位处在D档也就是前进状态,然后脚踩刹车进行制动。而有些车主压根就不知道要放到空档。

停车时底应该把车辆挂入 N 档还是 P档呢?

在车辆驶入车位并摆好位置时,车辆一般情况下都处于 D 档或者是 R 档,接下来就应该选择将发动机对车轮的动力输出切断,然后拉上手刹,挂入 N 档还是 P档都能把车辆发动机输出给车轮的动力切断来达到停车的目的,看起来似乎把车挂入 N 档还是 P 档对于车辆的影响不是很大。老司机对于这些细节问题就比较讲究了。

临时停车挂哪档?自动档开不对很危险

遇到红灯需要驻车

临时停车挂哪档?自动档开不对很危险

建议车主踩刹车使车辆停下之后将车辆切换进入 N 档然后拉好手刹,因为在等红灯的时间通常情况下都不会很长,所以用不着熄火。打到N档对汽车的离合片有好处,尤其是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更应该注意。拉上手刹脚就不用长时间踏在刹车板上,可以放松右脚,同时也可以避免由于脚下误踩导致车辆失控。

挂P档还是N档主要看驻车时间的长短,如果时长超过半分钟的红灯,最好还是挂到N档拉手刹。

临时停车挂哪档?自动档开不对很危险

不过在等红灯的时候不要将车辆挂入P档。P档的工作原理就是用机械结构的组件勾住并锁死驻车齿轮,如果后方车辆没有能控制好车速发生了追尾事故,变速箱往往就会在强大的外力冲击下收到很大的创伤。但是如果汽车要熄火,那就最好是打到P挡(驻车挡)的位置,因为这样齿轮与轮子已联动锁死

目前自动档车型的变速箱可分为手动变速箱(MT)和自动变速箱(AT)两大类,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手动挡和自动挡的区别。而其中的自动变速箱,又可以细分为AT(自动变速箱)、AMT(半自动变速箱)、DTC(双离合变速箱)和CVT(无级变速箱)这四种。

临时停车挂哪档?自动档开不对很危险

开惯了AT、CVT、以及新手最常见、问题最多的就是,等红灯时,死踩住刹车,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松。而对于双离合来说,N挡就是给你短暂停车时使用的,如果双离合变速器的车辆在停车的时候一直踩刹车,无形之中你车辆的损耗就比别人大。所以,如果你的车使用的是双离合变速器,为了增加变速器的使用寿命,最好养成驻车放N档的好习惯。开双离合车型的车主经常反映,在挂入D挡起步的时候,踩下油门车子并不没有马上走,这是因为离合片在你挂挡之后,会有0.7秒的时间去接合到半离合状态,所以,之前踩下油门发动机就空转了,而最好的办法就是,挂上D挡后,等待怠速把车子带起来后才踩油门前进。停车的时候,注意先踩刹车,等车子停稳以后,再挂入N档,最后熄火挂入P档才能停车。这样看似不起眼的小习惯,在日常用车过程中都能对变速器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小结

最后还是要提醒双离合车车主,变速箱价值不菲,在使用前还是仔细阅读说明书,找该车型专业人员详细咨询。行驶中切不可挂入N档滑行,因为变速箱内需要润滑,当行驶中把档位放在N档时油泵是无法正常供油进行润滑,会使变速箱内部件温度升高,造成彻底损坏。另外高速时空档滑行也是非常危险,虽然省点油但却不值得冒这个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