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中国标准问世 巨头进场提速抢占千亿市场 | 洞察者

[导读]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在未来几年智能汽车的发展将进入到“快车道”,而真正掌握话语权的究竟是传统巨头还是新兴本土企业,都还是未知数。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近期,国内智能汽车领域频频传来好消息。国家级的发展战略、自动驾驶的“中国标准”,这两个重磅消息甫一传出就成为行业焦点,也为疫情期间的车市带来一片难得的曙光。

11个国家部委联合出台的战略意味着智能汽车正式成为继新能源汽车之后,第二个汽车行业的“国家战略”。不过,这一次我们能否延续前一个“神话“还有一些不确定性。

车企巨头断然不会再让新能源汽车发展“掉头过慢”而失去先机的情况重演。而国内车企在近些年有关车联网、智能驾驶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与国家战略相得益彰,势必也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场关于智能汽车“主场权”的争夺战已经拉开帷幕。

纲领性战略落地 中国版标准问世

2月24日,发改委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出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至此,这个在2018年1月出台的征求意见稿终于落下帷幕。

《战略》明确了2025年我国的智能汽车发展目标是,基本形成标准体系,同时智能驾驶可以达到L3/L4的级别。即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

其中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将基本形成。业界普遍认为,这一纲领性的文件将为国内智能汽车发展指明方向。

很快在3月9日,工信部又在其官网公示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拟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据了解,该标准报批自2017年启动预研至今历时近3年,十余家国内外企业协助完成标准的起草及修改。

这一分级可以明确“中国版”的自动驾驶标准,国内自动驾驶汽车将以5个要素为主要依据,被划分为0-5共6个不同的等级。同时,中国标准也参考了现行SAE标准0-5 级的分级框架,做了一些依照我国具体情况的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版标准在3级中明确增加对驾驶员接管能力监测和风险减缓策略的要求,明确最低安全要求,减少实际应用的安全风险。

自动驾驶中国标准的问世,不仅可以让车企们有针对性的开展研发和生产,也将是自动驾驶相关政策法规制定的基础。

不再观望 巨头进场提速

得益于相关战略和标准的确立,有机构预测今年中国智能驾驶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700亿元。中国的智能汽车产业将会像几年前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黄金期”一样,全行业投入,并加速市场化的推进。

不过,这次国内车企所面临的挑战更大。国际巨头企业几乎都已完成布局,近期还在加速投入。

3月4日,通用汽车表示将在2025年之前投入200多亿美元研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而这对于此前已经退出部分市场的通用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投入。此前,通用已经直接买下自动驾驶初创公司Cruise。

同样,近期奔驰正在启动一项全面的成本削减计划,以便于获得充足资金用于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而捷豹路虎制定新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自主研发规划,预计最早2021年底进行路试。

走在自动驾驶市场化前沿的特斯拉也将在3月下旬发布更新,以扩展车辆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套件。据了解,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功能有两项,一是识别交通信号灯及停车标识并作出响应,二是在城市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

事实上,围绕智能汽车产业已经涌现了一大批玩家,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传统车企、Tier1、造车新势力及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出行公司都在瞄准这一领域。

不过,国内企业在市场化方面也在加速跟进,越来越多的智能汽车产品也相继推出,智能网联示范区域也在各地政府的推动下逐步推进。

东风汽车在今年规划了3款采用ProPILOT超智驾系统的车型;爱驰最新发布的U6 ion概念车也配备了L3级驾驶辅助功能;长安汽车“智能驾驶舱域控制系统”项目成功入围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入围揭榜单位”名单。

去年4月,华为、东风汽车、襄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入30亿元打造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而华人运通在盐城的“智路”项目也成开创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化城市道路的先河。

本土企业受青睐 主战场花落谁家?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也日渐受到青睐。小马智行与驭势科技先后宣布获得融资。其中,小马智行从丰田汽车公司筹集了4亿美元;而另一边,驭势科技也宣布在B轮融资中获得博世战略投资。

很早就在智能汽车领域投入的丰田汽车这次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初创公司,双方将加深和扩大两家公司在出行领域合作,进一步加速自动驾驶的研发和商业化应用。

同时, 小马智行作为唯一的国内企业,得到了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CPUC)的许可,可以使用自动驾驶汽车接送乘客。目前只有五家公司获得该许可,其余四家为Aurora、AutoX、 Waymo和Zoox。

不只是博世,安波福、大陆集团、法雷奥等多家国际零部件巨头也在瞄准中国市场,国内零部件企业的快速转型也刻不容缓。

不过,虽然战略纲领和国内标准已定,但智能汽车的发展还有诸如法律法规、车路协同效率、核心技术等相关难题要攻克。而中国的实际路况的复杂性早年也被质疑并不是智能汽车发展的“良好土壤”。

但麦肯锡也预测,中国未来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至2040年自动驾驶相关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在未来几年智能汽车的发展将进入到“快车道”,而真正掌握话语权的究竟是传统巨头还是新兴本土企业,都还是未知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