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颠覆你的认知 打破车型界限 测试奥迪e-Tron S Sportback原型车

颠覆你的认知 打破车型界限

——测试奥迪e-Tron S Sportback原型车

在Quattro四驱系统面世40年后,奥迪正在推动Quattro和S高性能版拥抱电气化。这辆全新打造的e-Tron S Sportback正在扮演开拓者的角色,奥迪工程师为它的前桥配备了一台电动机,后桥配备了两台电动机。下面我们就一道来借助e-Tron S Sportback原型车感受一下“奥迪的未来”。

奥迪在去年发布了旗下首款全电动车e-Tron(中国市场售价69.28-82.86万元),虽然也搭载了四驱系统,但每个车桥仅配备一台电动机。动力更强劲的e-Tron S在后桥增添了一台电动机,电动机数量达到三台,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上市。

e-Tron S不仅拥有4.5秒的0-100 km/h加速,由于后桥动力明显大于前桥,从而换来了类似于高性能后驱车的驾控体验。对扭矩的高效精细调配,令e-Tron S轻松实现漂移,并拥有活跃的车身动态。由于能够随意调配扭矩,因此可以实现单个车轮脱困,从而换来强大的脱困能力。

与e-Tron 55相同,奥迪e-Tron S也搭载了异步电动机,并且同样是后桥动力高于前桥,但电动机数量从两台增加到三台。奥迪工程师将e-Tron 55的201 bhp后桥电动机放到前桥,将前桥电机加倍后,用于驱动后桥。由于奥迪在五年前启动该车研发时便考虑到后桥双电机的需要,因此在后桥为两台电动机准备了足够的空间。在BOOST模式下,三台电动机能够提供高达496 bhp和972 Nm的峰值输出,但只能维持8秒。如果需要持续保持在最强动力,则能提供429 bhp和808 Nm。在通常状态下,前轴电动机将处于待命状态,只有当驾驶者大油门加速或者车轮出现打滑时才会输出动力。

作为一辆纯电动车,并且是高性能纯电动,奥迪e-Tron S的直线加速非常强劲。因为每一个后轮都由一台独立电动机驱动,并且能够独立控制后轮的扭矩输出,这被称为电控扭矩矢量分配系统,这与机械式限滑差速器的作用相似,并且更高效。扭矩分配的响应速度极快,仅需数毫秒,奥迪表示其速度比传统系统快了四分之一。在弯道中,奥迪e-Tron S能够更迅速地将多达220 Nm的扭矩发配到外侧后轮,以提升弯道极限和操控性。与传统动力高性能车相似,奥迪e-Tron S可以通过增加内前轮制动力减少转向不足。由于是纯电驱动,更多的电动机意味着刹车时能够提供更大制动力。

e-Tron S的电动机、电控系统和控制程序都由奥迪自行设计,通过精准控制前桥和两个后轮的扭矩输出,以及四个车轮的制动力,从而获得最敏锐最稳定的车身动态。如果你选择Dynamic模式降低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的敏感度,奥迪e-Tron S一定能激发你的驾控欲望,从少量的转向不足到华丽的转向过度。我们的这辆测试车搭载一套冬季轮胎,强劲的扭矩输出如洪水猛兽般破栏而出,相对传统动力车,油门响应速度快到令人震惊,并且没有发动机运转声,也没有排气声浪,甚至令人有些毛骨悚然。

在大多数弯道中,奥迪e-Tron S的动力输出都明显侧重于后轮。但我们在激烈通过急弯时,当车头指向弯心,后轮即将突破极限时,前轮会获得更充沛的扭矩,将e-Tron S前拉后推地加速离开弯心,轮胎紧咬地面,产生很大的横向加速度,但整个过程感受不到转向不足。奥迪e-Tron S的低重心、强劲的扭矩输出和极高的底盘极限会为你建立充足的操控信心。

当我们关闭e-Tron S的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开着大油门,后轮冒着白烟,车尾大角度外甩,这是传统奥迪Quattro系统无法带给你的乐趣。相对那些搭载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和差速器的传统车型,奥迪e-Tron S的感受极为独特,因为它是一辆重达2.6吨的SUV,但得益于电池组布置,重心非常低。总而言之,奥迪e-Tron S的驾控感受颠覆了我们对汽车的传统印象。

试车总评:

奥迪e-Tron S不仅拥有极为强悍的动力输出,在弯道中的车身动态也非常敏锐,虽然这是一辆重达2.6吨的SUV。令人意外的是,又重又高的SUV车身却能在弯道中表现出极为敏锐的操控动态。作为一辆搭载Quattro四驱系统的车型,e-Tron S摆脱了奥迪四驱稳定但缺乏沟通的固有印象,它甚至可以实现烧胎漂移,这与一辆高性能后驱车没有差别。总之,奥迪e-Tron S颠覆了我们对动力输出特性、传动系统、车型的传统印象。

测试车型主要参数:

动力:三台电动机(前轴一台,后轴两台)

峰值:496 bhp/972 Nm

传动系统:单速变速箱

0-100 km/h加速:4.5秒

最高速度:210 km/h

整备质量:2600 kg

车身尺寸:4901/1662/1935 mm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akas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